噫!天喪予!天喪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咱們又介紹孔子另外一個學生——顏淵。顏淵英年早逝,死時四十一,而孔子已六十九歲了。當天,顏淵駕車送孔子去晉見魯國國君後,回程途中吐血,孔子於是把顏淵先送回家。當晚,孔子的心情很難平伏,等到天亮的時候,準備再去看顏淵,誰料有個學生來報,說顏淵已經走了。孔子得悉噩耗,一時間接受不了,就說:「哎喲!上天要亡我啊!上天要亡我啊!」
顏淵不但與伯牛一樣同屬孔門德行科的學生,而且更是孔子寄望最高,視之為傳人的大弟子。誰料顏淵英年早逝,無怪孔子深受打擊,以致激動地說出:「噫!天喪予!天喪予!」就《論語》全書來看,孔子從來沒有如此激動過,以致說出如此沉痛的話來。弟子勸他節哀,孔子還說:「我有哀傷、有難過、有沉痛嗎?如果不是為了顏淵而哀傷、沉痛,試問還能為誰呢?」因此,我們可以推測:這恐怕也是孔子對命運的存在感,體受得最深的一次。
不過,即使孔子當時是那麼的傷心難過,他後來都能完全超化,而沒有因顏淵之死而形成心理上的結。他每天仍然繼續進德修業而積極為學做人。(待續)
【原文】
顏淵死,子曰:「噫!天喪予!天喪予!」【先進8】
顏淵死,子哭之慟。從者曰:「子慟矣!」
曰:「有慟乎?非夫人之為慟而誰為?」【先進9】
【語譯】
顏淵死了,孔子嘆道:「唉!天要亡我啊!天要亡我啊!」
顏淵過身,孔子去弔喪,哭得很悲慟。弟子勸他節哀,孔子還說:「我有哀傷、有難過、有沉痛嗎?如果不是為了顏淵而哀傷、沉痛,試問還能為誰呢?」
2021-12-08共勉
預告:
按照目前的寫作思路,將會論述生死鬼神、敬天祭祖、慎終追遠,以致孔子如何把商周時代的迷信,從思想上走出奴隸的枷鎖。敬請關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孔子怎樣看世道人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孔子如何撫平人生的遺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積德,必然有好報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伯牛有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EP201 : 魔法系畫家第176天,意外地與4年4個月前穿上一樣的衣服#魔法系畫家第176天 #意外地與4年4個月前穿上一樣的衣服 今天早上回來台灣了👩🏻‍🎨 馬不停蹄的接著拍4月畫展的宣傳影片 因為是搭乘紅眼班機 隨性的穿上我覺得舒適的衣服坐飛機 沒想到意外地與4年4個月之前 也就是上一次辦畫展時 畫的畫作穿一樣的衣服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4-03-07
    我與老婆的相愛日記EP75-最後一攤送彌月禮行程日記2024.2/22-2/23這次短短2天,送了好幾個地方的油飯,真的是一件辛苦的歷程,不過也是回禮給大家,感謝大家對小珍珠的祝福。最近真的太忙........沒啥時間寫我的心情日記😢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4-02-27
    這條古道為何吸引人造訪?值得花上數天步行深入山林的世界遺產——紀伊山地的聖地與朝聖路前段時間我離開了規律上班的舒適圈,成為自己人生新階段的英雄。不過具體來說到底要如何開始新的旅程呢?就在這時我正好獲得了一個造訪日本的機會,讓我得以暫時離開繁忙但空虛的城市生活,去到充滿神秘氣息的大自然中。
    Thumbnail
    avatar
    Fang(方)
    2023-11-14
    擬把疏狂圖一劍《卷二 鋒戰于野》第三章 心寬則天闊(上)  天還未亮,楚天闊就已經醒了過來。   不是說他這一個多月來,在葬劍居改了作息,養成摸黑早起的習慣,而是未曾消退的疼痛,又狠狠推了他一把,擾了一場安穩清夢。   楚天闊望著有些年代的床架,視線逐漸清晰,又在床板上躺了片刻,這才起身坐在床沿。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3-10-07
    歡喜同慶豐饒時節,為今年的轉化添上飛來一筆(限時限額開放報名——已截止)給想度過非常時期但不知所措的你,從茫茫人海漂泊不定脫身,轉化難以招架的人生,開始充滿鬥志的每一天。 這個月步入充實與忙碌的開始,身心都急於滿足充實的目標且自己能明顯感受的到的躍進,如果目標還空白一片,或是行動力低微,心中會湧起一股坐立難安的感覺,因為心底其實已隱隱約約浮現想達成的目標,或內心早就有想
    Thumbnail
    avatar
    心圓🌻淨源🌟療癒中心
    2023-07-17
    今天我不宅在家(步行Liberty State Park-返程)回程,當然不能走一樣的路!不搭渡輪,走路回家是最直球對決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Kauwara
    2021-05-28
    今天我不宅在家(步行Liberty State Park-抵達)來美國近一個月,已稱不上初來乍到。再仗著新購入的粉紫色iPhone電力絕對充足,配上上網吃到飽方案,一切且戰且走,我的旅行何需太多事前功課。
    Thumbnail
    avatar
    Kauwara
    2021-05-27
    今天我不宅在家(步行Liberty State Park-出發)儘管天氣不夠晴朗丶邊喝咖啡邊瀏覽台灣和紐約網路新聞的每日儀式尚未進行丶期待的生理大解放亦毫無動靜,查了查前往Liberty State Park的船班,我決定現在就整裝出發!
    Thumbnail
    avatar
    Kauwara
    2021-05-26
    【大漢天威-亡秦必楚】秦二世三年。 項羽在鉅鹿擊破章邯,威震天下,緊接著以司馬卬為先鋒,往咸陽進發。 同時,劉邦在潁川與張良會合,欲奪關中王。 司馬卬來得極快,但張良也不是泛泛之輩,一聲令下,劉邦率軍北上,搶佔黃河南岸渡口! 項羽從來不知道,從一開始,張良跟劉邦就在算計他。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1-05-13
    「你要我給你做什麼?」以下內容記於2018.06.30 靈修營 ------ 大家都會有排隊買東西的經驗,想像有一次自己要排一個期待已久且非常搶手的東西,突然有位朋友前來,也想買同樣的東西,眼看商品快賣完了,正當他表現出不知所措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Thumbnail
    avatar
    艾卡嵐斯
    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