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態#6 | 如何讓自己能堅持產品經理職涯?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職業都有自己的使命感,也有很多挫折感。
之前看了台劇《火神的眼淚》,消防員每天都有危及生命的風險,還有不被民眾、政府理解與支持。為什麼他們仍然願意擔任這個職位?也許有人是沒得選擇?
有選擇的人,是什麼驅動著他們完成自己的工作?
產品經理似乎也是這樣的一份工作。

回顧踏上產品經理的初心

我從小就對手機產品很著迷,國、高中的時候,我每次放學經過一家手機通訊行,門口的架子擺滿了各種品牌手機的傳單。
只要是沒看過的,我都會拿一張回家。
那是傳統功能型手機當道的時代,Nokia、Motorola有各種機種、直立、滑蓋、可以換殼的。
我在想,有天希望可以參與手機產品的開發,這確實影響了我找第一份工作。
以工程師的身分,參與了平板電腦的研發,不過,我總覺得參與這件事,似乎可以有更全面的角度。
我是韌體工程師,我在設計程式時,其實很多時候都只需要一塊電路板,拼裝許多零件,大概接近專案後期時,才有機會看到完整組裝、最終外型的裝置。
跟前輩了解以後,才知道「PM」才是參與專案全程、甚至是制定規格的人。
於是我的下一份工作,就正式走向了產品經理職位,而且我很堅持,我要擔任品牌產品的企劃,而不只是代工產品的專案管理者。
現在來看,這些都是解決問題,只是是解決不同對象的問題,我喜歡服務使用產品的人。

解決問題過程中,大多數時間是充滿挫折感的

不只一個前輩跟我說,產品經理最光鮮亮麗的那一刻,就只有在顧客面前秀出新產品,顧客的那一聲驚呼。
其他時候,都是痛苦的。
擔任產品經理的第一年,我深深地體會,研發過程中,你需要協調各部門工程師之間的意見,同時又要滿足上市需求;在量產階段,你需要跟廠商協調產線,確保可以滿足訂單需求;在上市階段,需要跟業務單位同步產品行銷計畫,確保顧客會看見產品價值買單。
每天接觸的人太多了,通常都是遇到麻煩才會來找你。
專案中很多事情並沒有人做過,很多人也怕承擔風險責任,於是你得扛下來。
深夜加班回到家,會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做這麼多?

因為有使用者,所以我們把能做的都做好

我根據自己過往經驗,定義出自己三個重要PM職能:
  1. 定義問題:確切了解使用者,精準定位他們遭遇的問題
  2. 找到解決方案:針對使用者的問題,提出最適切的解決辦法
  3. 溝通協調:用最小的成本、最有限的資源,創造出解決方案
如果能把以上的事情做好,理當可以創造出產品/服務,解決使用者的問題,並且得到他們正面肯定。
那一刻,會提醒自己,在之前過程中,究竟為何而戰,就因為我們做得更多,才能充分解決問題。

薪資待遇還是要盡力爭取

使命感再強烈,每天還是要吃飯,也有相對的生活水平要顧。
既然PM能夠衡量產品價值,那也應該衡量自己的付出投入所帶來的報酬。
現實與心理層面同時兼顧,才會讓自己健康,讓自己走得更遠。

只有擔任PM才做到的事

PM是帶領團隊的人,團隊的經營,最低限度是靠制度、最高層次是靠默契。
我也還在摸索,什麼是團隊默契,明明大家的個性、做事風格有所不同,但因為各種原因,擁有同樣的價值觀,所以大家都很清楚,自己在團隊裡,可以怎麼貢獻自己的能力,共同達成目標。
看到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討論、解決問題。
那是PM可以享受的另一股快樂。
希望每個PM,都可以找到自己最想幫助使用者解決的問題、得到使用者正面回饋、享受建立團隊默契的成就感。

「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愛心,讓我知道;按下追蹤,定期收看我的文章。 歡迎在文章底下、FB粉專IG粉專留下你的想法,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重要動力!」
60會員
52內容數
它不僅僅是一份工作、一個職位,更是一種態度與處事原則的淬煉方法。 從職場心態到人際溝通;從商業策略規劃到產品營運。 從產品經理的角度出發,分享我所好奇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