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SPA—愛自己的覺察練習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心SPA系列。關於愛自己的覺察練習,與身體對話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
從物質生活到精神層面上,時刻關照、覺察自身真正的需求是什麼,探究最深層的自己,並找到最初純粹的那個你,我們都是值得被愛的存在🥰❤

來叢在陽光下紅的明亮盛放的植物:大粉撲花~整株超大一叢,視覺效果很驚人!
身心SPA系列。無論是身體或心靈,都需要適時的休憩,才能讓我們走更長遠的路。分享我在實際應用的各種療癒方式,一起來場適合自己的SPA吧!

這系列當初是為了提醒自己身心的重要,今天剛好翻到了這篇舊文,感覺現在看來還是很相應,因此來跟大家分享這能夠自癒的療癒方式~
其實內容很簡單,完全不用任何道具,只要正在看文章的你就夠了!保持輕鬆自在的態度就好,雖然很簡單,但是如果是抱著誠心去做的話,效果可是非常強大的哦!一起來體驗看看吧~

關於愛自己

愛自己的覺察練習」這個題目,是在跟朋友聚會後想到的,因為我們剛好聊到,關於愛自己的一些想法跟操作。我很喜歡這個主題,因為有超多東西可以講的!而共通的原則就是:要與身體對話
首先請回想一下,過去的你是怎麼愛你自己的呢?
我們如何去愛自己?
我們的社會所定義的愛自己,通常都與購物有關。小至書籍雜誌、文具雜貨、日常用品,大至名牌精品、某些課程、一趟旅行等等。買下某樣東西送給自己,這可能是我們定義上最常見的狀況。其實沒有對錯,適當的透過送禮物給自己的舉動,可以從中得到快樂與滿足感,也會更有動力,這是好事!
但是,若是以「愛自己」的名義,無限延伸慾望,那麼就不太適合了。任何事物都是過猶不及,過多的消費,不僅是種浪費,真正帶來的也是空虛感而不是滿足感,為了買而買,那麼,似乎就與我們原先的目的背道而馳了。
我們的最終目的很簡單,就是要愛自己、讓自己快樂。在不傷人的前提下,想要快樂有很多方法。購物是其中之一,還有吃好吃的東西、用喜歡的物品、看一本有趣的書、聽音樂享受、每天做運動、畫一張圖、研究自己的興趣、來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好多好多,有物質上的,也有精神上的,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來快樂,這就是愛自己
看看這開闊的藍天~

關於覺察

至於覺察又是什麼呢?就是指時時觀察自己、活在當下。當我遇到一件事而有些起心動念,在除去本身真正有問題的騷擾跟舉動後,我要思考的是,這些情緒是從哪來的?為什麼我會有這些過大或不舒服的反應?其他人看似一般的事情,為什麼會讓我反應這麼激烈?是不是我心中有被觸動到的地方,所以才會有這些舉動呢?
我們會有所反應,通常是因為自己本身的生命經驗也起了共鳴。一個銅板不會響,兩個銅板響叮噹,當我們開始有這樣的覺察,那麼在情緒的背後,也會看到更多以前看不到的事物。像是害怕長時間待在密閉空間裡的背後,是因為曾經被關在小房間內,所以很害怕會出不來;焦慮時會不停的來回踱步、啃咬指甲或是拔頭髮,是因為在過去情緒需要抒發、但又被迫要安靜的情況下,只好用這種不出聲方式來緩解自己的壓力。很多事情的背後都是有原因的。
這些,都是來自過去的創傷記憶。唯有當我們看見了、並且願意去面對它了,才能開啟療癒的道路。也就是說,當我們準備好了,上天就會給我們機會去整頓自己。療癒的過程也並非一帆風順,有時會停止、有時會後退,擺盪不定,一如我們的人生。然而,當你發自內心的從內而外去做出改變,你的努力絕不會白費。所有下在身上的功夫,都會被身體好好的吸收消化,內化成你的涵養、氣質,那是真正屬於你的東西,是別人無法奪走的,因為那是你獻給自己生命最珍貴的一份禮物:認識自己
覺察自己、看見自己,是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

關於練習,要怎麼做?

先舉個Miracle 自身的例子來說吧~像我寫文的時候,因為舊疾復發的關係,皮膚狀況其實還在恢復中。大家都會說,這就是一個排毒的過程,也提供給我許多的建議與資源,有網路上的一篇篇健康文章、心理資訊;或是生活中吃的、穿的、擦的、用的……等等,相當豐富。
這些資源,大家都是好心好意提供給我的,這份心意令我非常的感謝,在不舒服的這段期間,能收到大家的滿滿的愛與關心,真是幸福的一件事!
然而,比起大家提供的各類排毒資訊,以及一些可能會產生排毒反應的物品,我清楚知道,自己的身體現在更需要的是修復。自從舊疾復發、皮膚發炎後,它已經辛苦太久了,一天、一個月、半年,時間看似很快就過了,但皮膚復原最需要的,就是時間。
在皮膚復原的同時,做一些能量治療能夠幫助體內排毒,但也容易會陸續產生新的細碎傷口。因為皮膚是我們身體最大面積的器官,身體的毒素最容易藉由皮膚排出。然而已經發炎的情況下,並不太適合嘗試太多容易引起皮膚刺激的方法,而是要溫和對待受損肌膚,並好好的呵護它、照顧它。
這便是屬於我的覺察練習,我覺察到自己的身體最真實的需要是什麼,並用此時此刻最適當的方法去對待它。與此同時,朋友們所給予的關懷心意,我也將它們確實的好好收下。兩者並不衝突,一個對應身體、一個對應心理,都是必須且值得珍惜的,照料好身心的需求,才是真正的健康狀態。
💟【Miracle的自我覺察】💟
排毒反應本身是好的,代表身體有所感覺才會起反應。但對於傷痕累累的身體來說,注意適時的休息也同等重要。
經過花落滿地的杜鵑草坪時,發現有人用掉落到草地上的深色杜鵑排成一顆愛心,中間還用淺粉色杜鵑裝飾,是路邊美麗動人的一道風景🥰❤

