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全息圖解】全息圖解析05:結合多維觀點所展現出來的全息圖該如何做?以《反脆弱》為例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由大塊文化所出版的《反脆弱》是一本相當經典的好書。
我自己曾經讀過好幾次,在今年有機會與李全興(老查)合作商業思維學院的「聽讀商業書選」服務,由他來萃取書中的知識內容並加入個人觀點,提供文字稿與知識圖卡簡報,而我則是接手加入自己的觀點製作出全息圖。
關於《反脆弱》這本書的全息圖|劉奕酉 繪製
換句話說,這是結合多方觀點後所產出的全息圖。有作者塔雷伯的觀點、老查的觀點與經驗,再加上我自身的觀點與經驗。像這樣的全息圖該如何製作呢?又該採用誰的觀點呢?

結合多維觀點,採用重點框架來組織脈絡

還記得我在上一篇《全息圖解析04:如何對一本書進行知識萃取,做出更好傳播的知識全息圖?》中提到一張全息圖的製作,可以採用「作者觀點」如實呈現書中的綱要脈絡,也可以透過「讀者觀點」重新理解與組織書中的知識脈絡。
如果你希望產出的成果不只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更能令人對內容讚嘆不已。那麼,我會建議你採用「讀者觀點」來詮釋自己的觀點。
舉例來說,這次《反脆弱》的全息圖,我就是將在本書作者塔雷伯的觀點以及導讀人老查的觀點理解內化後,再透過「讀者觀點」來展現出來。
我使用「重點框架」來歸納出「我希望傳達給受眾」的三個觀點:
  1. 什麼是反脆弱?生活中有哪些案例?
  2. 為何要提升反脆弱的能力?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3. 我們該如何提升反脆弱的能力?有四項應對策略
接下來,在這篇文章中,你將會看到我對於這三個觀點的歸納整理。以及,如何透過四個步驟,製作出前面看到的全息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25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全息圖解析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