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諮商時代,人人都要有心理師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515臨床心理師節特文
不知什麼時候總聽到他人說,人的一生一定要認識兩種人,一個是律師;一個是醫生,能保障你在人生旅途上逢兇化吉。我想説的是,應該加上另一種人,那就是心理師。
人的一生很長,有許多演化的階段,大部分的人,人生發展大致是主流且順利的話,會經歷兩個家庭,前者是原生家庭階段,後者是再生家庭。在第一個階段的原生家庭裏,我們和爸爸媽媽住在一起,角色很單純,就是為人子女,頂多加上一個「學生」的角色身份,在那個家庭,我們成長,認識置身所在的社會及世界並建立看待生活的世界觀,受人照顧,從嬰兒到兒童青少年,然後逐漸「轉大人」。生理上也愈來愈成熟,後來我們遇見了伴侶,談了戀愛,組成一個新家庭,我們的演化來到了第二個家庭階段,再生家庭,在這時期,通常我們都是法律上的成年人,我們從被照顧者轉到相互照顧伴侶,再來可能是孕育孩子,角色倒轉成為孩子的爸媽,轉成了「照顧者」,我們的角色也隨之多元起來,肩負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之任務:就個人的原生家庭(第一個家庭)來說,我們還是「孩子」,上有老爸老媽,我們承載接受著爸媽給予我們的教養,以及我們自己先天的個性,成就現在的自己;就個人的第二個家庭(和伴侶組成的再生家庭)來說,我們是伴侶的配偶(夫或妻),是人家的爸媽(如果有孩子的話),我們的心理是否能從「原生家庭」成功地心理位移到「再生家庭」或是說歸屬感是否從「原生家庭」成功心理位移到「再生家庭」,主從及優先順序的掌控,在在考驗我們生命的演化發展,同時開啟孩子(如果有的話)的未來發展趨向,如同我們的爸媽為我們而做的,我們也為孩子而做。這時期也有可能有「工作的角色」深深扣緊自己的價值地位。最後,隨著時間推移,我們走向人生的終點。我們年老著回看所經歷的一切,也為即將來的死亡進行準備,照顧自己日漸凋零的身體及退休的生活樂趣,以至於終老。
這一生的許多階段,我們會面臨很多狀況及選擇,在原生家庭階段,相對單純,但開始「轉大人」時候,許多煩惱之事逐漸襲來。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如何保持情緒的穩定?怎麼交往同性朋友及異性朋友?怎麼發現適合我的對的人?未來我要做什麼?我是否有負爸媽的期待?爸媽的期待和自我期待如何平衡?⋯等等的問題,一個個冒了出來,我需要外於父母的人引導。
待到談戀愛的時候,可能產生第二個家庭時,要如何拿捏態度才會讓爸媽為我祝福及伴侶接納我?如何與伴侶溝通取得兩人的一致共識?如何維持兩人間的情感,讓成立的新家庭不致有裂痕? 要續住原生家庭嗎?和伴侶在一起要昭告天下辦典禮嗎?怎麼辧?⋯這些林林總總的問題,需要一個人和我真心理性討論。
到了「再生家庭」這一站,煩惱的事更多?要孩子嗎?經濟的議題?生活時間的安排?個人與伴侶的情感維護及發展?有小孩之後,各式的教養問題?我可是第一次當爸爸媽媽。孩子在我的監護下成長,在這個時代與社會,如何掌握他的心理?⋯這些問題夠我忙的,何況又有工作上的角色發展,還要注意照顧自己身體健康狀況。我需要更有效率地一個人可以幫助我定位問題,引導甚至提供問題解決的方式。
當邁入中年,我要注意自己是否保守起來,父母的年老及健康,孩子是否穩當成長.都是我關心的,以及我和伴侶的鍵結是否夠穩固?能陪伴我續行人生旅程,都是我關注的,很多事情要做、要追求得趕快,沒有「下一次」了。做選擇決定不能再慢慢思考,因為生命時間有限。我需要一個人,在我迷途原地打轉時,可以知道我的狀況,給我一些有用的建議。
時間進入了老年,回顧這一生,多了對他人的慈愛與寬容,我不知道還能活多久?我也不知道我的身體健康是否能像年輕一樣維持,但我知道死亡在終點等著我,我看見兒孫充滿活力迎向生活,我覺得不能打擾他們,他們還有希望渴求,而我又要如何渡過晩年?聽說會有失智症,帶給家人負擔,我的經驗可以傳承嗎?還是死後,大家就忘了我呢?我的這一生是不是個有意義的人生?我又如何與子女維持我想要的關係與生活?南無阿彌陀佛、上帝、過世的爸媽⋯⋯是否在另一個世界等我呀?我也需要一個人,和我說說話或聽我說話,偶爾給我一點意見。
以上是人的一生順流寫照,就得經歷這麼多事,更何況生命中還不時出現意外或疾病之事,人的一生充滿磨難苦甜,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在故事曲折或發展的節點時,人生的變化開始發生了,往往需要一個人做見證或給予引導,讓心安定下來。如果我們不是求助神佛信仰或神奇的大師,而是同為人類,對人類處境有相當瞭解的人;如果我們不想由沒靈魂的AI來協助(目前AI在查找資料很有用,擬人的回應也可逼真,但它終究非活人,可以不受生老病死之限制),那我建議應該找一個信任心理師,至少使他做為家族的「家庭心理師」,就如同我們會找一個家庭醫師來維護我們生命的硬體-身體,我們也找一個能維修我們生命的軟體之人-心理師,保健我們的心理,若會跨到心理疾病的範疇,那就找臨床心理師吧。
最後,我要說的是:「唯有心理師,瞭解您的心思」、「人人都需要心理師」。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58會員
263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