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想像的現實」,讓我們看見更多選擇 - 《人類大歷史》讀書心得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你知道生活的意義和感受皆來自於人類的想像力和生理機制驅動時,就能以相對中立的態度,來看待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以及我們對這個世界的想像。

「想像的現實」建構世界秩序

在《人類大歷史》一書的前半部,揭示人類從古自今的生物演化極為緩慢,我們古代人的身體構造幾乎沒太大的差異,但為何我們能夠發展出現在的文明?
這一切始於古代人類開始有談論八卦、說故事的媒介與能力,造就「認知革命」。媒介指得是「語言」,語言的發展讓我們在傳遞資訊的能力上越來越全面、豐富多元;因為語言的發展,讓人類得以談天說地、描述我們各自對世界的想像,有些故事被大多數人相信了,就成了我們的集體想像。
說故事的能力建構我們對這個世界的集體認知,只要你相信、我相信,大部分的人也相信這則故事,就構成了所謂的「想像的現實」。
要能夠成為秩序,不能只有你一個人深信。這概念正好呼應到《秘密》一書中的核心概念「吸引力法則」,以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當中的這段話:「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背後的原理原則就是:人類的想像力形塑了世界秩序。什麼是「秩序」?大至全球治理、國際商業貿易體系;小至國家體制、地方政治、街坊鄰里的社區規範、學校班級規範、你跟我之間的約定,以上就是秩序在我們生活中的具體呈現。

相信「正確答案」,壓抑人類發揮想像力的本能

原來,你我都擁有改寫秩序的本事耶!只是事情並不如想像的那麼容易,因為要撼動秩序必須別人也買單才行,這也是造成我們為什麼在很多事情上感到自己很秒心,充滿無力感。
在家庭關係中,我們很少跟父母談論瘋狂的想法、挑戰家中潛規則,免得遭到父母阻擋或讓父母擔心。在工作上,對於公司目標、政策或福利有異議,多數人可能會選擇噤聲,以避免惹惱上級;在社會上,如果遇到不公不義的事情,在不影響自己生活的前提下,我們選擇過好原本的日子,盡量不要帶頭衝撞體制。
在這樣的大環境生活,選擇相信「正確答案」看似更輕鬆,但事實上我們只是暫時地壓抑住自己想像的本能而已。
所以當我今天讀到《人類大歷史》時,才驚覺到「覺得自己渺小」、「想規避風險」的念頭不也是我們社會的主流思想之一嗎?換言之,就是一種「想像的現實」吧!舉例來說,如果從小就被灌輸命運天註定、不要挑戰權威、也不要冒險的價值;長大進入繼續沉浸在安分守己、領薪水度日的職場氛圍,那就極有可能深信規避風險才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也會看到很多規避風險的好處。

扭轉「想像的現實」的可能性

這樣的狀態並非無法扭轉,只是必須花點時間相信新的故事,並讓自己逐漸淡忘過去的那一套。
不過,如果你覺得深信原本的故事沒什麼不好,那大可就維持現狀。畢竟「想像的現實」告訴我們,任何故事的意義、好壞的價值觀判斷,也都是我們的想像而已。
但對我個人來說,在讀到「想像的現實」的概念時,心裡莫名地鬆了一口氣,因為這讓我領悟到,我所看到的世界並「沒有正確答案」,每個想法都值得被提出,我也大可不必太在乎他人給我的評價。
這並不是鼓勵大家可以口無遮攔地發表任何言論,畢竟在這個社會還是有最基本的「想像的現實」-法律、約定成俗的禮節,在規範我們的行為。只是我們也不能無限上綱地放大這些規範對我們約束,否則生活就太過拘謹、無趣了。
提姆的視界觀
提姆的視界觀
一位北漂的台南人。喜歡透過閱讀激發靈感,反思生命的足跡;享受沉浸自然的留白時光,追求過上簡樸生活。期許自己翻轉看世界的角度,在平凡中看見不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