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找教練CP值最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找一對一教練可能是一筆不小的投資金額,到底什麼時候找教練可以獲得最高的CP值呢?以下是三種我在客戶和我自己身上常見的狀況,以及為何教練在這種時候可以派上用場。
情境一:我想好好進行職涯規劃,但做了許多自我測評工具但越做頭越暈,心想:「我真難搞。」
自我測評工具很好用,我也喜歡用在探索客戶的優勢、熱情、價值觀上。幾乎我所有的客戶都曾經透過公司的教育訓練資源做過自我測評,但使用測評工具上有兩種相反性質的常見誤區:
  1. 太想要定義自己,看到測評結果就急著入坑、替自己貼標籤(沒錯不要懷疑,是你自己貼的)
  2. 看到測評結果的同時,也開始想那些例外的情況,覺得這個工具不準,又跳去做另一個,最後變成測評工具評論家,忘了自己一開始的目的
工具之所以是工具,就是要發揮它的功能,不管是螺絲起子還是剪刀,都需要在合適時機跟正確用法下使用,透過教練的提問引導,可以將測評結果跟你的真實生活做對應,測評本身是中性的,現在要利用它照出你的天賦還是心魔才能幫助你前進,這就是我認爲身為教練的工作。
情境二:跟身邊親友都聊過我的狀況,但是得不到什麼有用的建議,甚至是反效果,自我懷疑越來越大坨💩
「你還好嗎?」(OS: 你覺得我很不好嗎)
「不要想那麼多」(OS: 你以為我想要想那麼多喔媽的)
「不要生氣,生氣對身體不好。」(OS: 聽你說這句,我也覺得身體變不好了)
我們都有過這種經驗,我也知道身邊親友是在關心我,但是越聊越覺得,別人好像都很好,就我有問題。這樣的想法我也有過,但後來發現我大錯特錯,特別是在我遇到的客戶越來越多元後,發現幾乎大多數人都有相同的煩惱與痛苦,雖然呈現的樣貌不同,但本質都很像。如果你的自我懷疑已經快把你搞瘋了,或者有重複發生的情緒困擾,教練可以協助你退一步,更客觀冷靜地看待現況,甚至在某些情況,問題可能不是問題了。
情境三:這件事困擾我許多,沒有解法也無法放下,如果能把思考這件事的時間用在其他地方該有多好。
這是最常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情況。人生有些問題是google找不到解法的。因為被困在心智監獄裡,自身的能量、天賦、創意無法好好流動,如果能省下這些時間,可以有更多精力去提高工作產出、探索新興趣、好好陪伴身邊的人,還是你想要翻跟斗都可以。這就像工作馬一樣,兩邊視野被遮著,無法看見更完整的風景,教練可以帶領你用不同視角、不同位置、不同姿態看世界。
反過來說,何時找教練CP值最低呢?
答案很簡單,被逼著去教練的時候。我聽過一些人被公司分派到教練,但經常爽約或延期,我自己也曾遇過一位客戶,進行了幾回後我直接地問他:「你是不是覺得沒有什麼需要教練的地方?如果你想要,我們可以現在結束教練關係。」起心動念是最重要的。
了解更多Sabrina的服務:https://linktr.ee/sabrinahsie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靈魂教練 莎賓
靈魂教練 莎賓
嗨,我是靈魂教練莎賓,我教人傾聽靈魂發出的聲音,相信自己、展現自己、創造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