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快樂-感謝全天下的好老師!

2021/09/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師節來了,為了表彰全天下的好老師們,特以此文參照作家兼國際NGO工作者褚士瑩先生的觀點(詳見備註),整理、羅列出好老師的特質,若各位發現你身邊也有這樣的恩師兼貴人,別忘了祝他一聲:「教師節快樂!」我很認同褚士瑩說辨別好老師的關鍵在於他的「人格特質」,褚士瑩洋洋灑灑列了好多項,我就簡單摘要幾項我也很認同的特質,羅列如下:
1. 能信任學生。
2. 對自己教的專業科目有熱情。
3. 能把不容易理解的東西簡化,變得好理解。
4. 能夠善於引導、啟發學生,幫助學生看清自己的盲點。
5. 具有高度的好奇心,願意帶領學生「探索」,而不是「教學」。
  將好老師的特質補充說明得更詳細些,褚士瑩是這樣說的:「好老師要能先聆聽每位學生的需求,根據學生真正的需求,引導學生思考、學習去尋找答案的工具,而不是圖方便給出標準答案,在學生探索的過程中,建立起學生的自信心。」「好老師具有信任、真誠、開放、接納和耐心的人格特質。因為只有當老師能真誠地看待自己與學生,不持偏見地用開闊的胸襟,耐心去理解每一位學生的想法,學生也能夠充分信任老師時,才會願意開放地學習、開放地討論自己。」
  看完以上的論述,引發我思考我自己當學生的經驗。我的經驗是:好老師會願意在你跌倒後拉你一把、扶你起身,先安慰你、支持你,而非急著斥責你;好老師會主動在你快跌倒時先提醒你,讓你可以穩住自己的步伐,保護你更安穩踏實地往前邁進。所以,某種程度,好老師是可以讓學生感受到好好被對待與照顧的。可是,並非每個老師都知道要怎樣去關心學生,也並非有心付出,就能讓學生感受到安慰與關懷。我認為:一個人要先有被好好地對待與照顧的經驗,才有可能知道如何恩待與照顧別人。換言之,我認為一位好老師的成就,大抵也是學習的過程中,有遇到能珍惜他、賞識他、善待他、引導他的良師或貴人,才能成為如今學生眼中的好老師。
  我自己就蠻幸運的,在求學時期直至出社會後,遇過不少位好老師,有些到畢業後或各分東西後,還是會保持聯繫,或者即便不常聯繫,在遭遇人生低潮之時,總能回憶起當年被老師提醒、鼓勵的幾句話,心情就振奮許多;或者當年自己被真心關懷、照顧的經驗,已然化為自己內在的一部分,讓我長大後也得以知道如何關懷他人,有能力去關懷我的學生與個案。
  說了這麼多,希望大家莫忘師恩,別忘了在教師節這一天,獻上自己的祝福,祝福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師「教師節快樂」,感念其恩澤與關懷!也期許自己「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成為學生、個案心中的好老師,不過度渴求回報,只求自己能在他們遭遇挫折之時,像過去那些好老師扶持著我一般,由我扶持著他們走過一段段艱辛的人生路。

*備註:褚士瑩撰寫「信任、專業、很會教……到底,誰才是好老師?」一文,附上連結給大家,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400/article/1032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