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一直說「小心」,才能大心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連假期間,家人一同出遊。三歲的小姪子想爬上又高又滑的小坡,身旁阿姨覺得驚恐、不可能,把陪伴的機會讓給我。我牽著小小的手,邊走邊爬,笑著說,「沒有不可能,我們來變成蜘蛛人,只要手抓住這裡、這裡,就可以哦!」
他很快的學會如何調整步伐,抓握一旁的把手。同時,後頭有我看著,前頭有小姊姊隨時準備伸手一拉。
一步步的,他爬上去了。還要再爬、還要再玩,靠著自己的力量,做了想要的事,開心得不得了。
女兒很小的時候,我常常帶她去各種戶外空間玩。公園裡,最常聽到「小心!」二字。
可是,「小心」一詞,太抽象啦!到底要小心什麼?是公園裡要注意車子衝過來?留意鞋底濕滑?還是不能跑、不能跳呢?
想一想,你說的「小心」是什麼意思?
考詞彙使用,「小心」一詞從《詩經.小雅.正月》就有啦,詩云「民之訛言,亦孔之將。念我獨兮,憂心京京,哀我小心,癙憂以癢。」這裡的「小心」與「哀我」連用,是「畏忌、顧慮」的意思。
後代也一直使用這個詞彙,大致有「謹慎、留神、恭順、胸襟狹隘」等意思,甚至如佛教也用,指的是「凡俗之心」。
所以當遊戲場上、日常生活中,頻頻出現「小心」一詞的提醒,我們不妨想想目的是什麼呢?
「小心」,不要變成小心翼翼,怕東怕西的個性從語言形塑開始(如我本人XD)。
反思我們經常使用的語言,精確的意思是什麼。目的不是斷絕「小心」一詞的使用,而是通過說話時的覺察,反思自己當時的意識,並且來看可以怎麼做,以達成支持小孩與安全照護的雙邊考量。
在「小心」中,先想一想可以怎麼做才能又笑又安全?
在日常練習「小心」前,得先想想小孩懂得安全的眉角了嗎?(「小心」的目的是「安全」,怎樣安全,才能安心呢?大人也許得先練習體能與恐懼的釋放。)
停頓三秒鐘,練習一起來撐小孩好不好?
讓腦袋裡注意「小心」的同時,也挪出大心的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