【音樂家咖啡與芒果鳳梨】

2021/03/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禮拜訂了新批次的豆子,聽聞卡內特莊園的音樂家味道很特殊,手上的宏都拉斯喝完之後,便下單買了音樂家系列中最熱門的莫札特。
到了每週日的午茶時間,就這麼剛好我又入手了新的濾杯和手沖壺,就一起全拿出來曬了。既然買了 Kalita 的不鏽鋼手沖壺(我買的是蝶番款,我們叫做絞鏈,日文叫蝶番有趣多了)自然也要入手一個 Kalita 的蛋糕濾杯。但我身為左邊口袋放10塊錢硬幣而右邊沒有就會不平衡的天秤座,一番思考後,下壺和杯子便用了 Hario 系列,以求平衡。
Kalita這款手沖壺據說是入門款必備,以出水穩定聞名,這是我第三支手沖壺,相較起來,出水的確蠻順的,但我不是為了出水順而買,單純只是因為它很美。
家裡有個初桃很多的太太,當老公的出張嘴給什麼吃什麼就好。
20克豆子篩粉後沖300CC,蛋糕濾杯的優點就是隨便亂沖也沒問題,搭配的點心是葡式蛋塔和市場不太買得到,經由特殊門路才到手的芒果鳳梨。
哥斯大黎加塔拉珠產區的卡內特莊園以音樂家系列咖啡豆聞名,據說莊園主人熱愛古典樂,所以豆子都以音樂家名字命名,共有貝多芬、巴哈、蕭邦和莫札特四款。卡內特莊園的豆子是葡萄乾蜜處理法,蜜處理的豆子我之前也喝過,都有蜜字當然就比較甜,不過之前都是拿來做冰滴,手沖純飲很少。

附帶一個可愛且無用的小知識。據說貝多芬是咖啡狂人,每天都要喝很多咖啡,而且他每天早上的第一杯咖啡都會算好好60顆豆子。偶然在《MUZIK》雜誌看到這個關於貝多芬小軼事,於是某天早上磨咖啡時窮極無聊揀了60顆豆子去秤,結果是8克。
好淡的咖啡。
各家的音樂家系列豆其實價格都差不多。
我老公開玩笑跟我說,在很多魔人眼中,日曬和水洗之外的處理法都是邪門歪道,我倒覺得喝個咖啡喝到變成咖啡法西斯的人是走火入魔,需要就醫。
所謂蜜處理,簡單來說是以機器先除去咖啡外果皮和果肉後日曬,這時的豆子表面還有果膠和內果皮,日曬後果膠發酵味道會入豆,等到曬乾後再去殼就叫蜜處理。至於葡萄乾蜜處理其實和葡萄乾一點關係都沒有,是直接把咖啡曬成葡萄乾的狀態,讓果肉果膠先發酵過一次,然後再去皮與果肉,只留下果膠再曬一次,也就是總共發酵兩次的意思。
卡內特莊園的豆子只有貝多芬是水洗,其他三款都是葡萄乾蜜處理。以我對古典樂粗淺的概念來歸類,巴哈講究的是均衡、貝多芬橫跨古典與浪漫主義樂派,蕭邦是鋼琴詩人,溫柔浪漫,以蕭邦命名的不只咖啡豆,還有伏特加(對啦還有手錶),那麼莫札特應該就是快樂。因為我的印象中莫札特的音樂多半很快樂,那就快樂喝咖啡吧。不過我只喝過莫札特,其餘三款都沒試過,我隨便講講,大家隨便聽聽就好。
這款豆子烘焙日期是3/10,相當新鮮,發酵味真的很濃郁,是帶有酒香的甜味,酸味不是很突出,喝起來有六花亭藍姆葡萄餅乾的味道,我喝慣堅果味為主的中淺焙豆子,其實這款咖啡我到現在還在習慣中,友人說養一陣子或做成冰滴味道很好,那就之後再來試試了。關於冰滴咖啡,我的心得文可能比手沖還多。
天氣越來越熱,也該是換喝冰滴的時候了。
這款咖啡搭配葡式蛋塔味道非常契合,但芒果鳳梨是完全不搭,吃一口鳳梨再喝咖啡就會發現所有的酒香和莓果味通通不見了。
至於這個芒果鳳梨,蠻有得寫的。
友人贈送的芒果鳳梨與斑比瓜。斑比瓜也超好吃。我當重訓從辦公室扛回家。
芒果鳳梨的芽冠比金鑽來得小,非常可愛。
這是放了10天之後,有點過熟,但依然很好吃。
芒果鳳梨是嘉義農試所培育出來的新品種,而我自己吃的感覺是,金鑽雖然甜,但太甜是個問題,相較之下,芒果鳳梨的糖酸比才是對的,這個好吃多了,達人送我的這顆據說糖度達21,但在恰好的糖酸比之下,吃起來一點都不會過於甜膩,而且芒果的香氣非常濃郁,放在家中滿室生馨。

除了果肉美味、模樣可愛,據說這個品種的鳳梨慢熟又耐儲放,比起金鑽是更適合外銷的好品種。聽說農委會正在推廣鼓勵農民改種芒果鳳梨取代金鑽,不知道成果如何就是。
我這顆有點放過熟,但完全不影響風味。
金鑽鳳梨的含水量很高很不耐放,品質好的金鑽,鮮食偶爾都嫌太甜,不是加工的好選擇。前年用金鑽做過果醬,一顆鳳梨得加到兩顆檸檬汁,糖酸比才會對。
這是之前自己做的藍姆酒鳳梨醬。用了一點點朋友從國外帶回來送我的動八八,奢侈只能有一次。
從咖啡到鳳梨,一扯十萬八千里,所以收尾只能胡言亂語。至於咖啡和鳳梨到底有什麼毛關係,我也不知道,但所謂生活流水帳就是這麼回事,每一天總有很多的偶然發生,所有零碎的片段回憶得靠文字串起,是說,誰的日子過得起承轉合分明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