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什麼時候成了無聊的大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的能力不一定跟年紀成正比,但是自尊卻會隨年月增長。」這是我在某系列講座上常說的,雖然刺耳,但相信這句話很難反駁。前幾篇寫道進入40歲後,我們人生中很多東西都會跟國家財務一樣硬直化。
賺很多錢但卻被貸款、孝親費、保險、投資等固定支出壓的死死的。看似很多時間,但卻要用來進修、陪家人、去一些躲不掉的應酬,看似很多能力跟人脈都已經水到渠成,但卻礙於風險承受度、沒勇氣反抗週遭的雜音,而沒辦法對很多新事物踏出第一步。
就這樣我們成了無聊的大人。
同溫層與每個人的倖存者偏誤
到了一定的年紀後,我們大家都活在同溫層。因為知道跟怎樣的人在一起可以輕鬆愉快,因此我們的交友方式有了SOP,甚至社交圈完全停滯。因為知道怎麼做事可以輕鬆愉快,因此我們選擇了自己最喜歡也最不容易被嫌的方式,那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但一定是最適合我們每個個人的方式。因為知道自己怎麼活可以在快樂與不快樂間,用最省力的方式取得平衡,所以我們的人生觀跟生活哲學就是依照自己的生活方式而寫,是讓哲學去遷就生活方式,而不是透過生活來實踐哲學。
最後是賺錢。
在資本主義社會裏錢真的太重要了。重要到你做任何事只要是為了賺錢,只要可以解釋將來怎麼增加收入,就能解釋的每個人都心服口服。而什麼時候該拿賺錢出來當擋箭牌,迴避討厭的問題,相信社會人士們也都深諳其道。
寓於不愉快跟負面情緒的成長契機
同溫層待久了,會讓人受不了批評,做事習慣固定了,想換個方法也可能會導致犯錯而招來失敗。我們活到了中年,大家總算都找到最容易活下去、又最不會受到批評的生活方式,但殊不知人類的成長就停滯於此。
在生活中,要是感受到負面情緒時,就是反思與學習的大好機會,無論在學問上,心靈上或是工作上。但對多數已經習慣用固定模式活在同溫層的大人來說,循著既有規則做事,對外上彬彬有禮,跟熟人們關起門來又對社會酸言酸語已經成為常態。
我也會這樣,因為酸言酸語的瞬間除了發洩自己的懷才不遇,似乎也顯得自己高人一等。就算我理性上知道自己在社會底層,但為了心靈衛生,跟朋友們關起門來酸幾句還是必須的。
但酸完以後,面對那些不快感,反過來檢討自己的行動跟心理狀態是更重要的功課。
結語
前陣子讀書會,印象中有人說某本書教大家讀書讀資料時怎麼畫重點,讀書的重點除了畫在「我覺得這句寫得真好真精闢」以外,更重要的是畫在「這句是在寫三洨,作者到底懂不懂」那句。因為自己下意識會反對的意見或是言論,大多都是思考的盲點。
同溫層待著固然舒服,但待久了可能就會讓人在各方面停滯。
寫到這,我想說自己也沒多高級啦!就是個社會底層的酸民。昨天跟朋友有點小爭執,突然就想到那些造成爭執的不快感,大概就源自我內心的盲點吧!各位大叔大嬸們偶爾也要看看同溫層外的世界,不然哪天突然溫差太大適應不了,心臟可能會承受不住,大家共勉之。
13.4K會員
220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東京裏物語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妳愛住到什麼時候都可以。等到過不下去了,我們就一起去死吧!」— 《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閱讀筆記《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是三浦紫苑的小說中,描寫了四個女子在東京市郊的70年復古洋樓中同居的生活。這本小說探討了友情、家庭、以及女性生活的多重面向。展現了非傳統家庭結構的溫暖和幸福。透過彼此的互相關心和照顧,她們彼此成為家人,讓讀者感受到家的定義和溫暖。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4-05-22
