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關係的薩提爾冰山對話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也是個在人際關係中不斷跌跤搞砸的角色,甚至最近跟一個相似經歷但是已經比我年長十多歲的朋友聊天中,對方的心得也是,只要吵架後還能厚臉皮回去找對方聊天,就是現在她認為不錯的關係了。如果你老是覺得跟人相處,總是落得一個模式的輪迴互動跟結果,可以來看一下這《薩提爾的對話練習》《看懂關係,療癒心靈》兩本書。
就我個人而言,所有的閱讀都只是我在尋找一件工具的過程,這次的閱讀心得也是一次自我進步的過程,雖然我還沒看到終點,但是我相信它在不遠處。
印象中是在2019年借到薩提爾的對話練習,這只是我對自己溝通能力蒐集資料之一,甚至,當時看完我並沒有看懂這本滿是不知所云的對話範例的對話模式到底核心概念是什麼,我還起了挑剔的心態去質疑這本書只是把對話結果沒有那麼糟的案例放進來,用倖存者效應的結果來建立這種對話模式的正面結果。
直到今年因為占星課中的要求讀物看懂關係這本書,我才突然搞懂薩提爾對話的模式魔力在哪。
《看懂關係,療癒心靈》書中正負向情感關係圖
在《看懂關係》這本書裡對正負向關係作了研究整理與分類,並且概述了形成兩種關係所具備的條件,例如壓力會導致一段關係趨向負向,而使用同理、真誠與安撫行為會將關係導回正向,只是很不意外的,跟目前大部分整理心理學研究的書籍一樣,這本書並沒有說明要走向正向關係的方式如何執行與操作
《薩提爾的對話》就是一種包含同步陪伴、真誠、安撫與允許的對話模式,雖然這個對話模式更多並不會產生結論與改變現狀,這點似乎並不符合許多治療需求,但是,因為這個對話模式包含了趨於正向關係的大部分方法,所以至少對於治療師或療癒師,使用薩提爾對話讓個案對象保持正向情感關係對後續引導都是好的。
另外,我個人認為真誠是對話模式中最難拿捏的一個要素,至少在首次讀到這本書的時候,我一度覺得薩提爾對話幾乎快要踩到台灣記者那種找家屬碴的對話邊界,所以關於怎樣算真誠讓我用個網路上實際的案例示範。
有個女主人在網路上分享了她家貪吃的狗,到底多貪吃她是這樣說的:
有一天我失戀坐在客廳哭了一整天,我的狗就坐在我身邊陪我,但是,他是一隻貪吃的狗,我哭得久了,他想回去吃他的狗糧,但是離沙發有點遠,結果,我就看著我的狗,快速地衝到狗盆那邊咬了一大口狗糧,然後衝回我旁邊咀嚼吃完,接著又衝回狗盆那邊再咬一大口跑回來,看這他這樣為了吃搞笑的辛苦折返,我直接笑了出來。
當初看到這篇我也覺得超好笑的,不過現在回想,這就是為什麼貓狗比人類更好相處,因為貓狗還保留著天生就該會的真誠與陪伴模式(他們也只會這個)但多數人早就忘記了,甚至有的人會說出沒有必要,那是干我屁事的問題。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現代許多人的關係總是不斷陷入圖表中右邊的負向情感關係,並且重複輪迴到放棄社交。
結論,也許家家養一隻毛小孩,對我們身心健康有所幫助。
卡斯威爾
卡斯威爾
水星落陷在射手跨領域跨到無視常識的自由創作者,同時兼遊戲程式開發、書本插畫的占星師。當過八年可以為一杯咖啡折腰的社畜,厭煩文鄒鄒的社會架框跟假象,決定過個十二歲孩子也能懂的日子,不定期與天談地。 占星塔羅療癒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