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現實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中有句話最令我印象深刻:不論我們是成績優異與否,又或者出生的家庭富不富裕,又甚至是個被退學5次及被記28支大過的人,但只要你願意面對心中的馬鈴薯,你的人生,終將不一樣。
今天學校邀請到了知名廚師-吳俊德大廚,來向我們演講,聽完了他的演講,我真的是收穫滿滿。
其中有句話最令我印象深刻:不論我們是成績優異與否,又或者是出生的家庭富不富裕,又甚至是個被退學5次及被記28支大過的人,但只要你願意面對心中的馬鈴薯,你的人生,終將不一樣。

(接下來,我們尊稱吳俊德廚師為吳老師,因為以下的內容,真的改變了我很多。)
吳老師說道他從小就是個非常自卑的人,也常惹事生非,但在他17歲那年,離家出走後,自此,成為了他人生的轉捩點。首先,他先面對的是所謂的:社會現實,所謂社會現實即是這個社會殘酷的現實,社會現實使他不得不以中輟生的名義,加入街友的行列;接著,他經歷了50次的挫敗-找工作,他闡述了自身因為街友的身分而遭各個工作職務拋棄,但這也使他遇到了他生命中的恩人-Jason廚師,Jason廚師不僅給他工作、薪水、還要他閱讀多國語言的原文書,這也幫助了他後來,能夠在外學習廚藝,最重要的是,Jason廚師對他說了句:你的字寫得很好看。你絕對是個讀書的料,而後,吳老師他也更加有學習的動力,他也更努力、認真學習。而吳老師也將這句話聽進去了。
吳老師說道:當他還在學徒時期,他曾有一次,多花了時間,從原本的下班時間:5:30開始,獨自面對20公斤的馬鈴薯,並替馬鈴薯削皮,但還是學徒的他,連刀子都不太會用,以至於他剛開始削皮的時候,削得滿手都是血,不過,在後來的每一天,吳老師都會自己留下來削馬鈴薯皮,這也造就了他日後,能夠在6秒鐘內削一顆馬鈴薯皮的紀錄。就是因為他的勇於面對、嘗試並接受挑戰、挫折、磨難,才能造就現在的他。
吳老師非常幽默地自我解嘲、利用很有趣的方式將馬鈴薯比喻為人生的挫折,教導我們、引導我們、開導我們:面對心中的挫折、苦難,你應該正視他,而非逃避他。

吳老師後來也提到:他在外地打電話給Jason師父時,他表達了對Jason主廚的感激之心,而Jason師傅卻是回了下面兩句話:不,這不是我的功勞。其實我跟每個學徒都說了一樣的話,只是你聽進去了。

聽完這些故事,我的感想是:有時候,成功與否,僅在一念之間,你大可每天僅盡本分,但你也可以多做一些充實自己的事情,與其把時間拿去做其他不必要的事情,不如拿這些時間,去做更有意義的事。你可能會覺得自己現在並不是讀書的料、又或者自暴自棄,甚至是誤入歧途,但只要一念之間轉念、改變,或許你與成功僅僅一步之差。成功的必要條件是天時地利加上人和;是自己99分的努力再加上1分的幸運;是盡所有本分並努力,再加上一些些的巧合。你腦中浮現的每個瞬間,都有可能成為你人生的轉捩點,但關鍵就在於:你是否願意付出多一點,收穫多一點,並且努力一大點?
最後,送給我自己,也送給所有人:面對你心中或現實生活中的馬鈴薯吧!
by Cafe
0會員
8內容數
是位正值慘綠年華的少女,有著創作、抒發情感及書寫社會不公的理想的我,希望在這片天地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此外,我還是位讀書帳經營者,帳號名為@cafe_study_112,希望大家不嫌棄、喜愛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