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學嗎?我教你。

2022/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真正的強者,不怕你學走他的功夫。
昨晚,打著電動時,選了快3年沒聽的podcast,大人的small talk—EP257 周星馳電影金句給布萊恩的啟發!你最喜歡哪一句?—看到標題,看看時間長度,很適合那個當下的我。周星馳這個名字,是一整個世代的共同記憶,標題也的確引發了我的好奇。
過去,我有提及過幾次類似的概念,只是,我在自己熟悉的各個領域中,都不是真的強者。我的出發點其實是為了我自己,因為,教學相長,我喜歡把我所知道的,分享給身旁有興趣的朋友們。透過我自己的學習後,又能夠讓別人也能了解,從這過程中發現自己是否還有哪些知識或技術仍然不足,進而能更專注有效率地彌補不足之處。
我的教學相長,也是有經過演化的,能力從非常有限,到無比懷疑自己,再到好像真的懂了些什麼,最新的是,我知道就知道,不曉得的我就會說不曉得。
另一面向的演化是,我不懂如何教,到我很有興致地一直講一直講,到最近一陣子,我會發出訊息說我能分享些什麼,想知道的請不用客氣儘管開口。
去年發生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讓我懷疑自己了好一陣子。當時,我剛通過SB教練測驗沒多久,在跟一位朋友聊天時,我得知的訊息是朋友很有興趣想更了解與增進基本滑行技術,於是我們找了天氣大好的兩天,想說好好練習一下,第一天,我就狠狠地操練了朋友一整天。但第二天,朋友一整天幾乎都沒說話,第二天一早,我有發現朋友不一樣,於是,第二天我們基本上只是去雪場滑雪而已,沒有所謂的做些練習。
幾天之後,我跟一位當老師的朋友聊我遇到的情況,這位朋友猜測的試著分析:我可能太放大朋友”非常有興趣想了解與增進基本滑行技術”的敘述了。導致,我用了全力分享,但,給太多了。
事後回想,認真檢討自己的是,功力尚嫌不足,無法精準發現需求,而提供相對適當的給予。
滑雪這個是最近比較特別的例子,其實繩索有更多可以說。
轉到繩索領域,在繩索經驗中,有一個能特別拿出來說的就是:我知道的就知道,不曉得的我會說不曉得。學無止盡,是陳腔濫調的成語,過去有一段時間,當有人問我繩索相關的事情,我總是會想要在當下,即便我不是很確定但我還是會試著擠出一些說詞。不過,有時矇對了,有時就是在唬爛。直到有一次的急救訓練課程時,我才從教練的教學中了解,學無止盡,即使教練的學識經驗如此豐富,遇到學員提問的問題卻確實不曉得什麼是”正確答案時”,而能在所有學員面前,說出,我不曉得。我才領悟,這又是另一個層次的教學相長的境界了。
我有涉略的領域中,繩索是有花了比較長一點的時間學習,至今還有許多我仍然不懂的東西,但,不懂就不懂,我不唬爛,不浪費你我的時間,給我一點時間回家做功課,或者,我有一些更厲害的朋友們可以問,晚一些時候,我在回覆。
我會期待自己,有一天我也能像電影中的阿星學會了如來神掌後,有那樣的高度、強度與深度,能說出:
    Logan
    Logan
    台灣Logan,在紐西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