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間作息都顧得這麼好了, 週末應該可以放假一下吧!?!

2021/1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到愈來愈多家長都發現作息穩定的重要性了,發現有固定作息的寶寶,家長在安排整天的活動上,其實更有把握、也因此能夠找到全家合宜的彈性。
不過,週一到週五都這麼努力顧作息了,週末可不可以放鬆放假一下呀?!?
不好意思呀,語嫣又得要來說令人傷心的實話了:
穩定作息如果不包含週末,要長期穩定不遇到睡眠困擾,是不太容易做到的!
這是因為呀,週末這個改念約莫是近一百多年才開始的唷!
人類的生理運行機制,並沒有週間和週末的概念,不論是你的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都是全年無休的好好工作,生理時鐘也是如此認真的運作著。
所以當寶寶只有在週間擁有完整的作息,週末作息採Party方式,
很快地就會因為寶寶週末作息的不穩定,早成睡眠不足,逐漸累積成睡眠債,開始干擾所有應該好好睡的時間,本來作息穩定的寶寶,就這樣作息變得混亂,又出現各種像是:夜醒次數增加、入睡時間愈來愈長、小睡時間縮短等等各種睡眠問題。
很多家長這時候也會很不甘心的說:我也一樣有生理時鐘,但我週末可以亂睡也不會影響我的整體睡眠狀況啊!
成年人和嬰幼兒在睡眠上最大的差距就是:
睡眠總時數需求大不同。
成年人的睡眠整體時數如果只有某幾天不足,是很容易藉由一兩天早睡、或是晚起的方式補足,
但是嬰幼兒的睡眠需求總時數很長,錯過兩天的睡眠時數差距,不一定能夠在一兩天後就補足,更有可能因為長期都在週末睡眠不足、週間作息又無法再讓孩子睡更多,於是週末睡不夠的時數不斷累積,再基於每個孩子對於疲倦承受度的不同,孩子就會在不同的時間點、以及方式,讓家長發現:天啊!我的好好睏寶寶怎麼不見了!
當然,並不是有了小孩的生活就得要全盤放棄自己過去的生活方式,建議家長可以相互討論,如何相互搭配可以讓彼此依舊擁有週末耍廢放空補眠的時光,或是尋找支援,某幾次的週末由其他家人、朋友、或是專業臨托人員協助,也都是好方法唷!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糖果家好好睡,現在也可以用聽的囉!▌各平台收聽🔍【糖果家好好睡】請點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分享,也給我拍拍手的鼓勵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