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過止痛藥功效的行道樹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花花的自然日記
那天下課後,沒有選擇往常的搭車方式回家,而是打開google map搜尋路線,並且租了台 U-Bike 以較為緩慢的方式前行著🚴
兩張板凳一張矮桌,中間放了旁象棋就成了老人們一個下午的樂趣所在;
下班後擠滿人的黃昏市場是眾多媽媽備菜的地方,
公園旁的大樹下是孩子追趕遊戲的地方,
如果我沒有騎腳踏車,根本看不到這些畫面,
重要的是,身心竟然多了平日下課後未有的放鬆感。

這個東西代替了止痛藥

其實會感到放鬆不是沒有道理的,我想到前幾天看的一本書中其中說到一個實驗:
醫療衛生科學家 羅傑烏爾里希與他的同事們共同證明了:
單單從醫院的窗戶往外看,就會對治療的效果產生影響。醫生們為所有的病患都做了標準化的膽囊手術,在醫院與治療方面也完全相同的情況下,其中只有一個因素一再改變:一部分的患者可以在窗外看到一棵樹;另一部分的緩者透過窗戶只能看到一堵圍牆。結果說明一切:「樹組的患者會比圍牆組的患者更快出院,因為在傷口的癒合與普遍的復原上,樹組患者就是比較迅速。他們很明顯地比較不需要止痛藥和強效藥物,此外,樹組患者也比較少出現術後併發症。」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剛好的現象而已,或是因為病人自己的心理作用導致這樣的結果,不過此實驗採「雙盲的方式」,即是整個實驗只有科學家知道其中有特別的安排與因素控制,病人、醫生與護士都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完成這個實驗過程。

行道樹也力量無窮

我們常常說走進森林對身心都很有幫助,但是透過剛剛的實驗結果來看:窗戶看得到的一棵樹都可以產生作用,更何況是我們住家旁邊、公司樓下、學校裡的一排樹!它們在不知不覺中為我們分擔一些壓力與能量。創造都市之中的綠色空間,為忙碌社會中劃上一個逗號。
難怪我騎個腳踏車看看都市風景也可以感受身心放鬆😌
自然總會在不知不覺中對我們的身心帶來正面影響。

立即服一帖良藥

💊文章看到這裡,療癒處方幫你開出來,自己選一帖服用
1)花十分鐘到公園散步
2)到花市選一盆植物回來
3)騎腳踏車看風景
4)我的處方更強大>>那就留言跟我分享吧!
📚實驗部分摘自 <<自然的療癒密碼>> 一書

🌱我是園藝治療師--花花 希望透過分享,
讓你我一起走入植物的世界~
也歡迎到IG上來跟我有更多互動喔 GREEN.EYE.HAPPY
伴路-花花
伴路-花花
陪伴你找到與自然的連結 - #興趣很多都是為了走入自然走入人群 🌱CHT園藝治療師 ☕️SCA烘豆初中階認證 🌸AFA美國芝加哥花藝師 🧡家庭教育專業人員 - 💌課程、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 #自然體驗 #永續花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