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48-信仰與存在

2022/06/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可能會寫很少,因為記得的實在不多,明明今天醫生都誇讚我狀態好的說...
今天畫了一面鏡子,裡面有一個吶喊的人。你一看說:欸這很存在欸。我說哪裡?你說鏡子就是一種投射,雖然表面上是光的反射,應該要照出一摸一樣的東西,但常常照出的是我們的內心。我說17歲發病的時候,我一直不敢看鏡子,直到我大二剪短髮,我才慢慢敢看,我很喜歡我短髮的樣子。你說所以妳以前是續長髮,我說對啊大二以前,你說那我沒機會看到囉?我說當然,我不會再回去長髮的樣子,我說很奇怪欸,當我長髮的時候大家都說我很可愛,但我剪短髮之後大家都沒什麼評論,還會說,喔你以前長髮的時候好可愛。你說,大家是指教會嗎?我說對啊,你說那你現在有沒有被誤認為男生,我說有啊,上週我在戒煙衛教的時候,有一個阿伯衝進來,看到我之後說:這位先生也要戒菸喔,結果衛教護理師說,什麼先生,是妹妹啦!你笑了。你問我,吶喊的是現在的我還是以前的我,我說那是現在的我吧!
你說我今天狀態比較好,我說是又太嗨了嗎?你說不會,是比較正常,你覺得這樣可以好好討論事情。
我媽說什麼如果我要在教會結婚,就留長髮啊,我說我才不要,你說教會應該都喜歡長髮穿裙子的女生吧?我說對啊,但我才不會為了結婚留長髮!你說我有想過要結婚喔,我說有喔,我大學的時候非常想結婚,你忽然問我,我的衝動對象是男生還女生,你說性別我們討論過了嘛,性傾向也討論過?我說還沒很清楚,你又再詳細問了一遍,你說我有性衝動的對象是誰?你說男生的性衝動很明顯的生理現象就勃起嘛,女生比較不明顯,我說會噴水嗎,我笑了,你說那通常也要一段時間吧,我說前戲?你說對!我仔細思考了一下,想像男生?嗯好像不對,我比較喜歡幹人,但不喜歡幹肛門,典型長髮女,又覺得太嬌滴滴!左右為難之際忽然想到,之前看束胸模特兒,每個帥T都是天菜!我就說,啊我想到了是帥T,你說所以還是喜歡性別認同是女生的嘛,我說嗯!你說這樣你是有性別不安,但是異性戀!然後你問我那這樣要不要結婚,同婚法都過了,我說,欸抖是想啊,但如果結了就準備被教會掃地出門吧,所以你說還是忠於信仰?我說對!可是我說,欸同性戀在聖經裡是罪,那我不就不能跟她有性行為?你說對啊,只能自己來,我笑了,我說兩個在那邊自己來不是很好笑!
我說我還是想聽你講上上週的回饋,你說上上週我們講什麼?我說我講一大段信仰的經歷啊,你說你想要先問我講完那段的感覺是什麼?我說嗯...不錯吧,你說你有講過:想過、講過、跟寫下來的差別嗎?我說想就很容易發散,或在一些小圈圈無限擴大,寫下來比較有條理,比較聚焦,而講大概介於兩者之間吧,有一些發散卻又聚焦,你說對大概是這樣沒錯,有時候我們需要透過講或寫或畫下來,才能聚焦我們想的東西,你說你要強調你上上週都給我講不是在精神分析,我笑了,你說你是有在注意我有沒有發散,如果發散你會引導我,但因為我講的還算有脈絡,所以你並沒有插話。
你說講就是一種覺察的過程?你說所以才需要心理治療,我說覺察是可以用不同的觀點看待一件事嗎?你說這只是其中一種,覺察是讓我了解我在哪裡可以往哪裡去,但有時候覺察還不知道有什麼解決方法,我說對這就是我一直覺得自我覺察有一個bug,那就是你不是要我想像有一棵樹,有電梯嗎?然後電梯會上上下下嘛,可是我發現好了我現在覺察在負三百層,但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才能拉起來?你說這時候就需要上帝視角,你說邊緣性人格太容易非黑即白,在牆的兩邊,當我們拉的夠遠,我們知道,有黑有白的存在,我們還知道有其他環境的存在,例如我現在在負三百層,我用上帝視角,看A在負一百層,看B在負四百層,我們會注意到環境,但邊緣性人格很難的一點就是一下在上帝視角,又被拉回黑,一下在上帝視角又被拉到白,一下又從白變到黑,就是要多練習上帝視角,你說我是個會畫畫的人對於視覺想像應該很靈敏,我應該可以學會這件事。
你問我講了這麼多經歷,我知道為什麼神要這樣對我嗎?你說我爸爸從我幼稚園就不在家,我缺乏父愛,你問我媽媽愛我嗎?我說愛,但有點弔詭的是如果是以前的我會回答我媽不愛我,從我小一我爸沒回來一年,我就對愛失去希望,我覺得這世界沒有愛,我感覺不到愛,然後就真的感覺不到,所以在我第一次自殺那個時候,我第一句對我媽講的就是她不愛我,我覺得她養我只是出於責任跟義務,你說那些責任跟義務不也是一種愛嗎?也許我以前真的感覺不到,但現在感覺到了吧?我說嗯。你問我,我覺得這些經歷是出於神的安排嗎?我會遭遇這些事是因為神嗎?你說信神的人都有一種不一樣的價值觀,我說嗯的確跟別人不一樣,你說我知道不一樣在哪嗎?我說永世吧,你說對,讓我活一百五十年怎樣,我說那也不過是一點點,我說其實我覺得永世很可怕,你說是的應該要感到可怕,因為永世是?無終我回答,你說一百五十年跟永世比起來就是數學上的那個什麼?我說趨近於零,你說對!