當我們談論居住困境的時候,其實我們在談論什麼?後記:《無住之島》出版不久,內政部長徐國勇在某場活動的致詞說:「房地產」是經濟發展的「護國神山」、「是真正的的火車頭」。引來臉書上一片撻伐,有個曾經跟我一起修課,同樣畢業於社會系的朋友,也在臉書上批評徐國勇的發言,我推薦《無住之島》給他,然而他卻回覆說:「看這種書有什麼用!還不如把錢省下來去吃便當。
Thumbnail
avatar
野比大雄
2023-10-20
什麼時候我們會判斷失準如果我問你今天會被閃電打到嗎 ? 有人會說過完今天才知道,但你更可能說「不可能」!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8-15
為什麼我們有時候會羨慕自己不想要的生活?幾個月前的一陣子,我陷入了某種「社群迷戀」的狀態。 原本以為只是稍微看看朋友們的生活,沒想到我卻陷了進去。
Thumbnail
avatar
阿脆
2023-07-16
當我們在挽回的時候是在挽回什麼?哈嘍各位小可愛們~ 我最近稍微空閒一點了,想說好久沒回歸了😆 我的小紅書在上一篇我寫了那個糾纏的文章之後就收到幾個私信,是問我關於挽回的。 我們首先還是要先想一想,妳要挽回的到底是什麼? 我其實覺得每個人都還是自私的,即使妳再怎麼催眠自己無怨無悔,但其實都不是真的無怨無悔,因為妳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長榮海運年終40個月!!真的驚呆了|大家都在問:「什麼時候我也能被錢砸醒。」|想一頭熱轉職前…. 明天即將跨年了,長榮海運員工挾帶全民羨慕忌妒的眼光,爽爽的迎接新年的到來,網傳一對在長榮海運工作的夫妻一早被銀行入帳通知嚇醒,幸福來得好突然,帳戶硬生生多出500萬,不得不說長榮這一波操作真的是做的太漂亮了,全台民眾開始瘋傳,也開始詢問起是不是有缺人啊?
Thumbnail
avatar
人生修煉場
2021-12-30
在尚未成為男人以前,我們先是長成了大人!/沈信宏《成為男人的方法》(之一)我有一度懷疑,那是不是單親媽媽的家庭裡,必然會上演的戲碼?以致於我們都深深相信「男人,不值得信任。」卻又必須在成長的過程中,不論生理性別為何,終究有一個人必須努力扮演好那個極度不被信任的「男人」的角色!於是,我們遺忘了我們還是孩子的樣貌,在還沒成為男人前,先是長成了大人!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9-18
【大人的生活哲學】後來,我們都成了內心強大的人 前兩天上海遇上颱風天,我就問了我上海其中一個朋友,她跟我說,她正在往甜點店的路上,早就變成一隻落湯雞。 我又問了我另外一個朋友,她說,她小孩才剛剛開學,馬上碰到颱風,上課沒幾天,又要放中秋,然後隔沒多久,馬上又到了國慶日,最後還有一個聖誕節,她說:我繳的學費都拿去放假了。 聽完我哈哈大笑。 我在南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9-16
當人人為我,我也可以為人人的時候到了,你的選擇會是什麼呢?前兩天因為台灣新冠肺炎本土案例數目攀升,一個週末彷彿隔出了兩個世界,一個是一年多以來相較於世界其他各國,彷彿是平行時空的正常生活樣態,另一個是超市貨架跟街道同樣空蕩,焦慮和不安滿溢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1-05-17
小時候能恣意畫畫的我們,為何長大成為了抗拒畫畫的大人? - 父母如何鼓勵兒童畫畫(創作) 帶領第一次接觸藝術治療的人,或是提到藝術治療時,常會聽到另一方說:我很不會畫畫。 但是,大部份的人,小時候可以恣意的拿起一枝鉛筆或彩色筆隨興的塗鴉,為什麼長大後,想到畫畫,就是先憂慮開始動筆後,畫出來的東西會不會好看? 許多人抗拒畫畫的原因,來自小時候進行創作時被別人批評的創傷經驗。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