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江湖|向上管理 VS 馬屁精?

2021/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場上要處理好三種關係才能立足:你和客戶之間的關係,你和老板的關係,你和同事的關係。在「得到APP」的一個市場抽樣調查:什麼樣的溝通令你最頭痛?52%的人說,最想解決的是與主管溝通的難題。在輔導客戶公司作組織管理時,我常聽到主管和員工們互相抱怨指責;而在職涯規劃諮詢裡,也聽到不少來訪者分享與主管的相處困境。其中有些人反應:主管的信息我都是秒回,怎麼主管還是覺得我執行力不夠呢?主管怎麼說,我就是怎麼做,怎麼最後還是不滿意呢?

中間的溝通障礙是什麼?到底問題出在那裡?

我認為:有溝,沒有通!

蕭伯納曾說過:溝通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以為我們已經溝通了!
事實上有一個職場的真相,大部份的人沒有意識到:絕大部份你從主管拿到的指令,都是被高度簡化和抽象後的指令,因為相關信息在他們的大腦裡已經被自動處理過了,他們不見得會交代給你。但沒交代,不代表沒有。

那要怎麼解決呢?

在得到APP CEO 脫不花,她的文章裡分享了兩個關鍵方式:
  • 學會反向敍述
通過不斷追問的方式,挖掘出主管真實的意圖。在這個反述的過程中,雙方會進入新的溝通模式,讓彼此可以更清楚對方的想法。
  • 學會確認邊界和標準
有一位教育專家沈祖芸老師說過:凡是任務,都要用產品意識來對待。當你在接收主管給你的任務時,就要想像自己是在做一個產品,而一個產品,就要有明確的邊界和標準。什麼是標準?就是這個任務,我做到什麼程度,才算是做成了?而完成任務的標準,是我們自己要去設定出來的。一旦沒有溝通清楚,就容易發生對任務完成標準期待不同,事後彼此指責,變成無效溝通。

想成為一個會做事的員工,要知道「做得對」和「做得好」的區別是什麼?

你如果按部就班,只是把事情做完,「做得對」,卻不夠好。
想要「做得好」,最重要的是:
  • 要能不斷的挖掘和翻譯主管腦中的大圖
  • 然後去溝通清楚要去做的事情
  • 並且有能力實現它!

「管理自己」決定了你能否做的更好;而「向上管理」決定了你在職場走的有多遠。

Photo Credit:https://encrypted-tbn0.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Rr13ZCKDOU3sVyXATfWJIKXqSwMOfnXhrCMA&usqp=CA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梅根的斜槓人生
梅根的斜槓人生
追夢人生/自在未來。左腦人資職涯發展/右腦藝術療癒。以射手座熱愛人生為信念,以專業為工具,幫助他人追尋自己的人生價值。 Never Too La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