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53-為什麼重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開始於上週給的照片,那裡面有一個從黑暗奔向光明的男孩,有一台從光明駛入黑暗的腳踏車,前面有一顆石頭阻礙。
這是我人生中目前為止最喜歡的照片,你說我不說,你都不知道,我開始跟你說,我以前是個相機不離身的人,我在大二的時候,常常週六會跑去四四南村、松菸誠品拍照,這一張照片比較特別,是在板橋的文藝園區拍的,我以前沒有正式學過攝影,比較偏好拍景象,因為街拍人物總是有風險(譬如可能被揍?),這張是我少數的人物照,我喜歡攝影在於它的可以解構再重構的敘事,每個人生階段,回頭看這張照片,都有不同的感覺。
一開始我以為心理諮商是像這個奔跑的小男孩,從黑暗邁向光明,六年後,當我開始與你的心理治療,我才發現原來心理治療像是這台腳踏車,是一種從光明邁向黑暗的成長過程,前面還可能有石頭阻礙。你沒有說什麼。
我說我今天想要談重考,可是我在家裡並不敢自己想這件事,我怕崩潰,所以需要你的一點引導。
我說我其實很害怕重考,覺得重考是拿一顆大石頭砸自己的腳,你問我為什麼?我說我已經十年沒碰高中課程,除了數學比較有把握,其他科目都要重新來過,而27歲的我,記憶力不如18歲,體力不如18歲,生病的我,抗壓也不如從前。我開始掉淚,我說我其實壓力很大,我的眼睛出了問題,昨天還去看眼科,醫生說只是疲勞,但我最近並沒有用眼過度,我上網查,大概是情緒壓力,你說情緒壓力會讓頭髮到指甲都出問題!我說最近也開始頭暈,其實非常不舒服,每天晚上做夢都夢到回到高中,各種寫不完的考卷、讀不完的書、上不完的課。
你說藥物的部分禮拜五再來調,你覺得我吃太多藥,是你在害我,你並不希望我吃這麼多藥,而我覺得最近鬱期又來了,打算禮拜五在一起跟你講。
你問我為什麼想要考醫科?
我說從小我因為媽媽的期望,也曾經希望自己考醫科,但後來覺得自己不喜歡接觸人,也不想成為助人工作者,所以轉文組。後來大學我也非常喜歡數學,沒有後悔唸數學,所以也沒有重考(當時有兩位同學大一就休學重考,兩年後,一個台大醫,一個慈濟醫)我到大學畢業的時候都還想著要出國唸經濟博士,那時候也不想當醫生,是到我大五之後開始頻繁住院,開始看診,開始接觸到許多助人工作者,開始想大學我在教會裡也不排斥接觸人,開始也希望成為想醫生一樣厲害的助人工作者,所以我先去唸社工,但讀了一學期,我就想重考醫科了,社工能建立的關係太短暫,資源有限,我們被教的都是如何在6-12次內結案,你問我那心理師呢?我說心理師沒有學到生理,我一直覺得對於精神科的病人,生理、心理、社會、文化、靈性都是重要的!
但我也說聽說我們這種很早就知道自己要讀哪一科的,讀醫學院會很辛苦,因為要學一堆內外科兒婦急診,最後才會學到自己的小科。我說醫學院就是背背背,很多老人重考上,背不了就休學了,你說你倒是看到蠻多三十幾歲考上有畢業的。
我說我跟我媽討論可能會重考兩年吧!你說所以就這兩年底定了,我說嗯。
我說其實我最近在考慮資工所,那是一個我能力可以,但不喜歡的工作,只是可以賺到錢,我說我最大的夢想,一直沒有跟你說,我最大的夢想其實是拍電影,還有去英國唸藝術治療,我也會去讀電影碩士,你點點頭。
我說你為什麼沒有阻止我考醫科,你真的覺得一個精神病患可以當精神科醫生嗎?你說你沒有權利替我的人生做選擇,你只知道這樣的身分的確會比較辛苦。但也許我可以當第一個有邊緣性人格診斷的精神科醫生。
我開始哭了,眼淚克制不住的流下來。
你說我們的治療都繞著存在跟信仰在轉,你說還記得上週提到耶利米書18章嗎?你說其實那章的意思是,不論我們做什麼都是為了榮耀神,我們也許會像以色列的壞王失敗,但只要我們悔改不再犯,神要赦免我們,與我們同在。
我說神其實只要我快樂,你說是這樣嗎?你覺得不可思議!你說是那種罪中之樂嗎我說當然不是,是討他喜悅的快樂!你說這樣或許還說的過去。
我哭著說,我不想活著,你又說了羅馬書講到活著向神活,死向主死,無論如何總是主的人,你說我們不可以自殺,是因為我們是屬主的人,死也是要因著主死的。
我說你在罵我嗎?你說沒有。
你說重考可不可以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神,當然可以,就像吃飯同時為了自己身體健康,也是為了主吃,重考也是為了要在重考過程中榮耀神,不論結果如何,都在過程中經歷神!
