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不舒服的副作用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該吃藥嗎? 藥要吃多久? 我的病什麼時候會好?這是身心科病人常問的問題。從網路上認識了一些病友, 有的人很抗拒吃西藥, 認為吃中藥會比較自然副作用少, 但吃了好幾年了病況也不見好轉, 本文提供的資訊是我個人的經驗, 實際用藥情況還是要跟自己的醫生確認。
我坐在醫生對面, 講訴著我的近況, 這是我每兩個星期都要做的事, 醫生專心打字紀錄我的病況, 我問醫生這個藥要吃多久, 我覺得吃藥後很不舒服, 整天都處在想昏睡的狀態, 醫生建議我多運動可以改善。 這種對話常出現在診間, 吃藥的的確確會讓人變懶散, 時常處在昏昏欲睡的狀態下,注意力不集中, 很挑戰人的意志力, 我當時只有吃助眠藥, 還沒吃到安眠藥, 我在後來吃到安眠藥後可以理解這兩種藥效的不同。
很多身心科的藥都有助眠效果, 與其說助眠不如說這些藥的副作用就是讓人容易嗜睡, 而安眠藥則是更直接, 服藥後十五分鐘之內必睡。 回到台灣後我還是有睡眠障礙晚上睡睡醒醒, 這種屬於不算嚴重的症狀, 醫生通常會開一些助眠的藥物讓人晚上比較入睡, 那時的我是在診所看病, 藥袋上並沒有寫的很清楚每個藥的作用, 我也沒有上網查找藥物的作用和副作用,那時的我還沒有意識到病患除了要遵照醫囑吃藥外, 自己對自己所吃的藥也要有所瞭解, 我後來發生了一些事件才開始瞭解到病患應該要知道自己所吃的藥有哪些作用和重要性, 這都是後話了。
身心科的藥要吃多久因人而異, 大部分要兩年, 穩定後可以開始減藥, 依照病患的情況慢慢減少。 有些病患需要一輩子吃藥穩定來穩定病情, 也有病患兩年後慢慢停藥, 就算停藥後能就需要就診一段時間, 讓醫生瞭解你的狀況避免復發。 開始吃藥後我不再早起每天都睡到將近中午, 孩子不在身邊家人也不管我讓我休息, 所以我就很自在的睡, 想想我很久沒有睡到自然醒, 一開始很開心, 但久了開始覺得這樣的生活是不是有點糜爛, 但就算我逼自己早起, 如果沒有特別事情要做我 還是會再陷入昏睡。
另外一個令人感到無力的副作用就是會變胖, 吃藥會改變身體的代謝, 人變得懶散愛睡, 沒什麼精力活動, 標準的能坐著就不想站, 久而久之人久開始變胖, 我問醫生是藥物的原因嗎, 醫生說除非短時間內,比如一個月內胖很多, 不然一般是不會換藥, 也不會歸咎于是藥物的關係。 變懶變胖讓我覺得很沮喪,還好家人都還支持我, 給我安慰。
我在泰國很少看電視, 第一沒時間看, 第二我也看不懂所以也就沒興趣看。 回來台灣後可以盡情的看電視看新聞, 但我開始發現我會有投射作用, 這比移請作用還恐怖, 我在看新聞時如果看到車禍我就會覺得我是那位駕駛, 有一次看到一個小女孩墜樓,我就投射成那是我女兒, 看電視看的我心驚膽顫, 還好理智尚存, 我告訴自己我的感覺都不是真的, 在吃藥一段時間後這種投射感也就慢慢消失了, 所以持續服藥對病患來說真的很重要, 可以穩定病情, 恢復正常生活功能, 就算有一些讓人厭煩的副作用還是必須穩定用藥, 一些研究顯示青少年患者最容易因為藥物副作用而自行停藥,這都會導致發病或者更嚴重的後果。
6會員
12內容數
去澳洲遊學打工早在十幾二十年前就開始了, 近年國內興起國外打工熱潮,為了存下第一桶金許多人遠離家鄉來到澳洲讀書工作, 同時也展開人生的新旅程, 本人算是早期澳洲剛開放打工簽證時那批申請人,前前後後在墨爾本待了五年,這次的專題內容主要分享我在澳洲生活點滴, 和所見所聞, 主要也是我本人第一次出國留學工作的回憶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