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森林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失業1m25d
你有過這種感覺嗎?儘管上班時很認真,也不討厭工作內容,偶爾覺得某些部分其實很喜歡,甚至三不五時會主動加班,只為了把工作做好。可是一旦下班之後,卻總感到空虛,不懂自己到底為何而努力,每天一早醒來面對的就是上班,接著吃飯、上班、加班、吃飯。下班也不是真的休息,而是為了明天的上班做準備,仿佛一整天存在的意義就是上班,而你,是為了上班而活。
明明上班時心情沒那麼差,明明還算有動力,怎麼下班之後總是那麼痛苦,總是覺得搞不懂自己到底在幹嘛,覺得這份工作根本毫無意義,但是卻耗掉了你大部分的人生,甚至你是為了它而活。
而你,卻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茫然,無助地看著房間的牆壁,祈禱今晚的自己能睡得好一些。
自我實踐,是職涯諮詢裡的一個很重要的議題,或精確一點的說,是「生涯」諮詢裡最重要的主軸。一個人如果在他一生中所扮演的各個角色中,沒有辦法讓他擁有自我實踐的空間,那這個角色對他來說,就是一種束縛、一個面具,一個他不想扮演的人,讓他成為一個他不想成為的人,於是你感到痛苦。
如果無法做到自我實踐,那麼即使上班時候的你充滿幹勁,那也只是因為你是個有責任感的人,有能力的人罷了。是這個社會讓你把自己訓練成這個樣子,讓你誤以為你願意擔起責任把它做好的事情就是你有興趣的事情,就是你的人生使命。但其實,你只是在幫你的老闆達成他的自我實踐,而你的責任心與能力正是老闆看重的,畢竟如果沒有這兩件事蒙蔽你的心,你又怎會甘心為了實踐他人的夢想而努力呢? 這是這個社會運作的方式,基本上就是資本家的員工養成農場。
如果你的工作真的有讓你達成自我實踐,那麼你又怎麼會在下班之後感到空虛而不是充實而美好呢?
那麼要如何才能達成自我實踐呢?這牽涉到兩個角色,一個是現實中的你,一個是理想中的你。這兩個角色的差距越大,你就離自我實踐越遠,相應的,你就感到越茫然。所以一個重要的概念是,想辦法讓現實中的你跟理想中的你越來越接近,以下是四個幫助你達成的步驟:
步驟1: 試著具體描述現實中的你,包含外在條件,像是工作、職位、薪水、住處等。再來是內在條件,你目前的專長、能力、興趣、交友關係等等。
步驟2: 試著描述理想中的你,在不考慮金錢、能力與各種現實環境的條件下,你心中最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職位,拿到多少薪水、住在哪裡;你希望能學習什麼能力、擁有哪方面的專長、想要有什麼興趣,想與誰交朋友?
步驟3: 試著評估上述現實中的你若要變成理想中的你,需要經過什麼樣的學習與改變,需要付出何種代價、多少時間、多少金錢?
步驟4: 將理想中的你作為最終目標,根據現況擬出一份可以讓你邁出成為理想中的你的第一步的執行計畫。這份計畫並不是執行完馬上可以變成理想中的你,而是執行完會讓你離理想中的你更進一步。且計畫中的內容都是目前馬上就可執行的內容,執行的代價都在你的可承受範圍。比如你沒有辦法現在就辭職,但是你願意撥出一些費用在下班後去參加你有興趣的課程;又比如你沒有相關能力直接成為一名專欄作家,但是你可以開個部落格馬上開始寫日記。
試著縮短你與理想中的你的距離,一步一步慢慢朝他靠近,並且在途中適時的修正那個理想中的你,讓他更符合你的需求。
你可能會問,我理想中的那個我非常的難達到,離我非常遠,我看不出任何達成的可能性,或是要成為他可能要花上幾十年,這樣,我還有嘗試的價值嗎?
當然有,自我實踐並不是一個完成式,實踐,是實行的意思,也就是執行,是一個持續性的動詞。自我實踐指的是你在達成你想做的事情的路上,而一旦你開始做了,就代表你走在自我實踐的路上了。或許要達成你的理想需要花相當長的時間,但只要你朝著你的理想走,你就是在自我實踐,那麼你的目的就達到了,於是到底需要花多少時間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想要在生活中看到些許的微光嗎?
給自己一次機會,閉上眼睛好好的讓心裡的那個你說話,然後做一點小改變吧。
失業男子。日誌
失業男子。日誌
30歲失業男子 INFP。 在即將邁入31歲之際,從一個在火鍋店內場工作的半吊子廚師,進一步退化成每日無所事事的失業仔。 為了不要繼續退化, 決定上來寫寫日誌, 或許未來哪天可以拿來當作不自殺聲明的佐證也不一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