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的三年之旅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恩,話說從頭,我呢本來有想到另一個主題,可是又在洗澡時改變了主意,回到了原來的主題。
寫作這種東西,對我來說還是很吃靈感的,這是我想改變的現狀,寫作應該是要能隨時隨地的去組織有趣、有用的資訊,然後去表達出來,但還遠遠達不到,所以就好好地遵循自己的靈感,且讓我緩緩道來。

寫在開始之前

在昨天,離開了工作三年多的公司,家樂福。其實我也想等到它被買給誰,無奈新的機會到來,思量再三,實在不想放過新的機會。
其實今天這篇會是比較像,一些重要經過的回顧,但其實這三年多來,能講的故事很多很多,可能後續會在想起某段時,再來詳細回憶、敘述。
最後還是先謝謝這間公司,讓我有一段難忘的回憶,旅途過程有苦有樂,唯有旅人最清楚。

工作的機會,其實是互換的?

記得2019那時我正離開前一家公司,手頭上有兩個挑選過後的offer在猶豫,本來已經選擇一家遠在市府站的公司,決定前往入職,但實在太遠,心中也是頗為掙扎,剛好和另一個朋友也在換工作的PM朋友聊天,他剛好來面了家樂福,不過他家在內湖靠近南港那邊,也是覺得太遠。
互相聊天了解雙方的狀況下,剛好家樂福就在我家附近,而我也不排斥,而我原本要去那家公司,這位朋友也很有興趣,而且他家過去市府站可是近多了,一個念頭在我們心中升起,何不互換呢? 然後我們就互換了機會。
所以,他放棄家樂福的機會,而換我去面試家樂福,而我放棄市府站那個機會,讓他面試,而我們雙方也都雙雙面試上,有了一個大家滿意的結局,我也順利成為了家樂福產品經理,專門負責家樂福App,開始了上班路途,只要騎車三分鐘的三年多日子。
小秘密,其實2017年,那時我也換工作(怎麼整天都在換工作),有投了家樂福的PM工作,但那時家樂福完全不鳥我,沒有任何回應。

進入狀況

在進入家樂福後,那時整個App Team是我和另一位SA(System Analyst)而已,這位SA是Android開發出身,邏輯能力、分析能力和職場上的應對進退,我認為都比我好上許多,像我有時就大辣辣的直來直往,但在職場上就明顯吃虧。
在一開始做專案時,我很多項目不熟悉,做事情卡卡的,有點笨手笨腳,我可以感覺到這位同仁明顯對我的嫌棄,尤其是隨意下意識答應了user的各種需求,也讓這位同仁看不下去。
那段時間,我其實是蠻怕這位同仁的,而且這樣的關係,做專案起來也沒辦法很順利,後來隨著日子相處,加上各種找相同的話題,才讓彼此關係有所緩和,我記得最為破冰的話題是,股票。
果然人還是得有相同的興趣。
然後記得半年後有一次,我們在和開發商的PM討論專案進度時,談及某個bug,但廠商說他們目前團隊人手不太夠。
我回答:這個問題先處理iOS版本就好了,因為我們大部分總監們的手機,都是iPhone,處理完iOS,長官就不會靠腰了,至於Android就慢慢來即可。
而此刻,SA同事和廠商PM對看一眼,說:看來我們的PM終於進入狀況了。
小秘密,其實我們兩個在2020年中,也就是全世界新冠疫情開始半年那陣子,有買進了16塊的長榮,後來我們在大概2X塊時就脫手了,這個是我們心中頗為遺憾的事情。

團隊

大概在2020年,那時龐大的工作量,讓我們都有點吃不消,後來打聽到廠商的iOS開發想要離開那間公司,剛好SA同事跟那位iOS開發,關係還不賴,於是乎我們就找來聊天,之後也順利進到我們Team中。
長久合作下,三人關係變得不錯。
我們三個,也和部門一位負責會員系統的同仁、另一位UI/UX關係很不錯,一起認真做事、一起認真玩耍,偶爾中午一起叫Pizza來吃,有時興之所致,我們還回一同開車下台中,只是為了去吃屋馬燒肉。
有段時間,其中兩位同事積極想買房,每當下班或假日,兩人都會相約去看新建案,我也參與了幾中幾次,和他們一同去了幾次接待中心,算是增廣見聞。
至此,我們Team就算是比較完整,一個PM,加上兩個具有優秀開發能力的SA兼工程師,當然此後我們也一直再找有後端經驗的人加入,可惜一直沒有下落。
而在2021年中,換台灣失守,開始了疫情各種爆發,加上那時買了頂好,公司位子不夠,所以公司決定了分流上班的模式,每個人都可以決定,是否固定在公司上班,或者遠端在家上班,而我們部門身為資訊部門,理所當然選擇遠端工作,但至少每周要進來公司一到兩天,而原本部門的座位,就讓給其他固定在公司上班的同仁坐了。
所以我們在進公司那兩天,都會租一個大會議室,幾人就在裡面一起辦公,一邊胡鬧講幹話、一邊認真處理事情,會議室常常中滿歡快的笑聲,有時也會一起怒罵在會議上,胡亂提需求的user們。
如果這次離開最捨不得的事情,大概就是這群好夥伴吧。