最後時間快到了,我開始哭的很兇,我知道在重考前我們的討論只能到這裡,可是我的壓力下還是很大,我不停地落淚。
反思:今天大概只是想找個安心的地方講重考的壓力吧!我最近又開始進入鬱期,那天你告訴我畫本丟在你那,我開始罪惡感爆棚,跟你說對不起,很抱歉,我不是一個好個案。我臨走前問你,如果我什麼都沒畫,你會生氣嗎?你說你什麼時候會為了這種事生氣,如果空白,也有空白所要表達的意思!回家後還是好想哭,下次好想跟你說,今天我可不可以負責哭,你負責講?我好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99內容數
這裡將記錄我從2021年5月27日開始,每週一次跟北醫主治醫生鍾醫生的心理治療文章。 內容將會是我們對話的內容,也許不是順序法,不過就是竭盡所能的記錄下來。 幫助以後整理之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心理治療一週年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心理治療48-信仰與存在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心理治療49-壞小孩與無奈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心理治療50-關係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心理治療51-人際關係、平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心理治療52-死心的愛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脫穎而出:心理治療/諮商所的經營策略許多心理治療/諮商所可能陷入經營瓶頸,甚至出現收入困難,需從商業模式調整、願景招聘心理師,以及精煉所長經營策略等面向入手。本文探討如何讓心理治療/諮商所脫穎而出。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4-05-17
慢性疼痛的心理治療:治療室裡的一幅畫 – 米迦勒與龍這篇文章描述了一個人身體長期疼痛的狀況,並深入探究這些疼痛背後的心理層面。通過與一個被餵養成邪惡的龍的對話,揭示瞭如何通過整合並不抵抗來克服內心的痛苦。文章中還通過聖經以及象徵物品的討論,將情感治療的過程與米迦勒與龍的關係進行了聯繫。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4-04-21
《?》01【心理治療】一些心情抒發,試圖把自己亂糟糟的情緒給安撫好。
avatar
Sakutsuki
2024-03-29
VR心理治療應用上週末體驗了永恆聖母院穿越時空沈浸式VR之旅,因為許久之前的VR會配戴久了會讓人感到頭暈,其實不適合長時間戴,但這次聖母院的體驗,時長45分鐘,透過體驗的角色對話以及在劇情中的行動指引,真的是非常感動能在現場就能體驗到彷彿來到了法國。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3-11-08
心理治療的作用有哪些? 心理治療已經在治療心理困擾上起了重要的作用。它作為一種可以提高情緒健康的非藥物治療,可以改善情緒不穩定的問題;它也是一種可以提高學習能力,改善思維技巧的方法。此外,它還可以幫助人們放輕負擔,建立更良好的人際關係,以改善個人健康和福祉。 心理治療是一種可以改善情緒不穩定,減輕憂鬱,管理焦慮的
avatar
柳正姿
2023-07-21
療癒的原理:以心理治療為例(一)願意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弱點,就代表已經踏出解決心理問題的第一步:面對問題。
avatar
清智
2022-05-23
心理師的治療日記|心理治療/心理諮商,是什麼?所以,心理治療/心理諮商,到底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心理雜貨舖
2022-04-19
EP22[談治療]心理治療在做什麼(解答篇) 很多人會認為,心理治療應該要像去廟裡或者占卜一樣,給一個具體的答案或建議。 . 🔰 我覺得 #小王子 一書中,小羊的故事就像心理治療的隱喻,也就是沒有所謂正確的答案。小王子要飛行員幫自己畫一隻綿羊,但是不管怎麼畫,小王子都不滿意。 太大、太老、太兇,似乎世界上沒有哪隻羊可以符合小王子的需要,直到
Thumbnail
avatar
黃百善臨床心理師|自閉症|親職|日常療育
2021-11-23
EP20[談治療]心理治療在做什麼(人際互動篇)一般人對於心理治療,可能還停留在電影裡的景象——個案躺在椅子上或者坐在沙發上,一個人在旁邊說話或者催眠等等。 但是小小孩光是坐著就有困難,要怎麼做心理治療呢? 今天從人際互動的治療談起,讓大家認識一小部分的心理治療 人際互動的治療對象,是人際能力不佳的孩子,他們可能跟同儕相處有困難,有時候表現是
Thumbnail
avatar
黃百善臨床心理師|自閉症|親職|日常療育
2021-11-20
[魷魚遊戲:人生思考] 主角為什麼成為魯蛇?心理學/認知神經科學分析前言 本篇中我們著重在主角成奇勳的角色上,藉由總結主角的遊戲之前的背景和主角在劇中的過程來分析”為什麼主角成為魯蛇”,是否有心理學還是認知神經科學理由 再來說明是否是”編劇故意的嗎?編劇的巧思”還有”如果我們是主角如何做得更好”,來確保人生可以避免走向魯蛇之路
Thumbnail
avatar
矽谷jojo
2021-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