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新手該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教練?』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某一天學生突然問我這個問題,其實我也想過要寫這個主題,但我在很多社群媒體上已經看過很多教練寫過了,學生給我了一些想法,我試著反過來去思考,那些會來找我上課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我有做對了什麼事情或是什麼原因在跟我諮詢體驗課過後,讓學生就可以當天立馬付款給我。
文章內容純個人分析後所做的經驗分享,不代表沒提到的事情就是代表這位教練不好,也許只是剛好這位教練不適合你,卻適合別人,如果你剛好正在找教練,看完這篇也許可以讓你有些方向

網路搜尋,這是普遍大眾會做的事,能找到的東西不外乎:
1. 教練個人網站或是社群媒體:
消費者先得『問問自己』想上教練課的目的是什麼?增肌、減肥、健康、運動表現、無痛訓練、翹臀,再『對應』到想找的教練,社群媒體和個人網站大多是這個人的縮影,通常教練的身材或訓練方式是什麼樣子,給學生的訓練方式也不會脫離太遠,雖然這並不是一個絕對的指標,但是還可以根據需去去尋找,例如:
網美型內容:秀身材、拍美照、美食、出遊照,我個人是不太懂這種經營模式是什麼,但如果教練的身材是你想要的,也許可以去試看看
知識型內容:包含健身知識影片文章產出,內容是否符合消費者想要的,有的偏艱深文獻,有的偏簡單教學淺顯易懂或著內容理念與你是否相同
競技型內容:健美健體比基尼、健力、crossfit、舉重等等,這些都偏向專項運動,所呈現內容都是動作相關技術或影片,有些消費者嚮往這種運動方式
以上都是目前我觀察下來,常見社群媒體經營的內容,發文頻率也很重要,是否持續更新資訊或是內容,甚至可以觀察限時動態,吃喝玩樂,還是上課教學、自主練習影片,由消費者自行判斷,我個人是很少發吃喝玩樂的內容,不代表PO吃喝玩樂就代表不好

2. 證照與資歷:
雖然這是一個老掉牙的問題,有證照不代表會教,沒證照不代表教不好,就跟身材很好的教練不代表會教一樣,但證照就像是一個學歷,至少要過這個門檻,大多都會取得國際四大證照,NSCA/ACSM/ACE/NASM,代表教練至少有『花時間』唸書考取證照,而不是大家口中所說只有肌肉卻無腦,再來是資歷的長短,一個”成熟穩定“教練的養成,我個人覺得至少要『五年』以上的淬煉,不管在自身專業知識或是軟實力,關於客戶經營、口條、應對、自信,這些需要花時間磨練

實際體驗
1. 課前未見面
身為消費者,一定會先在網路上搜尋過一遍,不外乎在意的點:教練課收費是否可接受、地點交通是否方便以及『有沒有辦法預先知道買課後能符合自己所期待想要』,最後一點容易踩雷,頭都洗下去了,有些礙於合約關係退費還會扣手續費等等複雜的事情
現在許多教練都會提供『諮詢體驗』的課程,通常都會比『正式上課』的費用便宜,甚至免費,如果是免費的,建議消費者覺得多試試多比較無妨,反正如果不適合,損失的只是時間,但目前就我的經驗,可以免費體驗的教練越來越少,大多都會收費,這時還沒花錢下去,『事先溝通』就很重要,在你還沒接觸到教練前,教練是否有跟你做任何溝通或是填寫個人諮詢表單,去了解你上課的需求,還是只是一直跟你約時間見面,甚至消費者可以『主動』跟教練提問一些簡單問題,看看教練願不願意稍微線上回答,如果教練不願意回答或是沒什麼耐心,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再找其他教練

2. 見面後:
是否有正式文字合約、諮詢體驗表、上課記錄表,還是只是用一張廢紙、破本子、手機打字紀錄,還是口頭說說,我認為有正式表單或文件,代表教練把課程視為『公司』在經營,會讓客戶有一種被在乎跟專屬,甚至有制度的感覺
諮詢過程中,如果只是在說明上課規定、收費,還是有在瞭解消費者的需求,甚至帶消費者做動作體驗,我認爲上課規定和收費可以在事前未見面前就做好,因為會來找你的,一定是接受這樣的合約規定和收費,剩下見面就會有更充裕的時間,帶消費者做體驗跟溝通課程規劃
3. 解決問題:
教練是否用簡單的術語解釋專業內容和與你想知道的東西,如果教練沒辦法提出具體說法或想法,甚至解決本身動作上的問題,甚至讓你覺得他有點心虛、沒有自信或著頻率不對,真的不用勉強自己

假設決定買課:
  1. 正式上課是否與體驗時是否有落差:雖然這有可能要一段時間才能知道或感覺,但是上課只是幫你數次數,自己顧著滑手機買賣股票、顧著聊天、訓練不計時、永遠都坐著教課,出一張嘴沒有示範能力,甚至上課遲到,臨時抱佛腳開課表,這些我覺得都不是一個好的教練示範
2. 課後服務是否關心課後狀況,是否開自主訓練課表(教練與學生之間協調要不要),但至少要整理好當天上課的課表給學生,提供給學生可複習動作,適時拍不熟的動作影片給學生複習,這些都有幫助於學生有被在乎的感覺而不是上完課就像是被放生一樣,而合約、諮詢表、課表、影片我個人會上傳到雲端,讓學生可以自行取用

如果教練不適合你,也不要太氣餒,並不代表他是不好的教練,也不代表你自己就是難搞,只是你們沒有對到頻率而已,試著多打聽看看,多問問身邊朋友或是IG、臉書大神,說不定就會有人推薦適合你的教練囉

工商一波
第一手資訊都在官方LINE:@250dgdbl
連結:https://lin.ee/bisETr3
IG:@Coach_ming_teach
一對一教學招生中,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
一般民眾、教練對我的教學興趣,歡迎報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茗師從呼吸治療師轉職健身教練七年的時間,累積許多一對一教學經驗,想傳承這些經驗給一般大眾,希望少走一些冤枉路,希望是越練越健康,而不是越練身體越不舒服或著緊、卡卡的,這其中包含一些運動的思維、想法,還有動作訓練 為什麼要這樣練,這樣練可以幫助到什麼,讓身體自在的動,才是真正的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