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隻怪獸:貪嗔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是我進行寫作計劃的第六天。第五天,因為參加活動太亢奮,所以就沒進行更新。
更重要的是,我一直以為我在短期之內,我應該不會再遇到任何一隻怪獸:畢竟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去建構&型塑我心裡的城牆。希望透過高強度的運動,正念及冥想,強化心理素質的高牆,不讓任何事來阻撓寫作計畫的進行。
這次的怪獸:我有點難以說清楚。先給一個初步的定位:貪嗔癡。
「貪」就是「想要更多,不知滿足」。「瞋」就是「因為事情和自己期望的狀況不同而生氣」。「癡」就是「不明白事物的道理」
第二隻怪獸:貪嗔癡
貪嗔癡是綠色,驕傲的,傲慢的小怪獸。第一次,會被她明亮的外表以及精彩的口才所吸引。慢慢走近,她的表情卻是一種高高在上的輕蔑之感。原本都會以為她無害,但會知道,她正在等待一個完美的時刻,在手上的虎口用力咬一口,透過口中的牙,將貪婪,傲慢,優越感的汁液,注入體內。被貪嗔癡咬過的人,會視萬物為無物,而自己才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存在。
更可怕的是,遇上貪嗔癡是沒有解藥的。與貪嗔痴和平共處的解方是靜默,觀看彩虹般的意念,在腦海內奔馳。當遇上貪嗔痴發作時,人會出現傲慢的優越感。說實話,我與貪嗔癡已是舊識。我永遠都能記得,我第一見到她,閃亮的模樣。我也不後悔被她咬了一口,因為這一口我的人生也大大改變。我會感覺到她的汁液,在我血液中沸騰的感覺,我也會感覺她在我血液中消退的感覺。我很清楚,是我選擇她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而我並不後悔這樣的選擇。
我知道,我無法馴養她。我知道,我只能在靜默中觀察她的走向。慢慢地透過期望值管理,和她說明,調整路線的可能性。十次裡面,至少有兩次會說服成功。八次的失敗,是充滿挫敗和失落感。而期望值管理,可以將毒性減緩,讓發作的頻率變低。
我無法用好壞來界定貪嗔癡,我只能說她存在。
感謝您們的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4內容數
以寫作為核心,整理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好好寫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原點與寫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相信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界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題目:八大人覺經第二覺知 八大人覺經乃是以古代波斯(現今伊朗)地區一個叫安息國的王子喚名安世高,放棄王位,來到東土,當時的東漢受到朝廷款待,遊走五湖四海並建立寺廟並潛修佛法時所譯的佛教經典,此八大人覺經是描述佛教八個菩薩大人的如教修行的經典。     第二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Thumbnail
avatar
謝立婷
2024-05-25
第二隻眼I觀《心》如所示I心之烙畫#19第一隻眼是客觀之眼,第二隻眼是觀心之眼,第三隻眼是天眼,即以上帝視角觀看的眼,如此依經典上所分別之肉眼、心眼和天眼。今天要用什麼眼投票呢?
Thumbnail
avatar
e-Mingling 心旅
2024-01-13
三個七之第二七 《豹營青草演唱會》  由豹哥營電坊青草文化影音工作室(下稱:豹營)主辦,澳門明星發展協會(下稱:澳星協)、萬順科技、M.U.P豹哥音樂歌迷會和先鋒置業協辦之《第七期豹營青草演唱會-加長一》已於近日10月29日晚上7時於澳門栢蕙活動中心舉辦圓滿,讓歌唱者盡興演唱,而觀眾則免費盡聽,透過音樂讓所有人拋開不快樂而只是獲
Thumbnail
avatar
澳藝文報
2023-10-29
第一章 夏-第一回 立夏-第二節 織姬第二節 織姬 嗯…要如何才能隱密的到達人間呢?…還有行前準備…。 書案前,陵光君正仔細端詳記載出入人間規範的捲軸及書冊。 據天城佈下的律典,人要升仙,途徑分兩種:修仙接引、亡府審判,若是神仙下界,途徑則有三種:一是歷劫;二是香火;三是濟善。
avatar
簡漫漫
2023-10-10
歡迎新成員!引入第二隻貓的相關動作與注意事項在經過慎重的考慮與衡量後,你終於決定家裡適合養第二隻貓了!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時刻,不僅將為現有的貓咪帶來新的伴侶,更將擴大家庭的愛與快樂。然而,在引入新成員之前,我們需要採取一些重要的步驟來確保貓咪們能順利相處,並創造出和諧的家庭環境。
Thumbnail
avatar
婷婷
2023-07-28
書介|panpanya《二匹目の金魚》(第二隻金魚)2018.2.9《第二隻金魚》是panpanya第五本單行本,在此她的漫畫語法可說是完全確立了。姑且稱之為暑假作業體奇譚吧。角色依劇情安排展開行動,導入各種軼聞、科普知識、普遍生活體驗,去拆解一個個主題,將未知消化成已知,但整個過程沒有「研究」的包袱...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2-10-20
我想,應該是時候入手第二隻陸龜了吧?養龜的人,或多或少應該都有聽過,養了第一隻烏龜之後,就會自己越長越多的都市傳說。 當然,這只是個玩笑話,這裡指的並非烏龜自行繁衍,而是主人可能會因為各種因素,好比自認為烏龜會覺得孤單、或者因為愛上烏龜,每次去爬蟲店時,就忍不住又多入手了幾隻,所以才會有烏龜越長越多的都市傳說。
Thumbnail
avatar
赫曼抓抓
2022-08-11
臺灣第二隻大王魷魚現身!關於深海巨物的重重謎團大解析。大家好,我是菜編,高中時因為擔任生物研究社教學,有曾帶魷魚解剖課程的經驗,那時候為了充實課程,還找了軟體動物總論來看,也找了些大王魷魚的資料,但除了科博館那隻,還真沒看過這龐然大物的真面目,去年幸運地跟到實驗室出差,獲取親眼觀察大王魷魚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2-05-05
Wait There 第二隻影片 前幾天兒子說要彈電子琴,(因為他的玩具都輪好幾回合了)突然想要玩點不一樣的。 打開塵封已久的鍵盤和電腦,後來我突然選了一首曲子開始彈起,想說如果要錄音,我應該會選這首 Wait there,一樣是我的鋼琴精神導師Yiruma的曲子。 剛剛去聽了精神導師彈的才發現我彈的真慢....,完全陷在自己的世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1-10-09
台股收紅,打出第二隻腳!?準備反彈!?台股雖然收紅,但整體趨勢還是沒有改變! 櫃買收紅k棒,但狀況不同,連前黑k棒的中關價都沒碰到!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