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我想要 Impactful,今年的我想要 Survival —職場小白的告解

2022/07/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疫情讓許多工作場景逐漸轉換,過去大多是在辦公室裡面的工作轉移到線上與家中,同時也催生許多新型態的工作。許多青年也受益於轉向線上的各式活動,過去不容易接觸到的 Role Model 專業領袖們,藉著更貼近大家的方式分享他們職涯的每一步和日常。而這些普遍認為功成名就的大神們,除了在各自領域中發揮碩大的影響力,通常也都有十分誇張的忙碌工作行程。用水洩不通來形容這些極度忙碌的行程,是再貼切不過的形容詞,總是被會議、行程、大小事追著跑,一點喘息的空間都沒有,更不用多問「Me Time」獨處時間是否存在。
圖片來源:Twitter
前一陣子讀了一篇文章,提到現代許多人的生活總是以「我最近超級忙」作為自己的生活縮影和代名詞。並且,現代社會的社經地位經常以「我很忙」作為自己是一位搶手人才和高社經地位的象徵。無論是否真忙,還是瞎忙,表面上都聽起來是幫自己拉抬身價的方式,幫自己做足面子。
回想起來,還真是如此,若在一個朋友的聚餐聽到某某說:「我最近工作很忙」許多人下意識會直覺認為,他肯定擔任公司重要的角色或他的業務繁忙。
但是,「真的有 pay back值得 嗎?」、「很有 impactful 影響力嗎?」
或許真相我們不得而知,不過我們可以藉著即將進入 New Normal 新常態的新旅程做好準備並找適合且屬於自己的步伐。

這麼忙?忙什麼?

不得不說,直到2022的四月底,我都還是處於一個「極度瞎忙」的狀態,我知道自己很想在職場取得成功,並期許自己成為一位「具備影響力」的青年,因此我藉著自己不愛睡覺又喜歡熬夜的個性,開始將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塞得滿滿
最忙碌時的我,有兩份正職工作(一份是大型科技企業的工作、加上一個新創社群團隊的工作)、兩個 Side Project 副業、兼職的履歷修改和模擬面試、也會接受一些團隊和友人的邀請幫忙 consult諮詢 一些 project專案,我經常自嘲如果我一天有 48 小時就夠用了。
在每一天都是如此忙碌的狀態,依舊要維持產出的結果就是;每天的睡眠時間四到五個小時是常態,睡到自然醒更是奢侈,甚至對現實生活很多面向都開始感到嚴重落拍。
因為20歲就有機會因為實習工作體驗職場,成功的前輩給我的印象與日常,大多是「被鬼抓走」的日常,會議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再接著加班處理待辦事項……等等 ; 再加上我對創業有一股不明所以的憧憬,也因此把創業圈成功出圈的大神當作努力且奮鬥的模板。
電影 < Steve Jobs > 中,在 Steve Jobs 在 Apple 蘋果依舊非常草創階段時代,他所居住的房子是那種只有床墊的空房子,象徵著生活只剩下工作、工作、和工作。我以為這樣近乎不顧一切、甚至有些偏執的作法能夠加速(不是小步快跑)自己在職涯的旅途中為自己設定的里程碑。
然而,當你嘗試用更長遠的眼光來看,短期的衝刺與爆發所帶來的現象,可能真的都只是「我以爲」。
Photo by Anna Dziubinska / Unsplash

我以為,全都是我以為

原先,我想著既然我喜歡充實的生活,以為過著超載的人生會是我職涯的縮影,直到我發現生命有許多面向開始跟現實中的人事物脫節。
「你有什麼興趣啊?」這是許多朋友和夥伴問我,但我卻完全回答不出的問題。我喜歡跑步和游泳,但我很久沒有規律的跑步了;我很喜歡...…,但我也很久沒有做了...…。我曾經熱衷於...…,但我也很久沒有做了。不僅是興趣,我開始發現跟自己、家人、身體健康、心理健康都有嚴重的連結不良,因此我意識到,是時候該開始為自己找到適合自己步伐的平衡點了!
Randi Zuckerberg (前 FaceBook Market Development Director),就曾提過除了天選之人,根本不太可能過著所謂 "Work-Life Balance"工作和家庭平衡的生活。Randi 將人生歸類成五大面向:工作、睡眠、家庭、運動、朋友,並提出一個十分著名的原則:Pick Three (選三哲學)。人生的五大面向對現代人來說,猶如陽光、空氣、水之於生物一般的重要,滿足身理與心理的需要。
Randi 提到,選三是必須,若每天都試圖將自己做好做滿五個面向的各種事情,那會是帶自己走向身心靈耗竭的過程,雖然加速了成長,但也是加速損耗。雖然到此刻我也還沒找到屬於自己步伐的選三哲學,也不確定如何實踐,但我藉著意識到自己的心態從「想要 Be Impactful」逐漸轉變成「I want survival」的過程中體悟到不該仗著自己還年輕,而是更應該以更長期的維度、緯度來規劃生命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學會與自己和解

最後,就是自己應該去面對的課題了,「學會與自己和解」。追求更多固然是精益求精的表現,過程中也別忘了實踐屬於自己的原則活出最精彩的自己。
  1. 從自己的內在開始,由內而外,從自身開始做好
  2. 下好離手,提前確認今天專注的三個面向
  3. 好好實踐,貫徹今天、每一天的目標,以行動代替規劃
Sow a thought, Reap an action;Sow an action, Reap a habit;Sow a habit, Reap a character;Sow a character, Reap a destiny.
期許此刻的自己帶著「Bagging for survival」的經驗,學會與自己和解並以適合自己的步調前進。也期許正在讀文章的你/妳也有屬於自己的和解時刻。
原文於2022/06/13刊登在NEX Foundation內的Media Lab:
認識本文作者:Caillou Huang
目標是朝著「成為一位厲害的普通人」前進著。相信社會、大環境的推動、改變、與創新
是透過對未來願景一般的播種,並期許自己與團隊的熱情可以改變周遭的所有人。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成立於2018年,以西雅圖及台北為據點,希望透過研發和經營線上資源平台,協助海外人才在國際舞台上的職涯發展,更進一步扮演橋樑的角色,連結活躍於世界各地的台灣人才,共同推動企業媒合、職涯諮詢、媒體實驗、社群聚會等計畫,期盼建立具有延續性的全球台灣人才互助圈。https://www.nexf.or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