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手記|「他是怎麼想的?」不如先問自己是怎麼想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想知道他是怎麼想的?」
這是關係矛盾時,常被提及的話題。

▫️為什麼想知道對方怎麼想?

這篇文章想淺淺地討論:為什麼我們需要知道對方想什麼?知道為什麼後,可以怎麼面對這份膠著與焦慮?對方想什麼真的那麼重要嗎?我將這個話題分成3個部分,來淺嚐這個衝動:
  1. 「想知道」的心理動機?
  2. 如何面對這份膠著與焦慮?
  3. 對方想什麼,有什麼影響嗎?
「我想知道他是怎麼想的?」 是關係矛盾淤塞時,常被提及的話題。

〈一〉「想知道」的心理動機?


  • 尋求安全感
    人有追求內心安定的傾向,當自己無法給予自己安全感時,將會向外尋求安全感。此時對方的回覆會成為內心是否平穩的關鍵,在回覆之前內心會動蕩不安。
  • 想確立關係
    在膠著狀態有結果之前,雙方的關係是不明朗的。這種不明朗導致的淤塞感讓人急於得到解脫。得到回覆、知道對方內心想法能夠讓淤塞感疏通暢快。
  • 安放心裡位置
    人怕押錯寶,怕將自以為正確的人事物放錯位置,那種得不償失的挫敗與懊悔,讓人不想承擔自己的判斷。知道對方的想法可以將對方放在「正確」的位置上。

〈二〉如何面對這份膠著與焦慮?


我的建議是:找出你真正的需求。
明白了常見的心理動機後,接下來可以再深入探詢這些動機是為了滿足什麼樣的心理需求?既然是需求就有被滿足的空間,除了「別人」明確的想法外,「自己」也能夠填足這個空間。
那麼,我們可以怎麼自救(滿足心理需求)呢?我建議藉由回答問題來釐清自己真正的想法,【由外而內的自我提問
第一層(外境)
  • 提問:具體來說,我想知道什麼?
    回例:我想知道他到底想不想簽約。
    >> 越具體越好,簽約很具體。
  • 提問:我為什麼需要知道他在想什麼?
    回例:這樣可以不用浪費時間坐等答案。
    >> 不浪費時間是我「需要」的。
  • 提問:浪費時間會怎麼樣嗎?
    回例:可能錯過另一個等待我回覆的投資人。
結論:想知道對方的想法,是因為害怕錯過另一個投資人。
【第二層】(內在)
  • 提問:錯過另一個投資人,代表什麼嗎?
    回例:我會覺得白忙一場,最後什麼都沒有得到。
    >> 擔心自己的等待最後兩頭空。
  • 提問:什麼都沒有得到會怎麼樣嗎?
    回例:我怕那樣我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啊!我必須得到。
    >>「害怕沒有」代表理想中有想獲得的結果。
  • 提問:我想透過結果得到什麼嗎?
    回例:我想要我的事業成功。
結論:想知道對方的想法是因為想要成功,擔心自己無法達到理想的結果。
【第三層】(需求)
  • 提問:為什麼想要成功呢?
    回例:想擁有更好的生活,想要有能力照顧家人。
    >> 成功代表理想的生活與照顧家人。
  • 提問:什麼是更好的生活、什麼樣算是「照顧」家人呢?
    回例:想要安心舒適的過生活,家人需要什麼我都有能力買給他們。
    >> 想要安心舒適的生活、隨時支應家人。
  • 提問:知道對方的想法,就能讓生活安心舒適、支應家人的需求嗎?這些只存在在對方的決定嗎?
    例1:對,只要對方願意,我就成功了。
    例2:不,對方回覆也不代表安心舒適的生活與支應家人。還有其他方法,只是這是我目前想得到的。
結論: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後,會發現自己執著的是第一層「外境」(這裡的例子是:對方想不想簽約),而外境常讓我們誤以為「沒有」就代表毀了、沒了、無法實現,但這些都只是把力量交給他人,讓他人掌控自己的情緒與人生。
⚠️提問可以應用在不同關係中,也能更深入提問(篇幅有限,沒有繼續延伸)。
而外境常讓我們誤以為「沒有」就代表毀了、沒了、無法實現。

〈三〉對方想什麼,真的有影響嗎?


我的結論是:以真實的需求來說,沒有。
就像《目擊能量被奪走的時刻》中提到「把力量拿回來」一樣,如果因為外境而讓自己陷於膠著無助的狀態,只會一直失去力量、坐以待斃!
  • 但我就是想快點知道
無法突破僵局時,淤塞不前的焦慮感伴隨著恐慌,讓我們迫不及待想要有個結果、快點做個了斷。最快塵埃落定的方法就是「知道對方是怎麼想的」,但這樣就等於把掌控權交給對方,而不是回歸自己真實的需求,忘記為什麼會深陷這個處境裡。
  • 我可以怎麼做?
下次迫切地想知道他人想法時,或許向自己提問並且回答問題,檢視自己是不是正把力量交給別人、交給恐懼、交給情緒了?如果最後的結論是「不」,那麼恭喜你,你是有力量重新賦予這場等待或膠著狀態「新的意義」的,你能重新選擇這份淤塞帶給你的心情。
  • 這樣就好了嗎?
重新記起自己為什麼在「等待回覆」、「面對膠著」。回到一開始的目的(目標),不再將注意力放在等待、膠著狀態所產生的焦慮與恐懼,就能將能量放在當下你所能做的其他事情上,而這會讓你始終朝著自己的需求前進。
將能量放在所能做的,讓自己始終朝著需求/目的前進。

