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創傷後成長的五種方式

2021/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7月23日,No. 204,促進創傷後成長的五種方式
我們都聽過「大難不死,必有後福」、「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殺不死你的使你更強大」,今天就分享背後的心理學機制——創傷後成長。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看看原文,這裡只是我的內化後輸出的心得。

一、接受現實、承認自己的傷痛,說出自己的故事

創傷之所以痛苦,往往是因為出於意料之外。「為什麼是我?」這個問題不斷向靈魂拷問。或自責(如果我當初...是不是就不會這樣了?)、或憤怒(他們都是一群忘恩負義的騙子、過河拆橋的叛徒),或否定淡化創傷(不過是小傷、不過是被騙錢、不過是落榜)。
但是,客觀上再怎麼微不足道,對你可能都是刀刀見骨。我們必須要接受傷痛、感受痛楚,療癒能開始,才有空間談論創傷後的成長
至於說故事,是掌握不幸的詮釋權。凡人都有不幸,但重點在於我們怎麼看待自己的創傷。但要強調的是,這事急不得。不是寫小說、不是每天寫猜招這樣人為加工可以速成。需要咀嚼、需要走過那悲傷,才能真心領悟那些狗屎竟然都成了養分與肥料,讓自己變成更好的自己。

二、覺察、調控情緒

覺察(self-awareness)很困難,特別是感覺。這篇文章提到的冥想是個辦法,不過前幾天看到另一種方式,我自己還沒有試過,就是寫三人視角的週記/日記。先以「我」作為主角,抒發自己的見聞與感受。再以好朋友的「你」,重寫一遍。最難的是,以客觀第三人的他,再寫一遍。
總而言之,覺察自己的情緒,才有辦法調控情緒。

三、連結自己過去與今天、連結自己與部落

通過說故事、覺察與調控情緒,最終開花結果是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往哪裡去,而成長就是提供前進的動力
下一步可以是走入人群、進入部落,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服務他人,拯救哪個曾經也在苦海的自己。
下一步也可以離開人群,享受自己的寧靜與愜意,因為你能賦予自己生命的意義。
#dailymrps #mrps20210722 #每日猜招 #post_trauma_growt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 PS 猜招先生
Mr PS 猜招先生
這裡是我落實「生產是一個人最高貴的行為」的地方。 Mr. PS (Problem-Solving) 猜招先生,以十八般武藝的玩耍與雜耍,陪你猜人生怎麼出招,見招拆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