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上長輩去重訓

2021/04/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老人家需要健身嗎?
是的。需要,而且非常需要。
從去年開始聽SBD怪力講堂以來,除了買了何立安老師的著作,回看何老師、烏醫師在邱個的Youtube、收聽Podcast以外,也搭配著大陸和台灣出版的各種健身書籍來尋找自己的抗老化之路。
抗老化,除了在飲食和生活作息上需要規律和采取有效的調整之外,重量訓練也是關鍵因素。
何老師身體力行,帶領和說服自己的父母,在經過醫生認可的情況下,鼓勵父母在健身房進行重量訓練。這一路走來,何老師在他的著作《抗老化,你需要大重量》裡就有許多詳細敘述,尤其是在講解老齡化社會,老人不應該抗拒重量訓練,應該積極的擺脫“老人不能拿重物”的舊思維,應以科學方式促使身體健康,尤其是延緩肌肉流失,不讓自己成為無法自理的人,有尊嚴的活下去,還有減輕國家以及年輕人的負擔。
抗拒上健身房,我也曾是一分子!
後來,在閱讀飲食書籍時,以及經過朋友勸說,我也開始上健身房鍛煉。雖然如今不太見“線條”成效,但我知道,我的身體和精神正在改變。
我們的社會對於理解重量訓練這件事充滿著排斥與誤解。我曾聽過女性朋友說,她們害怕隨便煉一下就會長肌肉,難看死了!要真是如此,我豈不是已經是肌肉猛男,嚇死你寶貝你了?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女性的雌激素恰恰抑制了讓女性成為“女漢子”的關鍵。與此同時,也因為女性身上的雌激素,反而能夠增加訓練密度,而不至於像男性那般,在鍛煉之後乳酸囤積而痛得要命(不信,你可以來戳戳我的胸膛)!
記得去年,何老師新書剛出來時,我就私心的在自己主持的閱讀版上推薦也寫了讀後感。奈何,沒有引起本地書局的關注,加上大部分人都還停留在“跑步=健身”根深蒂固的觀念上,如此的力量訓練書籍,很自然的就無法獲得足夠的關注,要讓更多的人接觸到何老師的重量訓練的理念和理論,更是難上加難。
有涉獵過健身知識理論的人都明白,不論美國、俄羅斯、德國、中國,在肌力訓練和健身飲食上都有累累的研究和專書。美國出版這類書籍向來是不遺余力的,近幾年,中國出版界也引介不少,出得瘋狂,台灣次之;除了經典的《斯瓦辛格健身全書》是健身人必備經典,通俗讀物如在知乎紅起來的《硬派健身》也已成為健身新手的參考讀物。
中國的瘋狂翻譯健身書籍,健身人得益最多,當中我非常推薦《健身營養全書》、《肌肉與力量》、《力量訓練計劃》等,這些書籍的出版,可說是中國出版界非常有先見之明的重要出版物。
然而,健身這項運動,在普通人眼裡僅僅是“大只佬”的事情,普通人甚至不會將之與健康連接——原來健身是可以穩定胰島素、降低血糖、平緩高血壓、肌肉減脂,只要你不是使用黑魔法,透過知識的吸取和專人指導,要鍛煉出健康身段以換來理想生活形態,是一點都不困難的。
那我們的困難在哪裡?
聽了那麼多期SBD的Podcast,不論是何老師還是其他的與談嘉賓現身說法,不難發現,是我們被錯誤的健康資訊所誤導,而且這些錯誤健康資訊,很多是來自國家的健康建議。這跟健康飲食的飲食金字塔情況一樣,錯誤的或者落伍過時的健康資訊,如幽靈般糾纏著、蒙蔽著每個人的雙眼,當清醒的人試圖喚醒鐵屋裡的人,鐵屋外清醒的人反被當成瘋子!
此外,也有很多人誤解,健身就是要煉肌肉線條,非得要鍛煉得像健美先生!錯!看到健身,我們首先要明白它的主要兩大類分別是健力及健美。
健美顧名思義,就是要美美的。是什麼美美的呢?沒錯,就是肌肉線條要美美的,近乎藝術品。至於健力呢?用簡單粗暴的解釋就是,可以拉起或是舉起大重量的大力士。我也是經過長期摸索,才搞清楚自己想要學習的方向——健力。雖然不是健力天才,但能在拉、推、舉這些動作上獲得進步,那是相當讓人興奮的。
對於運動的誤區還有很多人都將跑步、打羽毛、騎腳車等視作維持身體健康好生活的方法。這樣理解確實沒錯,但也僅僅是對了一半。
只要稍微對運動員生活和訓練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優秀的運動員要維持他們所專精的項目,除了持之以恆的跑步、游泳、練羽毛球,在飲食調配和重量訓練上是一點都不馬虎的。尤其重量訓練,因為這是鍛煉你全身肌肉協調性的至關重要的訓練。
在說完這之前,也要進行一次“腹肌”掃盲。稍微懂得人體構造的人都知道,腹肌是不用刻意訓練的,我們要訓練的是核心肌群。核心肌群穩固了,才能支撐我們日常中各項動作的穩定性!所以不論是何老師,或受過訓練的正規健身教練,一般都不會讓你卷腹、仰臥起坐,這樣會讓你的脊椎特別難受,嚴重的會殘廢!不要再以你可以仰臥起坐幾千下為榮了,那只是加速損壞你的脊椎而已。
鍛煉核心肌群的方法也是千百種,切記不要拿你的脊椎來玩命。我在健身房經常看到別人積極卷腹,認真仰臥起坐,這種拿命來鍛煉一小塊腹肌的事情,讓我看得目瞪口呆。
健身就是學習,在摸索的過程中,不斷發現自己的錯誤,然後從不同書籍裡尋找方法,再透過測試,一點點把錯誤改正,積攢經驗。我現在相信的是何立安老師,當然還有初期館長。相對於館長,我又更愛何老師,理由無非是他的溫柔和他的學富五車,有機會一定要到台北公館去訪問何老師。
話說,最近就敗了幾本何老師推薦的健身書籍。任何相關的健身知識,非常推薦大家上YouTube去聽邱個做的SBD訪談,當然Podcast泛用性播放平台也能搜索到他們的節目內容。
老人家要重量訓練嗎?
要你家的長輩過更體面老年生活的話,重訓是最好的方法。當然,前提先請醫生代為評估長輩可承擔的風險,然後再循序漸進的進行重量訓練。長輩就像小孩,別讓他們太累,讓他們慢慢掌握和樂在其中,並且感受重訓為他們帶來的健康改變。如果這還不夠說服力,就如今網絡發達,直接搜“枯木逢春訓練法”吧!台灣台中有個醫生,不開診所開健身房,就為了讓老病患從重量訓練中改變身體狀況,這比吃藥有功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igel Ng
    Nigel Ng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