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客家擂茶義式脆餅Biscotti,無油低糖的完美下午茶!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義式脆餅的原文名字biscotti跟biscuit很像,我一直以為他只是餅乾的意思,後來才知道其實在義大利文中有二次烘烤的意思。這也是義式脆餅的特色,第一次先把整個麵團烤到半熟成型,切片後再重回烤箱,烤到全熟硬脆。第一次吃的時候覺得好硬好難咬,後來才知道經典吃法是要泡過黑咖啡再吃,原本硬脆的biscotti泡過咖啡之後,孔洞吸附了咖啡、組織稍微軟化,變得很好入口,同時也增添了咖啡的香氣,真的超級好吃!
這次的配方完全是為我自己量身打造,又愛吃零食又不想變胖,就是要忍住不買外面來路不明的甜點,自己烤餅乾就可以設計這種無油低糖的配方,如果真的嘴饞或肚子餓,也不至於一吃就功虧一簣,可以同時補充營養也滿足口腹之慾。這次做了擂茶口味,下次還可以挑戰可可或咖啡口味,永遠吃不膩,實在太棒了!
這是我第一次做義式脆餅,做法實在是簡單到不行,因為目標就只有脆,什麼酥鬆口感、空氣感或Q彈嚼勁這些難搞的質地通通不追求,不用注意食材溫度、不用在意攪拌手法,當然也不需要有電動攪拌器,只要有一支叉子就能做!因為做法實在太簡單了,我決定在口味上下功夫,設計一款不一樣的義式脆餅。我馬上就想到上週做冰淇淋大福用到的擂茶,欸就是他了!太適合了!因為義式脆餅經常會拌入堅果,而擂茶本身就是茶葉與各種穀物混合而成的,脈絡上是東西料理的創新融合,口味上其實是在同樣的方向去變化。
延伸閱讀,擂茶相關食譜:
〈影音食譜〉客家擂茶冰淇淋大福!自製麻糬皮、簡易冰淇淋內餡
做義式脆餅更讓人快樂的是,食材可以盡情替換而不會影響成品的成功與否。我直接把麵粉改成全麥粉,降低精緻澱粉同時增加蛋白質含量。而常見的義式脆餅口味經常會加入堅果或果乾,但我不喜歡餅乾裡有太多不同口感顆粒,所以我加了一半的杏仁粉來取代麵粉,同時能兼顧堅果香氣,也讓營養價值更高。又因為杏仁粉本身含有堅果好油,配方中甚至不需要另外放油,雖然加了奶油一定會更香,但夏天是個讓人特別在意身材的季節,如果不加奶油也很好吃,何不試試看呢?少放奶油除了減少負擔、做法也更簡單,連清潔都會輕鬆不少!
ge
通常烤餅乾時都需要一定的糖量來保濕與增加黏性,不過義式脆餅就是要吃那個硬脆的口感,所以糖量放多放少影響不大。我的配方只放了很少的糖,吃起來就是淡淡的甜味,剛好可以平衡擂茶的微苦、並帶出麵粉的香氣份量,搭配黑咖啡享用,真的是一套成熟又舒服的大人下午茶。
ge
食材▼
蛋 1 顆
全麥麵粉 50 g
杏仁粉 50 g
擂茶粉 10 g
糖 25 g
鹽 1/8 小匙
Ingredients▼
egg, 1 ct
whole wheat flour, 50 g
almond flour, 50 g
Lei Cha powder, 10 g
sugar, 25 g
salt, 1/8 tsp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麵團
準備食材,因為麵團非常簡單,很快就拌好了,所以可以直接先把烤箱預熱350℉/ 180℃,然後把雞蛋、糖與鹽放入攪拌盆中攪拌均勻。如果家裡沒有打蛋器也可以用叉子或筷子來拌,不需要打發只要充分拌合就可以了。
ge
ge
篩入全麥麵粉、杏仁粉與擂茶粉。過篩只是為了可以更容易拌合、不會結塊,如果沒有篩網也可以省略沒關係。杏仁粉顆粒比較大,篩不過沒關係,最後一樣加進去一起攪拌。
ge
ge
ge
麵團會比較黏,所以我改用矽膠刮刀攪拌成團,沒有刮刀也可以繼續用筷子拌沒關係。
ge
烤盤裡鋪上烘焙紙,整個麵團放上去,用刮刀把麵團整成長條狀、稍微把表面抹平整。
ge
ge
然後就可以放入已預熱的烤箱了,很快很簡單吧!第一次先用350℉/ 180℃烤20分鐘,如果做的份量比較大可以烤久一點。
ge
時間到先取出靜置,放涼約半小時。此時麵團是半熟狀態,中間還軟軟的。
ge
完全放涼後就可以切片,每片約1.5公分厚度。我喜歡厚一點,泡咖啡比較不會太快解體,如果切比較薄,可以減少二次回烤的時間。
ge
切面朝上排上烤盤,送回烤箱300℉/ 150℃,再烤20分鐘。中間烤10分鐘後可以翻面一次再烤10分鐘,這樣兩面可以比較均勻上色。
ge
ge
出爐後可以敲敲看,如果硬硬的確實烤乾了就完成了,放涼後會再更硬一點。
ge
ge
剛烤好的脆餅香香的,吃起來有淡淡甜味與明顯的茶味,趁著放涼的時候趕快來去沖一杯咖啡!把脆餅泡一泡咖啡、咬一口,再泡一泡咖啡,不知不覺就吃完了,優雅又滿足的健康完美下午茶!
ge
ge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K會員
35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