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油漬日曬蕃茄,用時間換來的深度美味|家用烤箱版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曬蕃茄」這四個字比較常出現在義大利餐廳的菜單上,有時候還會加上七小時或是好幾天這類的時間副詞,看起來就很厲害啊!後來發現其實超市裡就有賣玻璃罐裝的日曬蕃茄,看起來也很美味的樣子,不過價位上果然也是比新鮮蕃茄更有深度,所以這件事就暫且放在心上,從來沒有買過。
最近決定要做蕃茄口味的鹹馬芬後,我第一時間就想衝去超市買那罐肖想很久的日曬蕃茄!不過多想了兩秒,結果還是沒買成功。稍微查了資料看看大家都怎麼做,原來沒有人真的拿去日曬啊,虧休士頓的太陽那麼大……幸好我用不到。身為現代人還是不要太鑽牛角尖,既然是家用烤箱就能搞定的東西,就放過自己吧!一邊烤著蕃茄,窗外突然下起傾盆大雨的時候,真的很慶幸我這個人沒有什麼傳統的包袱,反正大家的標題都是寫「Oven ”Sun-Dried” Tomatoes」日曬蕃茄烤箱版,有點幽默,不過日曬蕃茄就是比烤蕃茄乾好聽很多啊,太陽應該可以原諒大家吧!
食材
小蕃茄 120 g
橄欖油 80 g
新鮮香草 適量
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影音頻道,每周更新心心的最新力作!
做法很簡單,小蕃茄洗淨切半。有時候刀不夠利、小蕃茄的皮又不夠薄,硬切會直接壓爆蕃茄,所以我習慣用刀尖先從小蕃茄的肚子戳下去,把下半身切開再回頭切上半身,動作看起來有點冗,不過可以確保小蕃茄不會爆開。(為何不把刀磨利一點就好了?)
烤箱預熱225℉(105℃)、烤盤鋪上烘焙紙,把小蕃茄平均鋪在烤盤上,切面朝上。
接著什麼都不用做就可以直接送入烤箱,低溫慢烤會花上幾個小時,可以去做別的事了。
約一個小時後,小蕃茄表面已經皺皺的,把他們從烤箱拿出來,用小湯匙輕輕壓一壓,把湯汁擠出來,不要太用力小心噴汁哦!小蕃茄會有點黏,令一手可以拿筷子輔助。這樣做可以加快烤乾的速度。
全部都輾壓一輪,就可以把小蕃茄們再丟回烤箱,繼續烤到收乾。也是至少一小時起跳,先去做別的事吧!
我在陽台種了羅勒跟迷迭香,採了一些進來,洗淨後用紙巾壓乾,待會要跟小蕃茄一起油漬。
烤到湯汁差不多收乾就可以拿出來了,全程大約2~3小時。有些小蕃茄糖分比較高還是有可能會焦掉,所以中間都要注意一下顏色。
把小蕃茄跟香草葉交錯裝進玻璃罐裡。我做的量不多,罐子是以前吃完果醬留下來的,很適合用在這種地方。
接著橄欖油倒到淹過蕃茄乾。我忘記量到底放了多少油,但總之有蓋過去就好。不用擔心說用掉好多油好捨不得,因為這些油都還是可以拿來淋沙拉、炒菜,他們只是多了一些香草與蕃茄的香味。
這樣就完成了!濃縮後的蕃茄乾味道非常濃郁,不管加在義大利麵、沙拉或是跟我一樣拿來做烘焙都很美味,用時間換來的風味果然特別有深度,而且做法一點都不難,只要願意花一點點時間,基本上我們要做的只有切蕃茄,其他跟味道有關的事情烤箱和蕃茄會幫你搞定,自己做其實很划算!
有些食譜會讓你先把中心的籽跟湯汁挖掉,也許留起來另做他用,其實也是個不浪費的好方法。不過我覺得保留蕃茄籽會讓蕃茄乾長得比較好看,而且總覺得烤的過程中,湯汁的精華會被蕃茄果肉吸收進去,這樣烤出來的味道也會比去籽的版本更豐富吧!
我自己是用這款日曬蕃茄乾做了蕃茄起司馬芬,食譜即將推出,敬請期待。
食譜來了!請慢用:
日曬蕃茄起司鹹馬芬,太陽風早午餐|蛋奶蔬食者可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