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籃球的阿飛

2018/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心理重建服務

我曾協助有心理重建需求的身心障礙者,安排專業人員到府服務。服務的內容包括:引導個案自我覺察、情緒管理、壓力處理、障礙因應、獨立生活、生涯目標等等。

緣起

本篇文章,我將以心理重建專業人員的角度,分享我曾經服務過的個案,而這次要介紹的個案,叫做「阿飛」(化名)。


由於阿飛還是學生,因此我都固定和他約在下課後見面!
記得第一次到阿飛家時,看見他手上拿著一顆籃球、配著滿身大汗的籃球衣,又高又帥的出現在我眼前。

「哇!這真的是我要服務的個案嗎?」

我心裡感到十分驚訝,因為跟開案紀錄表上寫得實在是落差太大了。我還清楚的記得,阿飛被描述為:社交障礙、口出惡言罵同學、怪異行為、嘲諷同學、任意拿取別人物品...等等問題行為,一下子讓我好難跟服務紀錄連結起來。

根據需求評估的報告,阿飛被醫生診斷為亞斯伯格症,比較明顯的特質有:人際互動、溝通、固執性行為。由於現階段學校的資源無法滿足阿飛母親的需求,因此媽媽透過政府連結到了我們的團隊。為什麼學校資源無法幫到阿飛呢?媽媽提到:「每次我把孩子在家裡的狀況告訴學校老師時,老師隔天就會「關心」阿飛...

「為什麼你每次都要把我的狀況告訴老師?」阿飛很生氣的質問媽媽

於是,在學校老師總是幫倒忙的情況下,媽媽輾轉又找了許許多多的資源協助,如行為輔導中心、或是個別心理重建服務等,最後團隊主持人在評估阿飛的情況後,將他交給了我,就這樣展開我跟阿飛為期半年,大約十次的心理重建晤談。
第一次與阿飛接觸

由於關係還沒建立、加上阿飛的症狀特質,與他的互動都是很簡單的一應一答。後來,我在每次的見面前,都會先和他一起看「影子籃球員」卡通,並從影片情人士節的討論,慢慢地轉而變為輕鬆地聊天,幾次下來,阿飛漸漸地願意主動和我分享學校的事情,其實阿飛很想好好的和跟同學互動,但是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就只好用「逗」女生的方法,希望引起別人的注意,雖然總是讓同學很生氣

「但生氣至少也是理我啊!不然大家就都把我當空氣」

幾次接觸下來

在後來的晤談過程中,我帶入了與阿飛一起學習「人際互動技巧」的主題,包含說話禮儀、情緒抒發管道及方法、心理支持等等。我們透過每週一次的討論,先從引導阿飛覺察自己與同學的互動開始,包含主動打招呼、互動演練、行動方案。就這樣一直討論到了第七次,阿飛開始敞開心房、主動說出自己的想法,自己與同儕互動時遇到的困擾。

「其實我覺得自己的互動技巧沒有問題耶」
「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會這麼生氣?」
「我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和同學講話?」

隨著阿飛越說越多、一次又一次的行動方案、家庭作業,阿飛慢慢地覺察到跟他人的互動中,可能需要做調整的地方,也產生了想要改變自己的念頭。總結來說,在這十次的服務裡,讓我發現了到家服務的優勢,一方面個案處在熟悉的環境中較容易放鬆,另一面和個案父母的持續反饋、溝通,讓父母相信專業人員的服務,對個案的家庭作業、行動方案都能起非常大的助益。

我真的很開心能有機會認識阿飛一家,也很感恩可以看到阿飛的進步!
心理重建服務成果真的急不得,但也同時要在最短時間內確保服務的方向正確
畢竟需要協助的個案很多,但社會可提供的資源確實非常有限,這真的是一項艱鉅的挑戰

還好在每次的個案服務過程間,心理重建的團隊都會定期召開團督活動
透過許許多多實務經驗豐富的老師、同儕們共同給我指教,而能慢慢地往好的方向前進
真心感謝每位在這個過程中一起為個案做出努力的夥伴們 :)

十次的晤談過程簡單歸納:

一、建立關係:與個案、案母建立關係,了解服務需求。

二、引發覺察:藉「百變情緒卡」提供簡易有效的溝通架構,協助情緒辨識、整理、表達。

三、引發覺察:藉「卡通媒材」引發話題共鳴,切入人際關係議題。

四、行動方案:每天跟一位同學說早安,主動與人互動

五、行動方案:藉學習單,協助個案覺察自己的行為,建立自信心。

六、行動方案:繪本故事「你很特別」,案父母協助針對阿飛平時表現好的地方給予金星星

七、行動方案:延續金星星,與阿飛討論自己的優點,用正向的角度看自己

八、行動方案:拒絕技巧演練

九、行動方案:各種壓力抒發方式介紹,並演練。

十、總結回顧:資源連結、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27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