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關於心理諮商,我知道的是… 治療成功的關鍵在於「持續修復自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多個案會問我:「老師,我們這個諮商需要談多久?」每每被問到這個問題,我都會在腦中迅速評估個案的狀況,並根據他的狀況與需求來給予他答案。如果這一題是用一個比較「不」量身訂做、比較一般性(general)的方式且摻雜個人主觀意見來回應的話,我真心想回答:「一輩子」
  為什麼這樣說呢?人生一輩子可以遭受的挫折、打擊真的太多太多了,在遭受挫折、打擊的過程中,可能衍伸出的創傷反應或心中的不適更是族繁不及備載。在舊傷都還沒復原前,很可能我們又遭受新的傷害,我們的舊傷都還在流血、隱隱作痛,又因新的傷害額外失血更多,如此一來,復原時間又要再拉長了!怎麼可能一兩週內就同時把舊傷跟新傷都治療好、整個人變好呢?
  所以,我建議把心理困擾的諮商與治療當成治療感冒的概念來看。如果你治好了一次感冒之後,你有辦法保證一輩子都不再感冒、不會再因感冒而看醫生嗎?當然不會!一旦有感冒症狀,你還是需要治療啊!只是感冒多次之後,你可能比較有經驗了,比較知道如何預防自己再感冒,也比較清楚自己感冒之後要做哪些事情可以恢復得比較快、比較好。你逐漸可以多靠自己一點,只在少數時刻需要尋求醫生幫忙。你有可能「三折肱而成良醫」,後續感冒比較輕微時,你可能已經從過往看診的經驗中,從醫生那邊學到如何處理,不需要每次感冒都找醫生求助,不用每次都要醫生開藥也能依靠個人的免疫力慢慢恢復了。但即便你有看感冒上百次的經驗,某天你遇到重感冒了,自己處理一兩天發現狀況還是不妙,這時還是需要求助醫生,在醫生的協助下,你才比較清楚這次感冒跟之前的狀況有什麼不一樣,也可能這次根本不是感冒,而是其他疾病,看看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這次生病的自己更快好!這些都需要依賴專業且有經驗的醫生才能協助你更有效地判斷,並對症下藥。
  上面的比喻是用感冒或生病要看醫生來比喻。但心理諮商雖有涵蓋治療的效果,卻絕對不等同於治病。不需要等你開始失眠、想死、有自殘/自殺行為出現或懷疑自己有病才來諮商,因為心理諮商真實的內涵是在幫助你更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協助你更好地生活,同時拓展你的視野,讓你學習更多觀點與方法去解決問題,不再卡在死胡同裡,讓你「不會」一直用過去試了很多次但沒用的方法繼續生活、繼續困擾。當然,諮商目標的訂定,就看你怎麼定義什麼叫做「好」了。簡單來說,諮商最大方向的目標其實就是幫你「更認識你自己」,諮商師會引導你做大量的內在「自我探索」的工作。
  相傳刻在希臘阿波羅神殿上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認識你自己」自我探索絕對是一輩子的功課。不管是諮商界的前輩還是我自己,都發現隨著年齡增長,自己對自己的認識跟理解常有些微不同,認識會有新的發現。每年每年這樣過生活,在一些事件發生過後,我們都還是會有:「哇!原來我會這樣啊!」「我怎麼又回到本來的習慣了?」「原來我是這樣的人啊!」的驚訝跟體悟。
  往你內心自我探索的過程中,你就會漸漸找到傷口在哪裡、是什麼。而修復過往或現在傷口的第一步,就是先了解傷口是什麼。透過諮商師引導,會幫你更清楚地看到:何以你在心裡會感覺這個傷那麼痛?何以這個事件或傷害對你影響那麼深?光透過諮商,要去找到最大的或關鍵性的傷口在哪裡,就會花一段時間,因為人生的傷口太多了,你也很難在剛開始與諮商師見面6-8次的時間內,就能透過語言說完、討論完你人生的傷痛有哪些。等到找到最大的或關鍵性的傷口在哪之後,還要進一步了解:這個傷口有多深?對現在生活影響是什麼?這也要再花好幾次晤談的時間去發現。在處理這個傷口的過程中,隨著時間流逝,你的人生也不會停擺,還會有大大小小的壓力事件進來,所以治療不會完全直線性地一路往下順順地向前進,中間還會有各種多重的障礙需要排除。可能的障礙像是:工作突然太忙,以致需要取消晤談,優先處理工作;突然家人生病,需要先暫停自己的內在探索,先去照顧家人;突然自己覺得很累,什麼都不想做,連來諮商都沒力氣;有親友覺得花錢諮商不太值得,叫你不要再去了;近期遭受精神/肢體暴力或性暴力,以致身心狀況差到只想躲起來、不想見人等等。所以治療效果會呈現一個螺旋式的成長,也許會前進三步,退一兩步;也許治療成長到一個程度後,可能也會碰到停滯期,停滯一段時間,又再度會可以突破障礙,繼續成長、前進。
  人生是一連串累積的過程,治療效果也是長期不斷累積,才會看到穩定的效果。諮商一段時間後,即便你已經感受到治療的效果,但那些累積起來的效果,很可能會在重大壓力事件(例如:確診Covid-19、車禍、搬家、結婚、工作被資遣、親友對你冷言冷語、流產、親人/寵物過世等)發生之後,瞬間把諮商多次累積起來的療效耗損一半,也可能瞬間把你打回原形。這些都是人生很殘酷但也可能會發生的事。