愛自己,永不晚

親愛的,讓我們慢慢的、一點一滴的,在我們生活中加入愛自己的覺察練習
要怎麼做?其實很簡單呀!
  • 早上起床時先喝一杯溫水潤喉,讓身體慢慢暖起來。
  • 發現身體不舒服時,停下手邊動作去關照自己哪裡需要休息
  • 嘗試在每天作息間加入一些運動時間,跟自己的身體進行對話。
  • 去如實的表達自己內心深處的感受,而不是壓抑那些體內的情緒。
今天就可以開始進行這些看似不起眼事情,在生活中加入這些簡單的環節。增加習慣總是比減少還要簡單,習慣並非一朝一夕之間就能更改,但我們可以用新的習慣逐步去代替舊的習慣。
我們架構了自己的生活,而在忙碌的時間縫隙中,僅屬於你自己的時間卻越來越少。若你也覺察到這一點,但卻不知該如何改善,那就從增加生活中的小環節開始吧!
有發現嗎,上面列舉的事情,其實都跟我們的身體相關。任何改變,都是從關照身體先開始。身體是與我們最親近的朋友,想想看,我們用自己的身體多久了?大概至少也用幾十年了吧!車子要定期保養,我們的身體當然也要保養。所謂保養,並不是三年五年做一次大的身體檢查就好,而是從日常生活中做好基本照護,必要時才去醫院進行檢查。身體無聲,但卻總是默默支持著我們做各種活動,如此愛著我們的身體,當然要回饋以相等的愛呀!
關照自己的身體,覺察自己的需要,我們有足夠能力判別自身真實的需求,也該有能力去為自己的身體做些什麼。覺察這件事也是需要練習的,因為我們在學校都沒有學過這堂課。
但是,保持覺察是很重要的,從增加與身體的溝通開始,你會慢慢發現,身體的敏銳度跟著逐漸打開了,你開始能夠品嚐到飲水甘美的滋味、體會到微風吹拂在臉上的觸感、嗅聞到植物清新的氣息,你開始能用身體跟整個世界對話,用全身的感官去體驗天地萬物
親愛的,這就是真正的愛自己,我們用身體感受「真正的生活」該是什麼樣貌,愛自己是很舒服且自然而然的存在,你無需過度努力、過分用力的活著,也能做到愛自己。這也不是什麼需要花大錢的事,而是要你去覺察自己的真實想法,並如實的去做、去表達。你會發現,藉由自我覺察的過程,你慢慢的能找回最初的自己,那個單純快樂、為了一些小事就能開心半天的你;那個原來熱愛手作、擅長編織的你;那個喜歡畫畫、夢想是當插畫家的你;那個願意為了拍出好照片,而守在攝影機前一整天的你……
——那個擁有各式各樣夢想、興趣、想法的你。

無論是怎麼樣的你,那都是你,那就是你的本來面目。靈魂最初始的模樣,便是如此單純而潔淨的,祂們熱愛創造,於是祂們創造了生命,為的是來體驗生活的各種型態。

於是我們來了,來到人間,體會到生命的不完美,我們開始疑惑、開始失去目標,找不到自己生命所追求的。其實我們是想找回最初的那個自己,我們只是想找到最真實的自己,我們想成為最一開始那個純粹的自己。

我們開始找尋那道光,卻沒發現,那道光至始至終都在我們的身上,只待我們將它點亮——親愛的,我們本就是光。

——20210327,大天使愛瑟瑞爾傳訊 Miracle。
攝於山間。
所謂愛自己,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盡頭,一旦開始了就會上癮停不下來。即使如此還是會去做,因為我們知道,從我們開始覺察到自己的那一刻,靈魂早已徹底的清醒過來,並帶我們逐步體會如何去愛自己。能夠覺察並展現真實的自我,是很舒服的一件事,也是愛自己的第一步,讓我們一起從這個動作開始吧:
對著自己的身體說——我也愛你。

我是Miracle,今天跟大家聊聊如何去愛自己,Miracle 也愛大家,我們一起幸福快樂哦~!🥰❤🧡💛💚💙💜🤍


※本文發布日期:2022/03/31,改編自2021/03/27發布於探路客同名一文。同步發於FB、Matters、方格子。
※文字著作權所有,欲轉載者務必事先告知,侵權必究。
【關於我的出沒地點】
出沒處索引FB|IG|Matters|Vocus|Youtube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命本身即是奇蹟。這裡放送屬於奇蹟的故事,我是Miracle。 圖文創作者、撰稿人,提供撰文與繪圖服務,歡迎來信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