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態#7 | 不當PM後的PM,才是好PM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久以前,我就聽我以前主管說過不只一次,他很不喜歡跟「只會當PM」的PM共事。
這句話有點玄,當時的我,不知道該怎麼解讀。

從創業體會PM的煉成

直到去年離開業界去創業,過了一年多,從技術、PM、業務、BD、行銷一手包辦後,開始有些體會。
在業界,尤其是大型企業組織下,「只會當PM」這句話的解讀,就是跟市場很遠、看不到全局的產品經理。
我絕大多數的職涯,都是在台灣千人以上規模的公司,各部門分工是相對精細的。
因為大型企業組織分工較細,以硬體產品來說,有對應供應鏈、工程師、設計師、業務,不同職務角色的PM單位負責。
很容易因為專注在自身工作,沒有全局思考供應鏈、使用者、競品、通路關係之間的關係,討論真正的產品價值定位與銷售策略。

理想職涯路徑參考

如果要我重新選擇電子產品PM職涯,有個參考想法是:
  1. 先擔任總部PM,熟悉產品相關技術走向與供應鏈管理,建立與供應商、工程開發團隊的關係
  2. 請調海外市場,擔任地區業務或是BD,探索重點市場需求、建立通路與業務銷售人脈關係
  3. 擁有以上經歷後,再回來總部擔任PM,思考產品價值定位與銷售策略,也思考最佳的組織部門間合作方式
確保自己擁有產業面的全局思考,而非閉門造車的產品經理,有效運用組織資源、策略選擇,帶給市場最大的價值以及得到回饋。
60會員
52內容數
它不僅僅是一份工作、一個職位,更是一種態度與處事原則的淬煉方法。 從職場心態到人際溝通;從商業策略規劃到產品營運。 從產品經理的角度出發,分享我所好奇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