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自己的情緒管理解方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最近在辦公桌的電腦螢幕下方,貼上了便利貼,寫上四個關鍵字,被我自己稱之為座右銘,多麼老派的名詞與做法!而這個不起眼看起來像是 to do list的便利貼,卻成了我情緒管理的祕技,面對起伏波段過大以及充滿未知變數的業績狀況,即使資深業務也會陷入焦慮,情緒管理是職場中重要的競爭力,但每個人有不同的方式應對,而自己總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有一種很老派的做法,名為「座右銘」,從小到大,大概都寫過幾次關於座右銘的作文,包含老派畢業季時,大家都會寫著畢業紀念冊,留下祝福的話語以及個人資料等,其中也有一欄就是座右銘,大概八年級生很難想像那種書寫畢業紀念冊的盛況。
嚴格說起來,我沒有什麼座右銘這類的話語,但是長期待在業務單位,遇過不少主管,長官們總是會有所謂的信心喊話,每個主管都會有些金句,像是洗腦般的印刻在每個業務員的心裡,雖然我沒有什麼金句或是座右銘,但最近我辦公桌的電腦螢幕下方貼了一張便利貼,上面寫了四個關鍵字,這在別人眼中看來像是to do list,其實是安撫我上班焦躁不安的情緒,於是這張便利貼成了我情緒管理的祕技。
都說情緒管理(EQ)很重要,但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作法,而你必須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情緒管理也是職場中很重要的競爭力,忘了是哪位大師說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套用在找出自己的情緒管理方式也很受用,看著最近很多文章教許多WFH的工作者,如何排除焦躁的情緒,我雖然不是WFH的狀態,但業務總會有遇上低迷的時候,當朋友紛紛想念出國旅遊,我卻異常想著商務拜訪,顯然業績的起伏波段過大,讓我不自覺得焦慮,原本就必須花費三~四個月的洽談過程,從去年疫情衝擊下,洽談過程拉長到六~八個月,這對於業績開發佈局來說,增加更多的變數,即使已經是資深的業務,但我必須老實的說,面對低迷的業績,我也會陷入迷惘與焦躁的狀態,就算很清楚明白面對這種狀況,該如何自處,但知道和做到永遠都是兩碼子事,前陣子,因為焦躁導致的大小錯誤,實在令人煩心,就算自我安慰遇上水逆或是流年不利,但總不能放任自己的情緒與思緒紛亂,我意識到自己的情緒,面對焦躁不安的自己,雖然有點討厭,但還是要接受狀況偶有不佳的自己,接著才能找出解決之道。
於是我就用起這個老派的座右銘方法。四個關鍵字分別是「結果」「耐心」「深呼吸」「傾聽」,每次感到焦慮不安的時候,我就會看見自己寫的四個字,這是一種提醒,可以讓自己避免被情緒而影響工作狀態,我總會先深呼吸,問自己也傾聽自己的聲音,「這樣的情緒對自己想要的結果有幫助嗎?」「如果想要這樣的結果,現在應該怎麼做?」「現在是最難熬的時刻,有點耐心,就快過去了!」「還沒到翻底牌的時候,要有耐心才不會破局。」「先聽聽看對方怎麼說,再決定怎麼做。」

我刻意用這種方式練習提醒自己,發現的確降低焦躁與不安,真的需要情緒發洩時,還是會適時跳脫工作節奏,平復一下。最近也開始逐漸恢復疫情前的某些生活節奏,因為我寫了另一張同樣的便利貼,貼在我的隨身筆記本(又是另一個老派方式無誤),在生活煩心的時候,就算不翻開筆記本,那張便利貼的字也貼在我心裡,安撫自己的情緒。

而此時此刻,第三張同樣的便利貼,雖然不是手寫版,但就這樣用電子化記錄下來,更能無時無刻地提醒自己,在無法這麼頻繁的人與人連結的情況下,自己總要記得跟自己好好連結一下,老派方法,有時候挺有效的!三張便利貼是我處理不安以及放下焦慮的方式,所以別害怕焦躁不安的自己,也別壓抑那樣的情緒,但請學習如何安撫自己,練習排解自己的情緒,好好跟自己相處,有益身心健康啊!

那你呢?如果要寫在便利貼上,你會寫什麼?如果你願意,歡迎留言分享喔!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老派座右銘
#情緒管理也是重要的職場能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8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