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也可以帶你下地獄|生活隨筆 Ep.37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話嘮不用錢

有時候我在寫文的時候會背景配個 bgm,可能對讀者而言,讀個文章要是手指動動了不起 2、3 分鐘就過去了,對我而言每一集的出產大約都有 120 分鐘的時間要龜在這裡,絕對是要挑首好聽的歌才不會發慌 XD。
最近這段時間,除了稍稍修改過寫文語氣的節奏,每一次遇到新一篇的舊文,就會想說:我怎麼講話這麼機車的?
不好說,喜歡的人就覺得辣的時候很可以,不喜歡的人當然就會覺得我在跩幾點的,不過好像也有漸漸習慣的感覺。
我還會去感受一下說,希望不是對這些不好的感覺「麻木」了,這表示我沒有排除這些不好的意念的影響;有時候我還會透過牌卡占卜偷窺一下這些匱乏的人在想什麼,嗯 ... 我只能說心情這東西,終究要自己克服,不是我的責任
像好多集我都在講「選擇」的事,核心內容其實一直都沒有變,只是我會在每次有機會提到的時候,一再拿不同的事來印證某些想法確實是成立的。
很多時候我們會對一個人在預料之內的忙碌給予讚賞,卻對自己應該要過上一個怎麼樣生活的態度不以為然,不是還挺矛盾的嗎?
...

本週隨筆摘錄

今天要講的內容可以說相當批判

這禮拜寫到的事情有兩樣:

  • 邊緣人?換個說法叫享受寧靜
  • 人脈?人跟人的關係其實可以自然一點
今天要指涉的團體比較隱晦,以往在閱讀相關生活書籍的時候,也有不少作家提及此類的話題用字遣都相當溫和。我認為這些作家聰明的點在於並非只是不想惹麻煩,而是把太過粗淺的價值觀,和人就一併丟在後頭了。

邊緣人?

不知道這件事有多可怕,可怕到一個人要合群才能彰顯自己的價值。
我也想算算看自己的邊緣係數 XD
我在網路世界和現實世界應該是二種截然不同的風格,或者這麼說,我大概是一個遇到不同人、不同場合,就會變種的個性;其實也不清楚怎麼會這樣子,和我不熟的人看我會像一面鏡子:
通常你是什麼模樣,我就是什麼模樣
但這不是說我就是一個很被動的人,都等著別人來主動招呼,只是確實多半時候我不會是主動認識人的那一個。
太刻意去做這件事,就感到很不自在。
大學早期,我是一個相當不耐自己一個人的,所以投入很多活動,努力去認識朋友,花了相當多時間社交;直到後來不論工作或重考,到現在透過寫文認識自己的過程,一再能肯定的是:我和自己獨處的時間,應該是旁人的好多倍
這種對自我個性上的誤認,雖然吃了不少虧,但也是帶來不少故事。

1

高中時期我就是相當邊緣的人。
當時已經是教育體系洗出來的樣子,在我的世界觀,很難理解:為什麼在必須認真讀書,給自己一個未來打算的時候,有的同學會選擇「不」;所以很理所當然演化成那種師長們眼中的乖寶寶,但被同學討厭死的那種人。
講好聽是為了理想很不顧一切,講難聽就是不懂旁人眼中的世道禮儀
不過每每回想起起伏跌宕相當大的這段時間,倒是很少後悔;可能旁人會認為,人際關係處理的很糟,也沒有本錢後悔,但對我而言這就是一段過去的日子,沒有在當時找到多少能志同道合的朋友,然後相處到現在。
雖然有因此短暫的寂寞過,不過也是有意識的認知到:過客能來去的這麼頻繁

2

不管哪個時期的結束,我終將演化成邊緣人
從師大肄業、從重考班離開,再到現在成大要延畢之際,就像是一種魔咒,時間到了帶不走朋友 ... 的一種神奇的感覺。
但我仍認為自己是幸運的,就好像有的人會鼓勵我說:朋友重質不重量,雖然人脈被這個社會稱之為「有用」的東西,但事實上只要是人,就很難拋卻情感去經營各種不同類型的人際關係。
那麼留下的,就是擁有人類真實情感,及不同道路上依然祝福彼此的朋友了
所以即使現實世界的我,不如在網路或遊戲世界裡那樣的繁華,最起碼通往我心裡彎彎曲曲的那些道路,總是有人有本事到達深處;雖然把自己邊緣起來,還是願意把最好的東西,留給重視我的人。
至於為何孤立自己:當拉遠去觀察生活中來去的許多人,才看的穿人的包裝
並非是不接受包裝後的人,而是不想一再看到會變臉、翻臉、雙重標準的人類,我沒有多餘的心思承接他們的善意。
所以與其說我愛耍孤僻,倒不如說獨處的世界也有它吸引人的韻味

人脈?