▫️總結

理解自己的需求,就像在大地上踩穩步伐。明晰自己的最終追求,不僅減少耗費的時間,也能夠將能量放在真正渴望的地方。最後保持著開放的心,可以隨時備有B計畫、C計畫,讓自己在滿足真正的需求前,不會迷失在遠離目標的執著之中。

整理

「想知道」的心理動機?
  • 尋求安全感
  • 想確立關係
  • 安放心裡位置
如何面對這份膠著與焦慮?
找出自己真正的需求,向自己提問。
  • 第一層:外境
  • 第二層:內在
  • 第三層:需求
對方想什麼,真的影響有嗎?
  • 當你把力量從焦慮、膠著中拿回來
  • 當你可以重新賦予等待與膠著意義
  • 當你始終朝著明晰的自我需求前進
對方想什麼根本與你無關,下定決心從來都只與自己有關。

一個喜歡觀察的閒人
以片段的眼界紀錄小事
👉🏻感謝您閱讀閒人的覺察心得
👉🏻如果能為您提供一點靈感並按下愛心❤️
將會是我持續分享的燃料
🚀
9.2K會員
225內容數
捕捉稍縱即逝的覺察時刻,分享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類圖觀察] 2024覺察手帳 第三回2023年底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買了這本覺察手帳 才剛說不會規律產出立刻又打臉自己,但是今天的經歷真的太值得寫一篇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流日對我們產生什麼影響 今天的流日讓我們的 2-14脈動的通道 連接起來,凌晨一點突發奇想決定今天要前往台南麻豆看看那家造型奇特的星巴克
Thumbnail
avatar
RB🐊♏鱷魚準魔導士
2024-03-17
[人類圖觀察] 2024覺察手帳 第二回2023年底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買了這本覺察手帳 經過兩個半月發現定期紀錄真的不是我可以做到的事,常常能量爆發就文思泉湧,但是沒有能量卻十之八九,只能說我真的無法規律產出 今天就是那個文思泉湧的有一天
Thumbnail
avatar
RB🐊♏鱷魚準魔導士
2024-03-16
[人類圖觀察] 2024覺察手帳 第一回2023年底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買了這本覺察手帳 如果睡下了是一天的結束,那醒來就是一天的開始,2024年的第一天我們熬夜到四點半才睡下
Thumbnail
avatar
RB🐊♏鱷魚準魔導士
2024-01-05
[人類圖觀察] 2024覺察手帳 最初回2023年底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買了這本覺察手帳
Thumbnail
avatar
RB🐊♏鱷魚準魔導士
2024-01-01
閱讀筆記《陪每天的自己聊聊:英國生命線個人情緒覺察手冊》★不論今天是美好的一天或糟糕的一天, 練習對自己傾訴。 你的情緒值得被記得、被探索、被了解、被接受。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12-11
『美股1/9-13展望』週五一波嘎空讓你"感覺"正直與善良都回來了嗎?韭空死光後,下週邪惡的空軍主帥可能才要出手上週五美股上演空軍嘎空秀,那麼下周漲幅還能持續嗎 ?是否大漲要開啟了呢? 這周我將會聊聊空軍主力是怎麼想的! 歡迎來看看囉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3-01-07
釀電影新刊【過曝青春手記】⇒ 因為當你身在其中,不容易察覺它存在青春時期最大的焦慮,大概是「我想和他人建立什麼樣的關係」吧。這其中有兩個關鍵詞:當初以為是問題根源的「他人」,事後才明白是重點的「我」。青春的摸索看似對外,實則是對自己,我們被世界迷惘,其實是對自己困惑。這樣尋尋覓覓,根本無神感受那股自由,更遑論是可能性了。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2-10-17
創意覺察發想法11 瀏覽ptt手到擒來創意法練習日期2022/10/16 企劃內容: 幫助即將要升大學的小明決定大學要選哪個系。 瀏覽ptt手到擒來創意法練習方法: 請打開ptt,點選分類,然後會看到各式各樣的社團分類。 接著,請根據自己犀利的直覺,點開你有興趣的主題頁面,找尋關鍵字,當你收集20個關鍵字後,就可以結束收集了。 收集完成後,再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10-16
﹝日常覺察﹞情緒低潮溺水者之親友因應守則我們普遍認為負面情緒不好、必須盡快處理, 而最快的處理方式就是強迫自己忘掉、不去想, 但是,這樣暴力而簡單的方法,真的有效嗎? 會不會只是讓人暫時遺忘, 反而將情緒壓抑到內心深處了呢?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7-17
【該是老天決定的,就不應該插手】~~微微地劇透(無兒童不宜內容~~) 回頭看「謗法」,是在某陣子劇荒之時,原以為大概就是畫面驚悚,然後不脫天網恢恢,善惡有報這類的長輩警世議題。 一路下來,倒也好奇人稱國民好爸爸的成東日,究竟要以如何的慘狀嗝屁,沒料到,第12集"詛咒林"的計畫被提早識破時,我瞬間被黏在螢幕前。 #Netflix
Thumbnail
avatar
藍風暴的矇眼評論
202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