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原本只是想做為對自身思維上的拮抗,結果在翻閱完本書後得到滿滿得批判、吃驚與啟發。以下內文分享,僅節錄符合自身經驗啟發處做為心得分享。因本書內容實在扎實,內容不及備載,若有心者(尤其是我常常身處在的醫學系環境),更是力推直接閱讀本書學習。
腦中思維、認知。我將它們在文中比喻成 地圖

我們大多帶著既有的地圖認識這個世界

我們都誤以為,自己或敬佩的相信的他人(書中舉出很多,優秀學者、博士,現在大概類似成功人士,或是KOL)腦中握有真正認識世界的地圖,然後用此探照世界,進行批判、分析,甚至決策,殊不知自己或他人可能正如同打世紀帝國那樣,當前探照出的可能只是狹隘的地圖,而誤以為世界就是如此運作。(類似於:窮查理所說,當你手裡只有錘子看什麼都是釘子。)
連在各領域的高智商人士都無法避免,那麼自身更是得留心注意。

地圖可能一直都不夠大也不夠正確

更可怕的是在現有的地圖,會傾向優先對照且深化那些符合自己信念的事物(確認偏誤),進而容易產生偏執。
事件一:
自己有發現,當長期閱讀某一類思想作者的文章時,自己的思維地圖會變得像該位作者。而面對生活周遭原本的人事物時,帶著如此的思維去面對,少考量到不同情境與環境以及適切性,而誤以為這些才是對的,導致溝通上的不順利以及不開心,陷入了自以為的盲目而不自知。
拿著並相信少數的書,或是研究,可能不一定更接近事實,反而可能更接近偏誤了。
事件二:
在登山這件事情,某一陣時期我感到無聊了。
自己先前就曾迷失於自己所建構的意義地圖。也就是沒辦法餵養地圖中的符合自己信念便會覺得無聊。
但這份無聊的想法,或許是自己在某種層面的高傲、無知與狹隘的展現,因為我天真的以為登山只有這樣了。好似我只在既有地圖上打轉,那些地圖以外的黑暗世界,我並不知道我不知道!!!以為世界只有這樣)。
發現自己手中的地圖,雖然能常常讓我發現許多意義的事物,但我也為此將自己所限制住。
事件三:
論登山教育上,也是我在初級嚮導訓練和學弟妹們說的。這次的登山準備,可能只是因為剛好天氣因素或是運氣好所以沒人受傷。但不希望你們卻將此經驗,放大推到未來只要做好一樣的準備就代表一樣安全,因為背後少考量的因素實在太多。若你只以自己所經歷過的經驗來堅持一樣操作這樣,反而才更是一種危險。

最後:

最後我想拿出書中的兩點,當作時時的自我提醒,也順便分享給大家
  1. 保持智識上的謙遜
地圖內。目前的建構的地圖仍存在著許多我所沒意識到的偏見與盲點。
2. 保持開放的思維
地圖外。我需要知道,我其實還有很多不知道。
期許自己的地圖能隨著人生閱歷不斷地更新與擴大
謝謝看到此處的你們,若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言或私訊指教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宇翔
劉宇翔
喜歡傳承的實習醫學生,希望自己的經驗能以文字的形式永垂不朽 ,留點紀錄給未來,不同世代以及自己。若洽能成為讀者生命中的一盞光或是讓社會變得更好,將會是我創作中最大的成就。邀約: [email protected] 新網站: https://drliuyuhsiang.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