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關係中重要的是

2021/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係是很多人討論的議題,出了愛情、親情、友情相關書籍的人也不少,彷彿大家都成為關係中的大師,入門門檻低,只要說得出自己一套理論,都可以成為關係大師。當年弟弟熱愛愛情小說,舉凡藤井樹、九把刀這類有名的愛情小說作家的作品,弟弟都有買且藏書在他的床鋪隔板當中,我在家裡沒事做時,就會偷偷跑到他房間去借來看看,畢竟買了一本書兩個人看,比一個人獨享來得有價值多了。青少女時期的我覺得藤井樹的<我們不結婚好嗎?>寫得特別好,那時常常活在愛情的想像世界裡,覺得戀愛就是這樣,會從天而降出現一個人,在相處中愛上對方。
在談了幾次戀愛,走進婚姻後,卻覺得愛情比小說中描寫的難多了,愛情小說裡總是沒談到太多婚姻生活,王子和公主結婚後故事就結束了,但偏偏有不少在心理界有名氣的心理師,都是離婚收場,也有不少離婚後反而有了名氣的例子,所以愛情難以捉摸,就連熟悉心理運作方式的心理學家,都逃不過婚姻這道關卡的試煉。
接到愛情主題的講座或團體時,我也會想說那我可以嗎?帶愛情相關的團體時,有時也會自我設限,但又想想難道是要有非常豐富的戀愛經驗才適合嗎?或者是要經歷人生考驗或結婚幾年為標準呢?但這些都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都會經歷愛情,而我只是想把自己所感受的,在愛情中所學習到的好好表達,也聽聽別人在愛情裡的感受和體會。因為此時此刻的觸碰是最美好的,更重要的是那是我所感興趣的,是我常常省思的議題,這也讓我更有動力去做件事情。
近來朋友聽了我線上預錄的愛情講座,給我回饋:「我聽完了,妳很厲害喔,口條清晰又流暢,而且還搭配自己畫的圖,我想很少人有這樣的能力耶,還要回答問題,真不簡單呀,果然很專業。」對我而言,無疑是打一個強心針,很謝謝這位朋友撥時間去聽還給我回饋,特別在我覺得自己懷孕又沒化妝,整個人顯得很臃腫,又初次採用直播方式線上預錄講座時。
如果問我在關係當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我想那大概是去感受在這段關係裡,你是否能感受到自信或者只是越來越挫敗,無論是在愛情、友情、督導關係中,血緣關係我們無法選擇,但在其他關係中卻是我們可以選擇持續待著或者離開的。而這跟愛情相同,每一段關係裡沒有誰對誰錯,而只是適不適合罷了。我待在某段關係裡,也會離開某段關係,在人生的不同時刻會遇上不同的關係,有些關係可以靠近一點,有些關係則適合有些距離,這就如同有些關係可以延續,而有些關係適合到此為止。當生命的階段和想法處境不同時,關係更禁不起考驗,而這並非偶而而是必然,所以也才有「緣」的產生。
與人靠近的感覺是很美好的,但卻越靠近越容易有衝突,這是一種必然,所以才說遙遙相望和霧裡看花最美,如果在衝突之後,還能攜手走下去,那我會說那是真感情或者說是有緣之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