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反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大邏輯很好,所以有時候跟他訓斥需要真的很有道理他才願意接受,那天我看不爽他手機幾乎黏在身上,講了一下他就不高興,認為我沒有先搞清楚他用手機在做什麼就罵,難道功課完成了不能休息,我說功課在學校完成是好事,完成當然可以放鬆,但是你下課後回到家五點多,洗個澡吃完飯,等到七點才要開始看書,然後不到八點就開始滑手機,問了說同學討論功課,再來又不到半小時就開始看影片,還大聲到我在隔壁教妹妹理化都聽得到,這也太誇張,不要一抓到時間就看影片。
他有他的理由,覺得功課已經超前預習了就可以放鬆一下,而且聊天都很快結束,我說讀書就是專心一致,必須這期間就什麼訊息都不能打擾你的思緒,再來就是讀書方法請虛心接受別人意見,不要這麼不耐煩,我儘量不偏離爭執的主題,給予直接的想法,不拐彎抹角,把彼此在意的對話說出來,他最在意的是我覺得他沒什麼好委屈的這句話激怒他,就像有家人往生你故意安慰沒什麼好哭的,難過就是發生了,安慰再多都是幹話!
我表示:不知道說這句話會傷害他,如果知道就不會故意說出來,所以那個家人往生還故意安慰的例子不太適當,通常誤會就是這樣產生的,你沒有要激怒對方但是他認為是故意的,公司的主任也是常常這樣,誤會別人的言語,往人性本惡的角度去揣摩,然後開始謾罵自己之前同事多機車。
終於我和孩子的對話從爭執到理性溝通,問我如果遇到老師上課進度真的很慢怎麼辦?如果喜歡文科可是理科工作比較有前途怎麼決定科系?還好~這接近兩小時的互動算是平緩結束,喉嚨沙啞了!腳站到都麻了!希望真的聽得懂我的心聲。
21會員
287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anshang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寫出我心~電子書聽後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未完 待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月的大小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的應該放手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難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七月工作點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孩子的起跑點在於有選擇能思考的學習環境 有人說小孩的起跑點在於父母是否有錢,因為財力可以塑造環境,也能創造資源。 也有人說小孩的起跑點在於父母的智商,如果父母皆是高學歷或聰明過人,那小孩肯定也不會笨。 以上的說法看起來頗有根據與邏輯,只是可曾想過如此會讓小孩對父母抱有希望或怨懟呢? 曾經聽聞有些家庭經濟狀況尚可的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6-19
孩子的藝術觀點孩子把美勞作品塗滿膠水,還弄得滿桌黏答答,你會怎麼應對?
avatar
尼爸
2024-05-30
媽咪的愛:家族人孩子與荒野狼孩子的不同反應家族人孩子和荒野狼孩子需要的愛是不同的,透過瞭解孩子的通道特質,可以更有效地表達愛。不要自責或懷疑,要相信,妳是擁有妳所需要的能力的,而妳的孩子也是❤️
Thumbnail
avatar
知之
2024-01-16
強迫忍耐,可能出現反效果! 利用正確的策略,培養孩子的挫折容忍度你是否曾碰過孩子只要遊戲輸了就翻臉,甚至崩潰大叫呢?面對這樣的狀況,有部分的大人會直覺認為只要讓孩子一直輸,輸久了他就會習慣了。 不過你是否想過,這類不斷試探孩子底線,希望藉此達到「培養孩子堅持到底的性格」,或是「增加孩子對於挫折的容忍度」的方式,真的有效果嗎?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育兒超能力
2024-01-12
必看神作 ∣《國王排名》∣培養孩子反脆弱的勇氣 《國王排名》這部動畫,是被日媒譽為成人看了就會哭的神作,剛開始我也心存疑惑地看著童趣又可愛的動畫,以為是給小朋友看的繪本,沒想到它在日本漫畫投稿網站進行連載時,作者獲選2019年蔦屋漫畫票選大獎第6名。接著由Wit  Sudio改編成動畫播出,網友們讚譽不斷而且口碑爆棚。
Thumbnail
avatar
亮亮親子成長頻道
2023-12-14
看完這本書讓我可以找出孩子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好書分享《化解孩子的對立反抗》對立反抗的孩子其實渴望被在乎 ※適合人群:針對孩子對立反抗的行為,想尋找詳細輔導與教養秘訣。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2-07-20
說故事給孩子聽,反而滌淨大人的心靈——《山海經.鯀禹治水》當我即興發揮、把神話小說翻譯成睡前故事說給孩子聽,有時候聽的哈哈笑,有時候卻道出語言謬誤、情節怪誕。那些千百年來被合理化的、不可動搖如真理,竟然如此輕易被孩子指出破綻。究竟是大人藏得不夠隱密?抑或是沉痾已久?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2-04-21
孩子的創傷不全然是你的錯,但你的反應卻決定了這個孩子的未來 一位接受心理治療多年的男孩,長相眉清目秀,就猶如韓劇裡的帥氣的男主角般,笑起來給人清新陽光的感覺,眼睛像發了光寺的吸引人。除此之外,他也非常聰明,學歷漂亮,年紀輕輕便研究所畢業,前途光明。 但他告訴我他其實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藏了數年決定說出口。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2-01-21
誇獎孩子反而讓孩子失去冒險的勇氣,那到底要怎麼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的最大迷思,就是:「誇獎孩子」會讓孩子增加自信。  但你知道,其實研究證實,『誇獎』並不會幫助孩子增加自信,反而會讓孩子不敢冒險、對自己更沒信心嗎?!  研究指出,在測驗結束後,對著孩子說出:「你好棒,你好厲害,你好聰明。」誇獎後,孩子的確是喜歡而且享受這樣的誇獎的,但是...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11-30
孩子身心的傷痕,有時是大人相處的反射鏡【創造良性互動,不忘覺察4型態】 關於伴侶或父母親,如何創造良性的互動方式,或許以下幾點可以讓我們停下、看見: 1、失去耐心與不耐煩 2、生活步調亂了章法 3、留意孩子言行反應 4、使用資源是另種能力衍伸
avatar
禺見心理諮商
2021-11-29