不穩和穩定

家樂福App,自從2019年06月上線後,其實一路到2020年底,也不算特別穩定,主要也就是各種新需求、新功能層出不窮,加上我們自己串接的系統本身也不太穩,有時並非App本身問題,但只要其他系統一掛,App這邊也會連帶受影響。
直到2020年尾,我們引進了一套監控系統的軟體,徹底監控各系統穩定,加上諸如EC系統、會員系統,在我們部門老闆的帶領下,一一撤換、重建,App本身,我們也和開發商討論,優化了不少系統問題,最後在這一年半快兩年內,App這邊總算趨於穩定。

7*24小時客服

由於這個App,串接了線上購物系統,還有電子錢包功能,理論上來說,這個App應該是24小時都有人在使用,而家樂福的客服中心,也是一週七天都有上班,所以當這個App上線後,理論上來說,我每天隨時都有被tag的風險。
比如某個客人的App有某個問題,這時他就會進線客服詢問,基本上來說客服都並非資訊專業,通常他們都會直接在line群組,詢問相關負責人,基本上來說,在家樂福有App問題,基本上都是找我。
所以在系統出問題的時候,不誇張,就是各種群組叫不停,有客服說某某客人不能用在生氣、某個店的店長在群組說App有問題,然後我老闆那邊,大概也是被更高的長官釘,直接在群組叫我們趕快修。
就是一團混亂這樣,有時候都覺得生無可戀。
記得2020年過年時,我們那時剛上搶紅包功能,但瞬間的流量湧進,都會讓App整個變超慢,甚至有些人根本打不開,印象很深的一天是大年初二那天,我們全家回到外婆家,正在圍爐吃晚餐時,App因為搶紅包,整個開不起來,然後我就跑到房間,和我老闆、負責系統的同仁、我們Team和開發廠商,一起在線上concall。
也算是很難得的經驗。

另覓戰場

大概在經過混亂的2019年、瘋狂的2020年,一路到穩定的2021後,我身為一個PM,自認等級也是上了一個台階,畢竟各種大混亂都看過了。
遇到各種狀況,從一開始的盲頭蒼蠅,一路到游刃有餘,慢慢地開始覺得沒有那麼有趣、那麼有挑戰性了,想要離開的念頭也開始浮起。
果然人在混亂、忙碌的時候渴求平穩,而在真的獲得平穩的日子時,反而覺得無聊,某方面來說,真是自找苦吃,也就是俗稱的犯賤不安分。
當然也是有各種事情、原因堆疊,但那事情也許每間公司都有機會遇到,也就不贅述了。
一方面也是自己設定的時間到了,當初剛進來時,就是給這份工作設定大概三~五年的時間,一方面也是心理面認知到,既使再多兩年,或許也沒辦法在這邊公司有所突破,也就是被promote,剛好在佛系的不斷面試的一個多月中,獲得了一個不錯的機會,於是乎就遞出了辭呈。
也在昨天,順利結束了一個月的交接,也結束了這三年多的家樂福之旅。
這三年多來,認識很多優秀的同事、很carry的長官,多虧他們的照拂,我在家樂福過得很開心,當然這一個月也噴了不少錢在請客就是😅。
其實不只這三年,打從我出社會工作開始,這好幾年來,真的遇到很多貴人朋友提攜、照顧,真是不勝感激。

另外加場:終於建立的習慣

最後,其實我2017年就被學長學妹拉去加入健身房,但一直都是愛去不去,或是頂多一周兩次,沒有很固定,而自從來了家樂福後,也算是下定決心好好運動、減肥。
終於大概在2019年尾,養成了固定一周去三次健身房的習慣,也有好好控制食量,雖然還是沒有瘦到理想體重,但也算是差強人意,聊表安慰。
左邊是20190619,右邊是2021125,至少臉瘦了一些,還算聊表安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