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訓練_玩書共學

2021/10/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年揪夥伴一起來挑戰
一開始看《我跟自己拚了》這本書,受到強大的激勵,立馬改掉賴床習慣,覺得一本書寫得如此有動能,真厲害!雖然隨著看完書,還沒建立起習慣,久了又開始賴床,但看了書的「動能改變」,仍讓我想找朋友分享!於是,遇見這本書的兩年後,找到六位夥伴,一起進行心智訓練!書中所提到心智訓練師這行業,實在好酷!找到夥伴一同操練,看看彼此的心智強度還可以怎麼強化~
當年共選了三本書,參加的條件是要買三本書,花時間閱讀,一起進行地獄週挑戰!我設計大家在第一次見面之前,先在Line群組中完成《自律就是自由》以及《我跟自己拚了》兩本書的玩書,以及簡單瀏覽《挑戰地獄週》這本書。真正的重點是讓大家準備好進入地獄週!

參加前準備:(我拆解了兩本書的內容,分次邀請夥伴進行閱讀跟心得分享)

實際碰面前22~23天【為什麼我參加了?】
請大家在時間內,簡單分享為什麼想參加心智訓練共學,po在群組中。
實際碰面前15~21天 【每天一篇心智強化照片po群組】
翻開《自律就是自由》,每天瀏覽十面短文-每一面有短文,第一部分思考有四十篇短文,第二部分行動有二十多篇小短文;瀏覽第一部分跟第二部分即可,可按照順序,或是看目錄挑當天感興趣的看,目標是時間內瀏覽完畢。期間每一天挑一篇你特別有感覺、特別能強化你心智狀態的篇幅,照下來po在Line群組中:)
實際碰面前8~14天【每天”玩“成當日《我跟自己拚了》任務】
我會將「我跟自己拼了」這本書抽取精華,設計成七天的挑戰任務,會在前一天在群組中發給大家任務單,會有一天時間完成任務,大家可以挑選其中感興趣的,依照自己的狀態來執行,也覺察自己的心智能力如何呦~每天完成任務或是睡前將成果po回群組:)
實際碰面前7天【每天瀏覽「挑戰地獄週文本」,一天一句話】
六天時間,每一天瀏覽一定份量的頁數,挑一句你最有感覺的話,po在群組;真的沒有時間,也至少迅速翻書,挑到一句話也好:),主要目的是建立跟這本書的熟悉感,讓我們實際見面時,更快進入到心智訓練的狀態。(有點像跑馬拉松前,每天練習一點點跑步的意思)
倒數第六天推薦閱讀:推薦序- 叫你起床的不是鬧鐘,而是「初衷」;序言p19~27;書中建議花一到三週閱讀完,花一段時間準備地獄週,而我們算密集共學囉!會想辦法在3/10碰面時,一起準備好!!!
倒數第五天推薦閱讀:第一部分,介紹背景:為什麼要執行地獄週?今天先看『第1章 第一戰,就靠意志力戰勝身體』跟『第2章 就是現在!下定目標,大膽追求「暢快感」』p32-60
倒數第四天推薦閱讀:第3章 做好準備,你就成功了一半p62-103(真的沒時間,先翻到p102-103,看看地獄週的守則吧!)
倒數第三天推薦閱讀:『第4章 關掉鬧鐘,想賴床?那你就輸了!』『第5章 週一-從習慣下手,習慣決定你是什麼人』p107-132
倒數第二天推薦閱讀:『第6章 週二-啟動心境模式,讓自己更專注』『第7章 週三-善用時間,因為你浪費不起』p133-184
倒數第一天推薦閱讀:第8章一定要翻閱一下的啦!週四是最難熬的關卡呦!『第8章 週四-想暢快,你需要脫離舒適圈的勇氣』『第9章 週五-休息也是一種該學的技術』P185-212

第一次聚會:星期天 10:00~17:00; 地點:無限可能實驗室(當年在斗六的租屋處,位於12樓)

