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影響說服力的秘密➤《憑什麼相信你?》

2021/10/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死一位俄羅斯士兵是悲劇,死一百萬人是統計數字。」
——蘇聯獨裁者,史達林。
在生活中或多或少我們都遇過,明明知道對方說的話很明顯有瑕疵,卻讓許多人信服,而想戳破其矛盾的自己,卻不能說服大家。
長越大越明白「說話的力量」,然而影響說服力的原因包羅萬象,許多時候會因為聚焦的角度不同,而讓我們對於事件有了不同的認知。
看完了這本結合作者60年研究的書,覺得裡面含金量實在太多!
以下我簡短整理出2種類型的傳訊者、10種影響說服力的原因,最後會介紹這本書適合怎樣的讀者。
傳訊者分哪兩種?
❶硬性傳訊者
擁有較高的社經地位與權力,由自身的成功與權威使人信服。
例如:企業家、教授、政治人物。

❷軟性傳訊者
具有較高的親和力與個人魅力,使人感覺信賴。
10種影響說服力的原因
①外表
外表是最直觀的第一印象。
有著濃眉、鼻子較大,臉部線條有菱有角的人,較能給人權威感。
此外,有著較高的身高、渾厚低沈的嗓音也是。
例如: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中國黨主席習近平。

②專業地位
比起業餘,有著專業的能力與地位,說話更能讓人折服。
而職業的制服,更是加深地位的標誌。
例如:醫生的白袍、警察的制服、企業家的西裝。

③自信
在說服人的說成,有沒有自信是佔了非常大的因素。
適當的表達自信,會給他人可靠、可信、有能力的印象。

④謙卑與自曝缺點
過度的自信會讓人不適,於是自信與謙卑之間的轉換尤其重要。
過度的謙卑,也會讓人感到虛偽而不自在。
在溝通的過程中,不妨流露出自己的一些弱點,顯現出自己與普通人無異的人情味,反而更讓人感到你的真誠。
適時流露出一點不完美,因為完美並不美。

⑤共同點
人對於與自己有相關聯的事物,有更強的同理心。
尋找和建立與聽者的連結,可以強化彼此的信任關係。
例如:因為國籍連結,在奧運時大家一起為了台灣加油。

⑥形象
書中舉例,有些人的購買行為是為了建立一種人物設定/形象。
有一部分消費者買電動車與吃素,是想給人「我很環保」的形象。
而在社交環境中,形象是非常外顯的,決定一個人是否能影響他人。
例如:我們不會去問一個擅長財經的朋友該買哪一個牌子的粉底液。

⑦可辨識的對象
呼應我在文章最一開始寫出史達林曾說的話,人們對於目標越發散,就會認為這件事越沒有真實感,也就是去人性化。
養了100頭豬,或許豬是代表著一件商品,我們會宰殺來料理,甚至評斷牠的肉質是否鮮美。
但要是自己在家豢養著一頭豬,這隻豬就是有著活生生感情的寵物,我們反而會捨不得讓牠遭受傷害。
因此,聚焦自己的訴求,給人能辨識的對象是非常關鍵的。

⑧騰動性
人的天性好喜惡憂,傳達積極正面、精力充沛的態度是絕對加分的。
手部動作是第二語言,在論述時搭配一些手勢,可讓情感渲染於聽者。
例如:演講的講者或演唱會的歌手,在表演時加上手勢,讓台下觀眾更能感受到澎湃激昂的情緒。

⑨環境
越是競爭動盪的環境,人們偏愛硬性傳訊者,希望藉由傳訊者來領導人群;反之,安穩的環境人們偏愛軟性傳訊者,建立柔懷溫和的社交。

⑩個人魅力
個人魅力可說是與生俱來的特質,讓人無法抗拒;即使什麼都不特別做,依然會吸引到頻率相同的追隨者。
我們無法訓練個人魅力,因為每個人的魅力不同,但我們能藉由自我觀察,去覺察自己的性格特質、優點,將其好好應用。
這本書適合怎樣的讀者?
適合對於經營、社交有興趣,想從書中得知更多搭配實證的知識點,且平常有閱讀習慣的讀者。
內容有用許多心理學結合行銷的案例,讓人更容易理解。
強烈建議有興趣的讀者一定要看完整本書!
文章篇幅有限,這篇筆記完全無法把整本書的重點都完整說明。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或是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