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探索:你不能錯過的五本好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次分享了五本關於工作的書,這次想要分享關於生涯的五本好書,是我看過二十本後精挑細選,覺得對我有很大幫助的書。
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凡事皆有出路
找出你的為什麼
查爾斯河畔的沈思
天賦就是超能力



這幾本書幫助我找到一些迷惘的答案,還有強化許多生涯選擇上的正向信念。看了這些書之後,我也發現,做生涯選擇時,有擔心和害怕是正常的,但過度的擔心和害怕其實是來自於「非理性信念」。

舉例來說:
別人會怎麼看我?做錯了選擇就不能再回頭;如果我離職,別人會不會覺得我是草莓族?我害怕以後會後悔;如果選錯我之前的經驗都是浪費⋯


這些非理性信念,常常都是做選擇和行動是最大的阻礙。我印象很深刻其中一本書作者提到每次她在焦慮做選擇時都會說:如果我失敗了,別人會怎麼看我?但實際上,那個「別人」其實是害怕做選擇的自己。



提出三個我認為很棒的正向信念,希望可以幫助你取代再做選擇之前的非理性想法。


「十年測試」擺脫未來焦慮
當你在做選擇的時候先問自己:「10年後我會不會後悔沒有這麼做?」

如果10年後的你會賞現在的你一巴掌,那表示是你內心深處真實想做的事,無論結果如何,你都該去做嘗試。

因為心中沒有完成的念想,只會一直懸在那裡沒有解決,而你則是會因為年紀越大而越害怕改變。


直線職涯的觀念不適用所有人
有些人天生樂於終其一生專研單一領域,目標清楚,甚至從小就立定一生志向(但是這樣的人通常少之又少,也非常幸運)。但有些人不是這樣,對很多方面可能都感興趣而遊走於不同領域,而有各類的經驗豐富。
真的沒有一體適用的人生志業藍圖,我們的人生冒險各不相同,但你必須相信自己內心的聲音,,而不是一直在聽別人告訴你什麼好,因為你的人生只能自己走。

過不後悔的人生
看過這些書之後,這是對我而言,最最重要的價值觀。
《The top 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這本書裡也提到,許多臨終病人死前的其中一個後悔是:「但願我有勇氣活出真實的我,而不是別人期望的我。」


身邊重要他人的認同固然很重要,大多數的人也會因為得到別人的認同而有成就感,但這個成就感,必須也出自於是你真心想要做的事,而不是因為別人的期望你才做。


這五本書你看過哪本呢?歡迎和我分享心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Podcaster|中英翻譯,在不同的生涯探索過程中,發現分享的正向力量是很大的,透過生活中的經驗還有身邊的人教會我的事,寫成我的心的,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在左下方幫我拍手鼓掌,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 podca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從我的生涯經歷,以及我曾經訪談過的人物,還有書籍的閱讀,對生涯探索有更多不一樣的思考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誰說防疫不能探視與前妻生的孩子?如今新冠肺炎疫情緊張,甚至陳時中部長還在5月19日宣布全台灣升3級,倘若與子女住在不同縣市,為了行使探視權而乘車往返多處增加感染肺炎的風險,實在得不償失。但探視權總是該行使的,這下該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1-05-20
生命給你的你不能控制,你可以控制的是怎麼回應生命 人生有很多種可能,有些比較幸運,有些很不幸。我以前是這麼想的。
Thumbnail
avatar
一書一會
2020-10-28
[新北旅遊]雷朗極限探索園區熱愛體驗探索及戶外運動的人不能錯過之活動場地,假期親子同樂營隊來這裡就對了​ 大台北區域如果要找漆彈場、攀岩場等設施,還提供冬夏令營、校外教學企劃服務的場地,那就屬於雷朗極限探索園區最為聞名了。此地是一個複合式樣的場地,成立於西元二零零三年以來,一直是機關、團體、各級學校、三五好友的熱愛體驗探索及戶外運動活動場地。 雷朗極限探索園區相關資訊:: ​ 新北市八里區忠五街70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9-22
勝利的人生, 是你能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一直以來不太喜歡『人生勝利組』這個隨便就將人歸類到成功或失敗的字眼, 這個時常在報章媒體上看到的字詞, 也時常出現在和朋友們的對話中, 談論著「...誰誰誰在花樣年華時嫁給家境優秀、疼愛她的先生, 不工作也沒關係了。」、「 她就是白富美啊, 從小衣食無憂, 要不要工作也沒差吧...」、「想要什麼就有
Thumbnail
avatar
沒關係,是人生啊!
2020-08-12
生活總是不如你的意?聊天時三句不離抱怨?你需要來本「毒雞湯」|V編書單「我的生活一團糟,老天爺對我好不公平!」 「憑什麼別人有好日子過,但我卻要再這裡受苦?」 「因為我很窮,沒有多餘資源讓我去學習,所以天生就比別人爛!」 親愛的,你也曾經這麼想過嗎? 生活的調味雜地嚐不出滋味 你會不會總是覺得生活沒滋味,只要想往哪邊發展,上天好似都要在自己面前設下重重壁壘,有時候連想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0-08-02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不專業分享 微書評|幣修學分如果今天你戶頭裡的錢連一杯星巴克都買不起,我給你一個五年內將資產成長至三千七百萬元、達成提早退休的挑戰,而且以後都不可以去工作、用正職換取收入(好機車,真的有人要理我嗎),你有辦法完成嗎?你會如何完成? 想不到的話,來看本書作者如何完成吧!
Thumbnail
avatar
幣修學分Bitssue Credit
2020-07-09
大量閱讀是錯的,至少他改變不了你的生活 很多人在公開2019讀了多少書,曬了多少封面,或者到了現在,會想告訴大家一月份讀了多少書,啃了多少頁。 不需要羨慕那些一年宣稱看了幾百本,幾千本的閱讀大師,閱讀的量從來都不是重點,他們是站在推廣閱讀很好的導師,但並不是每個人的閱讀目的,都應該像這樣,努力的堆高自己的房間書架上的書本。
Thumbnail
avatar
Erwin Tsai
2020-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