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以不想吃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想再吃藥了。
憂鬱症剝奪了我的快樂,藥物則帶走了我的一切情緒。
從診斷憂鬱症,開始了每天吃藥的生活後,我的日子就在不斷嘗試藥物與適應藥物中度過,同一種藥不會適合不一樣的憂鬱症患者,所以我得不斷嘗試,直到找到適合我的那一種。
所謂的不適合,或許是幫助不了情緒,而大多時候是副作用讓人太難受。在我身上,最常見的就是體重增加和靜坐不能這兩種,其他可能還有視覺模糊,失眠等等的副作用。
吃藥前我的體重是65公斤,到現在我的體重是95公斤,而這30公斤只在短短不到一年就積累下來。
去年十一月到榮總的急性精神病房住院,進去之後我的主治醫師換掉了我之前在小診所吃的藥,這一換也是我第一次體會到,真正強大的副作用是什麼模樣。我的視覺不僅嚴重模糊,無法對焦,腦袋也完全無法動彈,並且越努力想思考、動腦,大腦就越發停滯。
這對一個愛好閱讀與思考的人而言,完全是一件痛苦至極的事,我甚至無法專注,原本能好好坐下來拼上兩個小時拼圖的人,當時連讀一段五十字的短文都沒辦法,而出院後,我的體重更是從86公斤增加到逼近90。
後來又有一次體驗到強烈痛苦的副作用,是在一個月前。之前為了減肥去看中醫,在中醫師的建議下斷了一顆也增加體重副作用的藥(這聽起來很荒謬,那位中醫師甚至標榜治療身心靈與減肥,居然會建議憂鬱症患者斷藥,但很遺憾這是事實)後來稱了一陣子後覺得不行,又再自己吃了回去。
然而太久沒吃到最高劑量的藥物,身體自然承受不住,頭腦再度變得停滯,感官也一同削弱。那陣子還去看了五月天演唱會,也是我人生中第一回看到中途三番兩次想提早回家的演唱會,因為太難受了。
後來只好去醫院自首斷藥,幸好醫生人很好,沒有責備我,甚至謝謝我願意說出來。
近期最後一次的強烈副作用是前幾天,我又換了藥,這次是強烈的靜坐不能,和一些歇的視覺模糊。
靜坐不能聽上去就是變得過動,但實際上這種被動的過動令人難受不已。從細胞到寒毛都在尖叫著動作,但心裡陪疲憊得不行,只能不斷搖晃擺盪著身體,磨去渴望竄動的身子。
並且讓人絕望的是,靜坐不能這個副作用,並不會隨著時間的適應而消失。
於是我真的好痛苦,在情緒相對穩定的時刻,副作用的難受堪比發病的程度。
不想再吃藥了。
真的不想再吃藥了。
這能夠成為減緩痛苦的方式嗎?或許不行,但我迫切的渴望一段平靜與緩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療鬱不是不看、不想就可以好轉,改變環境是關鍵今年的情緒狀況已比當初剛開始看身心科時恢復許多 最近還會懷疑自己的身心狀況是不是真的有好轉?還是只是幻象? 去年開始一直有想減藥的念頭,因為藥物增胖讓我很困擾 但醫生始終不讓我減那顆會影響內分泌的藥... 歷經過自行停藥的黑暗期,我只能安慰自己繼續吃下去 每一次回診時我都會跟醫生提到這個狀
Thumbnail
avatar
YU CHEN
2024-02-01
放手,不放養:離家出走、不想上學也可以?用準大人的視角一起生活,讀懂他們不說、不問、不談的心裡話 前幾天搭乘計程車的時候,司機跟我抱怨以前總是打罵孩子希望他們要好好讀書,否則以後長大就只能去當工人,結果現在小孩學有所成,全部都在美國定居生活,無法陪伴在自己身邊。我感受到一位母親既驕傲但又後悔的矛盾心情,也安慰她說小孩能有好的發展及安穩的家庭應該值得寬慰。 其實,很多父母總是沒有認知到養育小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1-31
#所長murmur EP27|別人可以,不代表你就可以;別人說不行,不代表你不行。最近在朋友的社群裡面看到有些朋友想要解鎖人生第二專長, 通常是透過某些環境歷練解鎖新技能, 或是走進學習場域讓老師加速你解鎖, 而您最近有想要解鎖的新技能是什麼呢?   台上演戲跟台下看戲,是很完全不一樣的, 有時,我們會遇到有些人覺得那件事好像不難嘛! 台上也不就是如此而已,我想說的是解鎖新技能,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1
【社畜之聲】我不懂,不想做可以不要做我想這是多數人的心聲,總是有個寄生蟲,他就是會有千百種問題,然後一臉我事情做完了,對!你做了但沒有完,做完與做了是不一樣的,我的老天,這已經不是薪水小偷了,是薪水強盜。 從以前,有請音樂設計,但音樂設計不處理音效,這個我覺得沒關係,就我處理,沒想到處理到後來,音樂也是我處理??? 那請音樂設計是
Thumbnail
avatar
黑天鵝
2023-08-02
「生酮、減醣還在吵?」身體能不能承受才是關鍵。不愛吃藥的你,該選擇哪一種飲食法?維持健康是個長期抗戰。所以不論是運動、控制飲食、還是吃藥,你都該趁早找到一個能夠「長期承受」的方法。選擇一個能「長期承受」的方法壓低血糖、保持健康,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10-04
首部曲:你其實可以不用吃那麼多藥 這場順勢療法是我第一次聽,以前常聽朋友談到有關這部分,今天聽了後才更了解。 在疫情下的我,聽講座變成一種樂趣,怎麼會這樣呢? 可見小時候的我,沒好好讀書,都在打瞌睡.現在卯起來認真了! 不過,能在家就打開電腦聽線上講座,真的是一項很大的祝福。 以下摘自講座內容: #順勢療法就是使用醣醇 起源於歐洲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8-05
常備藥有哪些?藥師清單一次買齊,疫情期間避免群聚看診、花錢掛急診!若剛好有出門買菜的機會,就可以順路去藥局把常備藥一次買齊!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5-24
到丹麥不可不吃的開放式三明治 (Open sandwich) 三明治大家都知道是什麼,也都吃過,特別在早餐點盛行的台灣,各種不同口味的三明治任君選擇,但你知道什麼是開放式三明治嗎 (open sandwich)? 丹麥的傳統國民美食除了熱狗以外就是開放式三明治了,想知道開放式三明治迷人得地方在哪裡嗎? 它跟我們平常吃得三明治有什麼不同呢?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2-16
起司QA|17. Vegan不吃起司,那Vegetarian可以吃起司嗎?起司素不素的問題,到了vegan跟vegetarian這裡,可能要好好討論一下了。 最後跟你分享,如何靠自己來分辨這起司素不素的撇步?
Thumbnail
avatar
許昭晶
202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