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因為封城,乾脆來吃素吧! #臺灣郎的疫情日記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應疫情,夠吃個把月的乾糧買好買滿。
長年旅居歐洲,2020年初,熱血地快閃奔回台灣投票。順利送小英連任後,心滿意足,揮別父母,回到工作地點。沒想到,一埸席卷全球的瘟疫巧巧襲來。原以為只會停留在亞洲,所以當台灣高高拉起防線時,我便開始齋戒祈福,天真的以為這是埸每年都會來一次,為期大概一個月的修行吧!不料病毒不視國界,就在歐洲人輕慢以待之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狂風暴雨之勢拿下全歐洲。彼時已經齋戒兩個月,眼看疫情越演越烈,心情越懸越吊到喉頭,根本食不知味,吃素也只是剛好而已。等到美洲也淪陷,我便起了就此茹素的念頭,至今未改。
好啦,沈重的引言結束,來談談封城期間吃素有多少好處吧!在義大利,西班牙紛紛傳出疫情造成哀鴻遍野之際,全歐洲陷入瘋狂搶購物資的恐慌,宛如二戰時期再現。人人自危,個個在家打造自己的生存地洞(survival cave),亦即一個可以讓人不出門,也能生存數月的儲藏室。我也不例外,準備著足以維持我最少二個月不會餓死的亁糧,飲水,燃料,甚至淨水器。生鮮食品是珍稀資源,平常用的冰箱根本儲存不了超過三週的蔬果魚肉。這段期間,我至少研究了幾十支生存教戰影片,最終敲定了全素二個月生存食譜。研究指出,只要水資源與能源不缺乏,豆類含高蛋白,高碳水及足夠脂肪,絕對是不出門卻可以賴以維生的上選。一公斤任何乾燥豆類足以讓我一個人最少生活五天,不需要除了鹽以外任何其他食物。二個月60天,我只要擁有12kg豆子就不會有任何問題。有了這個理解就沒有惶恐的理由。任何其他準備都是額外多餘,甚至奢侈享受了!至此,就可以開始悠哉遊哉地慢慢全網逛素食食譜。這才發現,天下有創意的人真的太多了!什麼都能用植物代替。在嘖嘖稱奇之際,也開始了我的素食旅程。
以下是我這一年半來賴以維生的五大類適合封城素食提案。每一項都會在將來再大做文章:
1. 如何烹調豆類不無聊?問墨西哥人,印度人就對了。
墨西哥式chili,基本上以黑豆,玉米,洋蔥,蕃茄為底,加上包括甜椒粉,百里香,辣椒等各種調料,加上各家各戶祕密配方(比如巧克力)慢火燉煮而成。大冬天的一碗飯上淋一大匙墨西哥式燉豆,冷氣馬上被趕到九霄雲外去了。
印度咖哩的基底,本來就是各色小扁豆(lentil,有紅綠黑白色) 或鷹嘴豆(chickpea)為主要蛋白質來源,配上以薑黃為主,辣度不一的咖哩粉,加上各色蔬菜,包括洋蔥,胡蘿蔔,波菜,花椰菜等,再加上一杯椰奶增加香濃口感。煮上一鍋,三天不必再煮,是我一週一定準備一次的食譜。而薑黃對身體的好處,也許將來我另外特別再開一篇討論。
2. 台式素食好幫手(同時易儲存)—-豆皮,腐竹
無論是滷白菜,燉砂鍋,做涼拌,香煎,糖醋,紅燒,反正用肉能做的,豆皮腐竹也能!豆腐料理也可以啦,只是豆腐也要冰箱儲存,不像腐竹豆皮可以乾燥保存。
五香粉蒸豆腐
[材料]
豆腐  一塊(200g)
粉蒸粉  一包
地瓜  一條(~200g)
調味料:醬油,酒,五香粉,塩,胡椒(黑白均可),麻油
[做法]
地瓜切滾刀塊,鋪在小蒸鍋(碗)底。
豆腐切3cmx3cmx1cm塊,淋上適量醬油,酒,五香粉,塩,胡椒拌勻,灑上蒸肉粉,鋪在地瓜上。最後灑上麻油。進電鍋蒸20分鐘即可。
3. 真的好想吃pizza—神奇腰果製(vegan)奶油白醬
 一直覺得pizza,千層麵這種罪惡的comfort food超級油,熱量爆表,雖然好吃但吃完一份,消化系統較弱的我大概要八小時後才不會有胃裡裝著一塊石頭的感覺,但就是有時嘴饞,吃素,尤其是不吃奶製品以後,有時候真的想念得不行。有一回在網上看到了這支影片:
照上面影片試做的。不難嘛!
從此打開堅果世界的大門!才發現,原來用堅果,幾乎可以仿出各種起士產品,包括我最愛的起士蛋糕,不用烤,冰一冰就有了!傑克,這真的是太神奇了!
4. 今晚懶得煮 —- 下碗麵,來點素肉醬吧!各種罐頭來幫忙
素義大利肉醬麵
[材料及做法]
一罐小扁豆跟一罐義式蕃茄醬倒在一起煮,把家裡面有的,新鮮或乾的香草灑一把下去,加適量塩和胡椒,滴上純冷醡橄欖油,加在煮好的義大利麵上。完成。
真的,是哪位大德發明了罐頭?怎麼沒人頒個獎給他/她?當生鮮蔬果供不應求,物資短缺時,有了罐頭,就不會沒有明天!
5. 這真的不是肉嗎?連比爾蓋茲都瘋狂的未來肉
幾可亂真的素炸雞塊
直到十年前素雞素鴨還給人一種別騙了!直接説是豆類製品就好的感覺。但今日的素絞肉,素雞塊,素火腿,素肉排,素...老實說,不先說明,大部分人得吃好幾口才會漸漸覺得不對勁。如果做成小籠包,漢堡排,恐怕大多數人吃完都還沒發現呢!
結語
來談談防疫封城有什麼好處吧!在疫情肆虐全球一年以上的2021年五月,台灣終於搭上全球防疫列車,跟大家一起戰戰兢兢的走下去。其實也沒什麼,習慣了就好。久了照樣吃好睡好,工作效率也越來越高,甚至超過從前的進度。之前有分析師指出,後疫情世代,工作型態轉型為上班上學時間與地點彈性無上限,各工業國均被迫投注大量人力物力,進行這場革命,只有台灣搭不上這班列車。現在好了,台灣被逼上梁山,也被命運無情地推擠,在最後一刻搶到車票。付出代價雖大,但至少不會在列強高速前進之際,原地踏步。往好處想,也不是完全沒收穫。至少對我而言,有了下定決心吃素的動力及宅家各種實驗的樂趣。心動嗎?一起來吃素吧!
蕃薯芋頭
蕃薯芋頭
本人是個嚴肅的科學家,但想用比較輕鬆的方式經營這方天地。想在貌似天馬行空的喃喃自語下,藴藏科學驗證過的一些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