一直以來都相當費解,什麼是別人口中所說的:這就是你將來會遇到的事。
如果清掃家裡不是難事,那清掃多餘的人際關係又為何這麼難?
我的人生一直在丟東西:「用人」這件事該不該出現在我這個階段的生活裡?
先前我花了二個篇幅,不僅鞭了志祺在臉書發布的貼文內容,也把轉貼分享的朋友鞭一遍;不知道為什麼處在不同環境下的人可以認同一個「成功人士」的價值觀,因為很多時候這樣的人是基於他的方便,要快速對可以信賴的人做篩選。
我們這些社畜預備軍,在接收訊息之前的思考,難道不是件重要的事嗎
就是說所謂的「觀察一個人,就看他平常在做什麼」字面上雖然無敵,但大家同樣作為人,有誰被你當面淘選掉還能笑著謝主隆恩,憑什麼來往之初是地位相等的朋友,不用二年就被打成「沒有價值」
可是這個年紀,還是遇到不少喜歡結交「人脈」的人。
我們這個世代的人群認定了人脈叫做:我們認識、共事過,所以如果什麼單位有缺,就可以麻煩一下;學校很多學生單位都見的到這種景象,因為我們有過「關係」,而我並不討厭你,要是再掌點權,擠兌個路人也不是難事。
事實上這些人要如何話術包裝他們認為的價值觀,我不十分在乎;而在於,我對評估出來的「人選」有疑慮。
印象深刻的滑鐵盧事件共二次
一次是大學甄選,朋友和我表述說臨場的教授在營隊時見面並交談過,事後也有留下聯絡方式通信,最後的結果並不在備取名單上。
第二次是幹部面談,對方利用我安排的面談機會,使行政單位老師對我的能力和應徵動機產生懷疑,雖然最終是因正直的態度洗白,但也和老師間有默契共識對此活動不再談,日後也直接將這位同學打入黑名單。
談到第二次事件我至今還沒氣消。
因為我今天沒有追求出名,也不是討一個履歷上可有可無的頭銜,要做事還差點落下個「利用老師職權」的罪嫌;這樣的人我不可能因為「認得」就給他機會,而且還會在以後的場合遇到他之前,提醒我的朋友或同事:請務必小心這個人
離開師大的時候,我對人脈的體悟是:人脈並不取決於我認識多少人
而是有多少人願意親近認識我;如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要以「人脈」的說法來降格,要以「金錢互惠」的方式來降格,僅僅是交換利益這麼簡單的話。
那大膽的說,這個年代所謂「人脈」的厲害,是過度造神

生活要熱衷什麼

你已經讀到文末了。
以前我們聽到的熱情,常常是在幾種場合:我們要找到自己熱愛的科系、我們要對生活有熱情,或是為了做好一個什麼,熱情很重要 ... 之類的說法。
可是熱情真的是很虛無飄渺的東西
因為我們沒辦法保證,現在所熱衷的事究竟是因為自己喜歡,還是因為預想別人會給足聚光燈,讓我們對做完一件事的美好產生幻覺和憧憬;大時代許多人都想追求成功,可是每個人心目中的成功模式都不是同個樣子。
願景長的相像的人會靠攏聚集,形成一個環境的價值觀
造就了有的學生並不明白在這個年紀追求名利,同時需要有稱職的能力搭上線,這樣最起碼自問的時候,也不會感到空虛無意義;以及離開了自己好不容易依循體制建造起來的王國,大環境底下,我們又會被重新塑造成一個怎麼樣的人?
地獄,並不是現實的社會很地獄,是有的人親手給自己建了一座地獄。
熱情能下地獄,卻不是每個人都幸運地能重生
13會員
203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