  總而言之,我想強調的是,心理諮商並不會讓你變成一個堅強到只靠自己過活就好的人,或遇到挫折都不會再度倒下的人,也無法保證你未來人生不會再度感到受傷或受創。但我絕對可以跟你保證的是,透過持續的諮商歷程,你可以不斷地探索自我、修復自己內在大大小小、新新舊舊的傷口,讓自己永遠都在成長、變得更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嘉義酒廠 職人嚴選大麴 – 鍾馗醉酒系列 第三版 窖藏單甕大麴原酒 酒廠限定版 66% 嘉義酒廠 職人嚴選大麴 – 鍾馗醉酒系列 第三版 窖藏單甕大麴原酒 酒廠限定版 66% 750ml 裝瓶日 2023.10.26 個人註記 甲上上 品味型   今年與嘉義酒廠首席調酒師聯選的職人嚴選大麴 – 鍾馗醉酒系列,終於要在2023.12.23 嘉義酒廠上市銷售,當天酒廠不僅有嘉年
Thumbnail
avatar
吳哲文
2023-12-11
【程式碼教學】追蹤自己 Vocus文章每日流量,第三版 1031幾天不用,剛剛發現之前的程式碼已經不能使用了,我想可能是因為html結構有所改變,之前的程式碼可以看下面這一篇文章 【程式碼教學】追蹤自己 Vocus文章每日流量,第二版 1027 更新後的程式碼 import csv from bs4 import BeautifulSoup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10-31
【0817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指數打出第三根釘子、KD出現低檔黃金交叉;華城、湧德、材料大漲逾5%本週台股很有戲!! 這是一個有大人照顧的盤勢,儘管國際股市表現不佳,台股的表現還是很嗆。隨前一天美股收黑,今日台股指數開低後震盪下殺,9:30左右再次出現波段低點,櫃買和集中市場指數在9:30之後一路震盪拉高,。今天盤中/盤後,可以看到幾個重要關鍵的訊號,作為後續發展的觀察: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08-17
2023-2024赛季欧冠资格赛第三轮赛程本周:马赛迎战帕纳辛奈科斯 从2023年8月9日星期三上午到2023年8月10日星期四,总共将进行10场比赛。本周2023-2024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第三轮资格赛将由哥本哈根对阵布拉格斯巴达进行。 与此同时,还有一场同样精彩的比赛,拉科夫对阵阿里斯利马索尔。 仅仅半个小时后,就轮到荷兰豪门埃因霍温队参赛了。 埃因霍温
avatar
Patrick Mcdonald
2023-08-07
關於新書《原來我早就不需要修煉了:第三卷‧朱雀降臨》  《原來我早就不需要修煉了》系列作最新集《第三卷‧朱雀降臨》已經上架了,讀墨電子書、BookWalker、PUBU電子書都能買到,其他沒列出來的平台通路會比較晚。   本系列作有趣的地方除了有點致敬經典作品的類同人元素,還有那到處暗藏玄機的諧音梗名字,以及劉騰奇葩的穿越思維。
Thumbnail
avatar
紫色竹子(寫小說的)
2023-07-02
〈關於我-戰鬥型演說者〉關於演說朗讀,還有我為甚麼陷入演說深坑出不來
avatar
汐瀾azalea
2023-01-29
〈關於我的時間〉佳作二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對時間的安排感到困擾,有的人覺得時間不夠用;有的人無法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因此時間管理是個非常重要的課題。進行時間管理能妥善幫助我們分配自己的時間,讓我們清楚知道每個時間點該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2-11-09
〈關於我的時間〉佳作一平常我們認為的時間管理好通常是指做事很有效率,如果以現在讀書的情況來看,就是在短時間內讀了大量的書,但我覺得如果無法達成這樣的結果反而心裡會很不安,所以時間管理應該是事情無法完成的時候,依然穩如泰山。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2-11-09
〈心理諮商現場〉-與內在小孩的對話即便許多人說你「重蹈覆轍」、「自己要的,怪誰?」但那並不是你能控制的,更不是為了自虐,我們都不是真心的想傷害自己,而是卡在無解的輪迴中找不到答案,才會在創傷出現時,再度上前,瞧一瞧。因為我們都欲求一次良善的鬆綁,迫切的想把心中那塊沉重的巨石,放下。
Thumbnail
avatar
莊博安
2019-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