你提到默愛於祂,西番雅書3:17 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
西番雅書3:17 The LORD your God in your midst, The Mighty One, will save; He will rejoice over you with gladness, He will quiet you with His love, He will rejoice over you with singing."
你說什麼是默愛於祂?是中文那樣默默愛著祂嗎?看英文我們知道是安靜在祂面前愛祂,你說要到什麼時候我們才能這樣愛祂?你問我傳福音是不是因為有聖經的教導、教會弟兄姊妹的相處、靈修、各式各樣的聚會,總總累積起來我們覺得很好,所以我們去傳?如果我們都覺得不好還傳什麼?叫別人一起來受苦嗎?我說對啊,所以我現在都不敢傳福音,你說不敢傳福音是不是要反過來想哪裡出了問題,我們有親近神嗎?我們與弟兄姊妹相處好嗎...
你說其實今天的主題還是圍繞著信仰與存在,這也是我找你的原因不是嗎?我說對!
剩最後八分鐘,我說對了我想講最近的情況,我最近很害怕重考,你問了我一些我到底要考什麼?我說是學測,你問我現在不是只採計四科,我說對,大部分醫科是採國英數自,但馬偕採英數自社,中國醫採國數自社,所以社會還是要顧好,你說不是聽說台大掉到58?我說對但那只能掉國文,但吊詭的是,中山醫國英要30不能掉,所以考的上台大,考不上中山醫,你說就是要篩不同批人就對了,我說我這九年半來,不斷經歷躁找工作,鬱來毀掉,做過超過十份工作都被毀掉,我其實也怕這次重考是一場空?我哭了,你說不要擔心我確診躁鬱是什麼時候?我說今年三月,你說我調整藥物是什麼時候?我說今年三月,你說對!現在診斷、藥物都在對的方向,而且我們治療了多久?我說一年,還沒超過精神分析的一年四個月,你說我精神分析不知道在幹嘛不算有效治療,現在這一年才是有效治療,我們還會繼續下去,你說邊緣性人格都是會把身邊的人逼走,然後說自己不值得被愛,但你會陪我,這是你的承諾,我害怕重考會毀掉,你說不要怕,我現在有你,你會一直陪我,我說你是不是覺得遇到我踢到鐵板,而且腳很痛,你說是啊,但誰叫我的神這樣安排呢?你說你會堅持下去的!我說你要讓我不能去住院喔!你說只要一直新冠肺炎就好了,我笑了。
反思:今天又聊到性傾向,有更具體的認識,也讓我了解到不能再騙自己要跟教會的弟兄結婚,因為那樣不會是我愛的,可能會是一種勉強吧?反正自從得了躁鬱症之後我就認知不能生小孩,因為遺傳機率太高,我不願在機率中讓小孩受苦,所以結婚生子這個選項正式從我心中劃掉吧,前陣子寂寞想要跟前男友復合,但現在想想我跟他共處一室的時候真的一點激情的慾望都沒有,我大概真的不適合跟男生談戀愛吧。然後信仰也大概覺得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現在的我不想再因為習慣而愛主了!最後很謝謝你說要一直陪著我,不要怕,你會穩住我的,每次都覺得你好像在講情話喔?可是別擔心,我是不會愛上你的生理男,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