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唯一確定的事,就是會不斷改變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個週末,我和老公、婆婆去了隔壁的小城鎮Győr 一日遊,也是睽違兩星期沒有出門,即使疫情好轉,匈牙利人們也逐漸適應足不出戶的生活方式。
目前在匈牙利,有疫苗卡的人才能在進去餐廳或是電影院等室內場所。走在小鎮的路上,一路上看到非常多的人,當地也舉辦了熱鬧的市集,波爾說:這個城鎮看起來好像沒有病毒一樣,室外用餐的地方幾乎全滿,一位難求。
但我想過去的這一年裡,這裏的人們也是經歷了非常多的委屈和挫折,其實還是有很多的商店是沒有開的,而我想很有可能也不會再開了。

疫情讓人覺得失去控制感

昨天和朋友通話的時候,她提到最近的心情:我覺得最近對自己很失望。討論了原因之後發現,雖然在台灣開始居家上班好像挺適應的也覺得蠻自在,但是就是有那麼一點不對勁,有時還是會覺得心情低落。
原來是平常有的社交圈一瞬間沒有了,對生活失去了自由和控制感,而這種感受,我深深體會。
最近正在看一本有關於心理復原力的書,書裡提到:
「我們經歷同一場暴風雨,但各自在不同的船上,但只能各自度過自己的暴風雨。」
就像每個人經歷疫情這場暴風雨,但自身的條件和資源,影響了你是在小船還是豪華渡輪上。有的人是失去了工作或家人,有的人可能還是一帆風順,或大或小的影響,只有自己能體會。

🍀復原力:站起來再重新開始

也是因為無法預測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唯一能掌控的是每件事情發生之後,除了負面情緒,自己可以如何彈性反應。
但在這個過程中需要給予自己很多的時間跟空間,去經歷這個過程。有時候你會覺得心情好些,有時又低落到不行,但請相信現在的自己是這樣,不代表未來也會是如此。

🍀同理心:陪伴而不是給建議

什麼是同理心?就是深刻地去體會對方的感受。即使有時候你可能會忍不住想幫助別人跳脫覺得不幸的思考方式。
但就像每個人所擁有的資源不同,主觀感受也不同。所以不要抱著批評別人不懂得感恩,或是用自己的立場去教別人要如何往好處想。
過度正向的情緒,有時候無法真的有所幫助,反而還會讓聽者覺得自己要趕快好起來,或是也應該這樣想。你可以做的是給予陪伴,等他有足夠的力氣時,自然會站起來。

🍀情緒力:情緒想說什麼?

與其逼著自己要往好處想,做不到的時候,反而覺得更加自責。不如先接納當下的情緒,告訴自己:「我確實有這樣的情緒,但有情緒不代表我會一直是這樣。」
接著去想,這個情緒想要告訴我什麼?
比如說我覺得很難過,覺得疫情要延續到什麼時候?我什麼時候可以回台灣?這個情緒底層包含另一個情緒 — 擔心。我擔心自己之前的決定是不是錯了?
接納這些情緒,但也相信它們總會離開。
我才能更清楚的知道自己為什麼有這些情緒的原因,下一步知道可以怎麼做。
就像我看到隔壁小鎮人們開心的在戶外用餐,人來人往,也很難想像上次去的時候像一座空城。雖然現在世界各地疫情還是有嚴重和減緩的不同狀況,但人們可以做的,也還是穩定自己的狀況,等待好轉的那天到來。
📖 推薦書《尋找復原力》留佩萱心理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Podcaster|中英翻譯。在不同的生涯探索過程中,發現分享的正向力量是很大的,透過生活中的經驗還有身邊的人教會我的事,寫成我的心的,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在左下方幫我拍手鼓掌,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 podca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