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養頭素乳牛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家那頭會自己洗澡的乳牛
剛開始吃素時吃的是蛋奶素。但在看了紀錄片 Dominion,知道畜牧業95%的生產方式,各種不餵草,而是餵添加各種激素或人造營養素的飼料,還不間斷人工受孕又把小牛與母牛隔離,再加上有一次去一家觀光農場,親眼目睹一隻剛生產,小牛被帶離身邊的母牛,帶著失神的雙眼,淒厲的嚎叫,從牛欄一頭狂奔到另一頭,撞上圍欄,轉頭再衝向另一頭,來回不止的模樣,我就下決心,在我不能確定動物是被如何對待以前不吃喝動物奶製品了。實際上,不只是我,世界上有越來越多人放棄食用動物奶,隨之而起的植物奶商機則以億萬成長。比如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植物奶公司,市值估計超過6億美元,來自瑞典的Oatley,就成功經由星巴克打入市場,創造不用牛奶,一樣能享受香醇拿鐵咖啡的口號,一躍成為雅痞vegan人士的最愛。
以前會一口氣買二個禮拜份的植物奶,自己再調杏仁醬
但,喝奶的目的,是因為其中富含的高單位營養成分,而植物奶,真的能取代動物奶嗎?這個問題就讓科學研究來回答吧!2021年熱騰騰的一篇科學期刊論文比較了最受歡迎的豆漿,燕麥奶,杏仁奶及牛奶的營養成份,發現豆漿的蛋白質含量與牛奶可比,而大家跟蛋白質同樣關心的鈣質,則意外的以杏仁奶奪冠 (Collard and McCormick, 2021)。而牛乳內含有各種引起過敏發炎反應的物質則已經有很多研究報導過了。所以,適當的組合豆漿與杏仁奶,同樣可以獲得與牛奶同等,甚至更高的營養,也可以避免許多發炎反應。
另一個問題是,鮮乳是直接從乳牛身上擠出來的,而一罐罐裝在鋁箔包裝裡的植物奶,則明顯有加工過,到底我們喝了什麼進肚子裏?這就要考驗消費者的耐心,要一一去閲讀成份標示了。我嘛,乾脆釜底抽薪,買了一台製奶機,養台素乳牛在家裡⋯⋯製奶機就是以前的豆漿機啦!只是有用過的人都知道,每煮完一次,就得花很多時間清洗,我也因此猶豫了很久要不要入手一台。但綠色生活除了吃素,垃圾減量也是重點啊!看著每兩天就出現一個一公升萬年不腐的空包裝,內心真的無比愧疚。終於下定決心要入手一台,沒想到!科技發展到現在,早就已經有煮完豆漿就會用高溫蒸氣把自己清潔殺菌得一乾二淨的小家電了!而且高顏值又不佔空間,除了貴了點,還有什麼是阻止我下單的理由呢?
買來到現在,已經三個月了,我只能説:感謝遇見你,還好我沒放棄!疫情以來,購物已經成了一種負擔,而在家養條素乳牛,只要備好幾公斤耐放的黃豆跟杏仁,就可以隨時享用新鮮美味的各種奶。如果有心情,也可以任意調配芝麻,核桃,腰果,水果,果乾,肉桂或其他香料。新鮮煮出來的奶太溫潤好喝,我常忍不住大口喝掉一大杯。喔對了,惟一不推的是用機器做豌豆奶,因為太稠,很容易把管線塞住,還是在爐上煮了用攪拌機打碎就好,不然會像我一樣,煮豆奶花20分鐘,洗乳牛洗了兩小時…..
每煮一公升,從煮到洗完機器約22分鐘。黃豆我會先泡水8小時,泡完煮沸五分鐘。其他堅果奶可以先用烤箱烤過再煮,超香!
參考文獻:
Collard KM, McCormick DP. A Nutritional Comparison of Cow's Milk and Alternative Milk Products. Acad Pediatr. 2021 Aug;21(6):1067-1069. doi: 10.1016/j.acap.2020.12.007. Epub 2020 Dec 26. PMID: 33373745.
蕃薯芋頭
蕃薯芋頭
本人是個嚴肅的科學家,但想用比較輕鬆的方式經營這方天地。想在貌似天馬行空的喃喃自語下,藴藏科學驗證過的一些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