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正念對我沒有用?可能少了疊石指路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正念如過溪,同一條溪,不是每個地方都能輕易通往對岸。因此,我們需要一些指標協助,但溪邊常常無樹可綁布條,該怎麼辦?
正念如過溪,同樣一條溪,不是每個地方都過得去
我們找的是疊石。疊石是利用當地石頭層層疊起,說著「我是人為的、請朝我過來」,在一條長長的溪畔,順著疊石方向,通常比疊石以外的地方更能安全、輕鬆地抵達對岸。
正念的學習,正是我們透過疊石的提示,從忙碌、不斷操煩過去與未來生活的這一岸,進入當下各種感覺被放大、緩慢、沒有任何目的、悠閒的對岸,這樣的狀態,可以讓我們和自己更親近,隨時補充心理能量。
這個疊石可能是什麼?像是網路上google常見的用超慢速度吃葡萄乾、喝水、走路、瑜珈冥想等等都是,其實重點不在於要使用什麼東西,而是提示我們「不斷延續感覺」,協助我們用比較省力的方式通往正念狀態。
但這條溪到底好不好過?我容不容易進入正念狀態?
除了尋找疊石過溪,這要看我們過溪的經驗、技術,以及當時的水量。
溪水的水量如同我們生活中的大小情緒,當我們一開始學習正念,就像是過溪菜鳥,只要情緒/水稍微急一點高一點,就會很難過去,因此要練習正念,就要在情緒/水比較平靜的狀態下開始練起。
練習久了,即使面對大一點的情緒/水,我們也有辦法通達對岸,換言之,疊石可以變成「任何東西」,如同沒有疊石的水域,登山者透過地形觀察判斷與確保輔助下通過,生活中我們的肩膀、頭、辦公桌上放的小盆栽也都可以變成讓感覺不斷延續的疊石,隨時隨地,正念在心、透過不斷感覺當下來照顧自己。
為什麼有些人覺得正念沒有用?這是因為正念練習具有兩大基礎
1.疊石指路
2.從相對平靜的狀態下開始練習
小整理:讓正念有用的兩大要點
如果有興趣了解進一步的正念練習,以下推薦幾個練習連結給大家,在WFH期間,透過正念,能讓我們在整天相同生活空間還是能喘口氣、來到另一岸,發現屬於自己的花園。

參考資料:

1.余德慧(2014) 宗教療癒與身體人文空間
2.喬.卡巴金(2008) 當下,繁花盛開
推薦練習影音檔:正念,八週計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41內容數
回到山林,走入家庭,穿越小說、電影、動漫與各式創作,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驗,在這裡我將引入臨床人文療癒作筆記,捕捉生命中的殘影,歡迎跟我一起從不同角度去觀看,生出任何想法也歡迎留言分享,一起成長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