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汀murmur時間:視線所及只剩生活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你是第一次點進這個專欄,簡單向你介紹,在這個專欄裡,我會記錄一些我日常生活中被觸發的一些小小想法。內容會和我其他專欄中比較理論型的知識分享不太一樣,就是一些如果講出來別人會覺得我很無聊、很煩、很囉唆,但我就是任性的想要寫下來作為未來回憶使用的一些murmur。
如果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好奇真實、有點可惡又機歪的克里斯汀到底腦袋裡都裝些什麼怪東西;又或者是你純粹想看我這個狗嘴吐不出象牙的碎唸仔的笑話,歡迎追蹤這個專欄,並請繼續看下去喔~
攝影師:Dominika Roseclay,連結:Pexels
近期陸陸續續開始了很多課程,好似本來停滯的生命開始轉動了起來。我剛從洶湧的暗潮中掙扎上岸,結束了一段停滯不前的生命階段,準備展開新的人生旅程。我能夠好好鑽研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用工作賺來的錢換取有助於我理想職涯的課程,過得好像比過去還要忙碌,連學妹都說我最近看起來好像很累,但一切卻又讓我感到豐盛而飽滿。
這一切能夠展開,都要回到三月初時的律師考試放榜。今年,我有幸成為了勞動社會法組榜單上的其中一人。
雖然第一次挑戰律師考試就成功上岸,但我並非應屆上榜。畢業後我選擇先出社會,邊在法院工作邊準備律師考試。
決心要考律師的過程其實峰迴路轉。我從未想過要成為一名律師,但竟然在經過一年的實務工作後,意外占上了律師榜單的一個小角落。雖說準備考試,努力占了大半,也是我親自按下報名鍵、繳交報名費,但這次能夠上榜,好似命運之輪耐不住性子,逕自啟動,準備要以倍速運轉,把我推向我想也想不到的魔幻時刻。
得知自己上榜的當下當然是快樂的,因為不需要再額外投入一年停滯的生命,在一個看不見回報的深淵裡;但上榜其實並不如許多人想像的輕鬆,反而有股格外巨大的壓力 — 飽和的律師市場、家人的期待、放棄鐵飯碗的經濟壓力、同事的眼光…… — 排山倒海的加諸在我身上。
大學期間我就知道,我喜歡犯罪學、心理學、社會學勝過實務上往往以民商法為大宗的法律,討厭逐條釋義,討厭法律只保障懂法律的人。本想在大學畢業後直接投入非營利組織工作,做與法律完全無關的工作,從最基層的行政工作開始學起,重新投入一個全新的領域。但在大四下時,我徬徨了好一陣子,哭了好一陣子,我忽然看不見自己除了法律以外還會什麼,甚至連我可以保底的法律學科都無法完全掌握,所以我退縮了,我躲到法院裡開始法律實務工作,並同時開始準備律師考試,想先掌握好自己本科的專業。
兜兜轉轉了一年,我準備正式進入律師市場,像沙丁魚一樣,在這又小又飽和的市場裡掙扎,卻又仍想保有自己。
最近沒日沒夜的在鍛鍊語言、充實自己商業職能,同時又對接下來將面臨的未知感到無止盡的焦慮。會不會其實我一輩子只能庸庸碌碌?會不會我想達成的理想最終只能停留在想像?會不會根本沒有所謂美好前程,只有低薪與過勞?
某個被鬧鐘叫醒的上班日,我用手機播送著傻子與白痴的《視線所及只剩生活》醒腦。我看著鏡中的自己,凝視自己疲倦的雙眼,赫然間,我聽到了蔡維澤這麼唱著:「滿是蜿蜒後不見得筆直」。
攝影師:Lkshay Jain,連結:Pexels
我忽然了解了生命就是這樣磕磕絆絆又自虐,前程似錦時覺得太容易得到,硬是叛逆走一條不尋常的路,卻又在迷路時責怪自己當初太過天真,把一切都想得太過美好。
不過,即使明白了自己有多好笑、多白痴,卻一點也不後悔做了這樣蜿蜒曲折的選擇。也許賺不了錢,也許窮得只剩下理想,也許最後會看著鏡子裡的自己,為未來可能無法退休感到恐懼、迷惘,也許每天都在擔心丟失理想的自己到底還剩下什麼,也許經常會責怪自己為什麼那麼固執……但唯有趁著年少試錯、走過,一切虛浮的空話才能踏實一點。
我想到自己在2年前,也就是我還是台大法律系的大四學生時,在臉書分享過的一則夢想城鄉發表的貼文。徐敏雄老師在文章裡這麼寫道:
當我覺得自己真的可以透過動手做改變生活的時候,我對世界的感覺也開始更加真實了。
我想這就是我目前的生活:痛苦,卻快樂。

我們或是忐忑或是不屑緣分的遺失
但 滿是蜿蜒後不見得筆直
我們或是後悔或是放任自己的固執
但 滿是傷痕後不見得踏實
誰能坦然揮別過往的愚蠢
在 只剩明天之前
誰不藉口時間 揮霍和頹廢
在 只剩昨日之前

最後,我是克里斯汀,下次murmur再見囉 : )
克里斯汀
克里斯汀
理性的腦,感性的心。 被神製作時,指定以法律為基底,諮商為配菜,繪畫為調味,文字為點綴。 用盡力氣過活,只為活得像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