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拿他沒有辦法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一個人做了「錯事」,內心卻沒有任何慚愧,那世界就拿他沒有辦法
「錯事」可不是誰說得算,你認為錯的事情,可能在他眼裡是對的。但如果是他自相矛盾的事情,這個錯誤就是邏輯錯誤,沒有視角問題,就是明明白白的錯事。當一個人的行為無法通過他自己設定的標準,那他就做錯了,但若這時他沒有感到不妥、不安、不舒服,那就是無恥,人一旦無恥,那世界就拿他沒有辦法。
恥,好久沒有被提出來的概念,甚至在我key出這個字時,都有種八股的感覺,這是一個沒有恥的時代,恥就像是阻止時代進步的觀念,早就被時代給拋棄,不要臉才能在這個物質的時代立足。對,恥是唯心論的產物。
倒未必是無恥,而是當人們有比恥更重要的事情要堅持,那麼即使羞恥也要忍辱負重,這些人是犧牲小我的恥以完成大我的目標,只是旁人看不懂。
可是,什麼是大我的目標?理念、信仰?還是組織團夥的共同利益?或者是長久的資源分配權力?反正不是個人利益,而是超越個人的共同利益,其中的個體就可以無恥地吞下自己曾經信守的準則,看世界能耐他何?
我還是不習慣,就像是一個老古董,拿著古代的尺丈量現代的人,他們恣意地用著不同的標準,為自己與自己人開脫,然後我思考著,後面到底是什麼偉大的驅動力,讓這群人可以沒有恥。如果,承諾可以不用遵守,如果,說出的話僅僅是為了排除異己,這個世界還能走多遠?毀掉了人與人的信任,也毀掉了自己對自己的信任,這個世界只剩下資源分配的權力,還有被支配者,沒有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dward's 心情超市
    Edward's 心情超市
    記錄我工作、生活與學習的心情、觀點與想法,也許不是特別厲害,但總覺得不寫下來以後就什麼都記不得了。如果你需要一個心情,而你剛好在這裡找到一個呼應,那麼這篇文章一定在等待你 從別的地方搬家過來,陸續把以前的文章放進來,希望在網海中留下一個自己的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