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公立幼兒園都在教什麼? 「玩中學、學中玩」小班篇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9月1日開學到現在已經滿了一個月,相信大家都好奇公立幼兒園的小孩,都在學校學什麼東西? 每星期五學校會發回一本文件夾,每週會有小孩在學校的學習與生活狀況,大致可以分為下列幾個方向
★生活教育【認知/健康/語文/團體】
這星期的生活教育
一、我會刷牙:分享繪本「鱷魚怕怕牙醫怕怕」,教小孩中午吃完飯後認真刷牙,才不會蛀牙要看牙醫。
二、我會自已上廁所:分享繪本「是誰嗯嗯在我的頭上」,想要小便或大便要主動告訴老師,自已要會穿脫褲子,小男生、小女生上完廁所要用肥皂洗手,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角落活動
一、我的角落卡:每日晨間入園到上午吃點心前是角落時間,要進入角落要使用
角落卡,小朋友有自已的專屬角落卡,可以自已塗鴉畫畫。
二、介紹角落:玩完玩具要讓小朋友自已收拾,養成良好的習慣。
三、益智角:有許多規則、數字、配對、排列等類型的遊戲。
四、娃娃家:娃娃家有小baby玩偶,扮演爸、媽照顧小baby,穿上廚師服練習煮菜菜。
五、語文角:提供主題繪本與適合孩子年齡階段的繪本。
★班級活動【認知/社會/健康/情緒/語文/美感/團體】
一、親子共讀:從9月24日開始,讓小朋友選一本繪本帶回家,家長陪伴小朋友讀繪本,增加孩子的語文經驗,我的小孩選的是「山貓服飾店」,是一本有趣的童書。
二、語文遊戲:五個小鴨去玩水、手指運動
三、故事繪本:< 鱷魚怕怕牙醫怕怕>、<蛀牙王子>、<是誰嗯嗯在我頭上>、<棕色的熊>、<亮亮上學去>、<袋鼠也有媽媽?>
四、體能遊戲: (1)三角錐障礙遊戲(2)操場跑步(3)動物遊戲(4)走線遊戲(5)折返跑(6)大自然探索-抱抱大樹(7)溜溜車(8)滑步車、滑板車(9)音樂律動。
五、大自然探索:去花園一起餵魚、爬樹,找榕樹爺爺玩,觀察秋天葉子的顏色變化。
六、參觀幼兒園:練習排隊、上下樓梯訓練雙腿的肌耐力與協調性。
七、參觀遊戲場:因為疫情的關係暫時關閉的遊戲場,在10月份終於開放,除了可以好玩遊戲教具外,了解遊戲場的安全與規則,才會玩的安全又開心。
真實的狀況生活常規的問題
1.睡午覺、尿床
睡午覺:慢慢已經不需要老師拍背,可以自己睡覺💤
尿床:水壺的水減半,睡覺前上廁所要尿乾淨,已經沒有再尿床了!
2.吃飯:玩隔板,經過老師提醒後,已經很少玩隔板
3.行為:摸姐姐、牽手
因為在家跟親人很親近,對他喜歡的人主動很正常,但是男、女生界線要開始教導,別人不喜歡就不要做,自己也要保護自己。
4.爬樹:比較膽小不敢爬樹。
5.指令:會配合老師的指令,比較不會自已亂跑。
6. 小孩會站起來大聲告訴老師,隔壁同學在玩隔板,令我意料之外,年紀還小的他不懂這叫打小報告,往好的方面想也可以說是有正義感
結論:
優點:從九月份開學以來,小孩每天都很期待去上學,如果你以為公立幼兒園沒有教什麼? 其實生活教育是基礎,教小朋友照顧自已,在玩中學、學中玩,快樂的成長。
缺點:公立的老師不會主動告訴小孩在學校行為,需要家長自已主動詢問,對比較緊張型家長可能會不太習慣。

喜歡小茹的文章請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我會很開心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K會員
    352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