  1. 分享《自律就是自由》的玩書心得
  2. 分享《我跟自己拚了》的玩書心得。
  3. 分配未來共學學伴。
  4. 共學《挑戰地獄週》文本,發想未來七天的地獄週個人實踐計畫。
超級感謝,有熱血的夥伴一起進行心智訓練的“挑戰地獄週”!!!為了這次共學,大家從見面前三週就陸續準備,從《自律就是自由》到《我跟自己拚了》的閱讀分享,到《挑戰地獄週》三本書,一週閱讀一本。
第一次聚會,釐清每個人參與的動機及準備狀況,透過故事分享以及對於書中論述的理解,展開屬於我們的地獄週!不用到深山、沙漠,而是在日常生活中,盡全力、每天運動一小時、只吃健康的食物、每天五點起床十點睡覺等挑戰!有的夥伴已經蓄勢待發,有的則很想逃走,最後都加入啦!!

開始挑戰地獄週

每天都有不同的任務~
  • 星期一:從習慣下手/列出壞習慣好習慣、設定想養成的習慣、發展策略
  • 星期二:啟動心境模式,覺察自己一天中扮演的角色,每個角色都想盡辦法做到最好
  • 星期三:善用時間,寫下待做清單、寫下年計畫/月計畫/週計劃/日計畫、練習將待做清單排入行事曆
  • 星期四:24小時不睡覺,拿來處理先前拖拉逃避的事務;只能用跑的/快走/騎車,做一件寧可逃避卻偏偏該做的事情!
  • 星期五:持續不睡到五點,沖個熱水澡最後20秒轉成冷水+健康早餐,這一天要練習有效的休息技巧,工作仍要全力以赴.
  • 星期六:持續工作,列出專長清單、只想著優點與長處、讓一切完美無缺
  • 星期日:全盤回顧、犒賞自己:)

第二次聚會:星期天 10:00~17:00

  1. 進行全盤回顧與犒賞-分享挑戰地獄週的心得。
  2. 分享自己的下一步。
*分享自己印象最深刻的
*分享自己改變最多、想繼續延續下去的
*獨處時間,寫下全盤回顧、犒賞下單時間
*中午一起吃阿馨煮的午餐:)
*觀看「如何不讓人生留下遺憾」TEDx短片:兩兩分享:自己像先生還是太太?看完後,對自己的優先順序安排有何提醒?
*一起分享希望下午怎麼度過:把沒聊的聊完+想看洛基1的留下來看
*聊透透:大家各自分享犒賞品,一個比一個厲害!補充說明地獄週的發現:投入角色、跑步移動會振奮人心、想未來每一天持續刻意覺察~
*寫下心智訓練參加的Before & After
Before-是個有衝勁但續航力不足,容易因為外在因素而不出門運動+不知健康食物為何;After-時間一到就出門運動!+可以自己煮健康三餐!!
Before-想要準時上班,前一天晚睡,早上也起不來,睡到快遲到才起床;After-提早起床運動,吃完早餐再出發,準時上班!
Before-我對自己太手軟了,生活缺少極限&反差;After-我證明我可以,我必須證明更多的“我可以”,“五點”原來你一直都在!
Before-不知道早起的意義,抗拒早起的人;After-因為早起和大自然、家人、自己多了許多連結,願意繼續執行下去。
Before-做事不愛計畫,無法投入工作;After-精神奕奕,更專注與積極!對未來的目標輪廓逐漸明朗!
Before-會逃避不想做的、光說不練、懶惰很會拖、會計劃少執行;After-先把最困難的事情完成,真正執行,將每天計劃寫下,實際去做
Before-我有一個理想,卻沒有動力,又深怕遺憾;After-我開始有了信心與動力,願意往理想前進,喜歡現在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阿馨_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無限可能實驗家、Playback Theatre國際培訓師、 ⾃由職能治療師、NOW!劇團團長、引導教練、講師。她熱愛學習、喜愛分享,從書籍、生活、人生中不斷探索、體驗、體會、實驗與實踐。 深深相信著,”當下的不完美,已經是當下的最完美“,也這麼地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