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薩提爾故事溝通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常覺得我這麼愛孩子,為什麼孩子都感受不到我的愛?如果對方感受不到愛,那是愛嗎?或者明明是愛對方,說出口的話卻總是傷人?又或者總是委曲求全,卻沒有人在意你的付出?
溝通看似簡單,卻也好難。難在自己有情緒,他人也有情緒,情緒和念頭相互交纏的當下,就很難做出適當的應對。
作者用故事來說明薩提爾的冰山理論
很少有人喜歡聽道理,但大家總愛聽故事。不管是追劇或看電影,好的故事情節總是能引人入勝,不但印象深刻,還能讓人投射在角色裡,跟著主角喜怒哀樂。
這本書利用故事來講述薩提爾的冰山概念(註),每則小故事的人物角色,個性都相當鮮明,橡皮糖公主的任性,雷娜的堅強,孫山的善解人意,珍珠王子的無私,不死精靈的固執。從每個故事角色身上,好像看到了自己,也看到了熟悉他人的影子,連結到現實生活中,我們怎麼樣跟自己相處,如何跟他人應對,成為值得思考的問題。
「期待沒有被滿足,就只是期待落空而已,跟愛或不愛,沒有關係。」我們常把期待跟愛綁在一起,混為一談。比如孩子覺得父母沒有買她想要玩具給她,就是不愛她了。孩子沒有照我們的話去做,頂嘴叛逆就是不愛我們了。作者強調期待跟愛不一樣,期待只是我希望對方成為或是去做我想要的樣子跟事情,如果對方無法達到,我只有期待落空,不影響我對他的愛才對。
作者文筆細膩溫暖,善於描寫,尤其精靈的逝去,讓人看了不禁眼淚直掉。每則故事之後搭配一則作者給女兒的信,講述關於期待、感受、表達、觀點及愛,將薩提爾冰山的各個層次,深入淺出的引導與說明。從故事帶出想告訴女兒的人生哲理,沒有說教跟訓誨,只有滿滿的愛與接納。
這本書主要講述自我認同、自我追尋和自我價值,如何看待生死議題。看完心裡有很多的觸動跟學習,也想跟孩子分享裡面的故事,和孩子一起討論故事情節與角色。是本適合孩子、家長或親子共讀的親子故事書。
作者李儀婷育有三個子女,是小說家,親子教養作家,自學團的閱讀課專業教師,同時也是親子教養與溝通專業講師。她將薩提爾模式導入家庭關係中,對於先生與孩子生活上、學校裡,大大小小的問題,總是能以安穩的內在,從容的態度面對。
FB |李儀婷的薩提爾教養
《薩提爾的故事溝通》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16928?loc=P_0001_087
(註)薩提爾模式(Satir Model)是以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命名的一種成長模式。「冰山理論」時常被用來進行個人內在歷程與家庭關係探索。用漂浮在水面的巨大冰山來比喻人的狀態,人的行為表現或應對方式,只是露在水面上很小的一部分,而在水面之下更大的冰山,就是長期壓抑並被忽略的"內在"。要深入冰山的底層探索,才能看到個人生命的渴望、期待、觀點和感受,接觸到真正的自我。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